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e代驾CEO杨家军:酒后代驾变成代驾是未来

时间:2014-10-30 16:31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e代驾CEO杨家军在接受网易科技等媒体专访时曾自嘲称,酒后代驾也不是什么上得了台面的业务,也没有引起媒体的注意。

  其实正如杨家军所言,就是在e代驾宣布以2.5亿美元的估值接受58同城2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之后,“代驾”这个词才算真正受到了媒体的关注而进入到大众的视野。当然,如此高调地发声对于e代驾来说也是头一回。

  10月17日,58同城宣布,公司将斥资2000万美元投资国内最大的代价服务平台e代驾,占股比例为7.8%。e代驾此前的投资方经纬创投、光速创投跟投500万美元。以此推算,e代驾的估值约为2.5 亿美元。

  据58同城称,自58上市以来,已经投资了多家公司,而这次对e代驾的投资是金额最高的。此后,58同城也会将自己的代驾业务并入e代驾。

  移动互联网如何改造酒后代驾传统行业

  据杨家军介绍,传统代驾大抵存在着三个核心问题:第一,收费高,一方面动辄两三百的价格让人直呼肉疼,另一方面经过酒店、代驾老板的层层克扣,真正到司机手里并没有多少;第二,到达慢,从需要代驾到代驾成功,需要酒店、代驾老板、代驾司机等至少三层关系,且信息传递不通畅;第三,不管是对客人,还是对司机本身,代驾过程的安全问题没有保障。

  这就是过去代驾的痛点:价格高、到达速度慢、安全没保障。也因此,注定了传统代驾就不是一个行业,而是特别小的一种业务,只是养活了一大堆小的代驾公司。

  杨家军表示,为了解决这些这些痛点,整个设计的思路就应该基于几点:

  第一,怎么能把价钱降下来?层层盘剥的问题必须去掉,要让客人直接跟司机进行交换,让司机用时间换收入,把中间所有的层层关系取消,在定价问题上,要保证整个司机的收入能够有所保证;

  第二,到达快,司机离客人下单的地方越近越好,用移动互联网在手机上显示离客人最近距离的司机,并直接给他下单。对一少部分客人来讲还是不是特别习惯用App,可以致电400中心由接线员下单。

  第三,用户体验,高要求的司机招募门槛、仿照交管局驾驶分设计的代驾分、交通事故理赔制度等都提供了较强的保证。

  58同城投资背后:O2O竞争门槛变高

  实际上,58同城与e代驾的故事比我们了解的要早。在一开始,e代驾系统就接入了58同城App里,只是后来58同城见代驾流量上涨飞快,便有了自己做的想法,并控制了e代驾的接入量。

  据杨家军称,e代驾原本并不缺钱,正是为了和58同城打一场攻防战才进行了C轮融资。“58拿多少钱打我们就融多少钱,至于融多少钱,当时没数。”杨家军坚定地说道。

  至于后来的“事与愿违”,杨家军解释道,“58同城做这件事情本身想象的难度比实际上预料的大的多,司机得一个一个招,客人也得一个一个来,用户对e代驾平台本身的使用习惯和依赖程度也比较高。”“58同城发现并不是很快就能把e代驾老窝端了,而e代驾的成长也远超过他们的预期。”

  “我们想能不能双方各退一步,做到双赢,从竞争到合作,这是更高一个档次的思路,我们也想干嘛一定要花钱砸市场呢,为什么不能把一好变两好呢,为什么不做到双赢呢。”在杨家军的口中,58同城的这笔投资是“你有情,我有意”“顺水推舟”的买卖。“不是谁先谁后,而是双方本身一拍即合的过程。”

  此外,在持股比例上,7.8%并非是“盖棺定论”,未来不排除58同城继续增持的可能。“他嫌比例小了,后来我们达成一个口头协议,未来也许有机会再重新讨论,留下这样一个说法。”杨家军说道。

  未来方向:把酒后代驾变成代驾

  据杨家军称,e代驾目前拥有近400人的运营管理团队,40000多名司机,在北上广深等102个城市开通了代驾服务,单日订单破50000单,流水今年可做到10亿。目前e代驾的营收主要来自对司机的提成扣点,从代驾司机的每单分成在15%到20%之间。

  “看订单分布,90%以上是酒后代驾,甚至更多。那么如果叫代驾接我的朋友或者去机场送我的朋友,或者送老人去医院,有没有可能?”杨家军认为,人们目前还没有养成习惯,现在觉得还是酒后代驾,并没有将其变成自己的需求,这是理念问题。

  在发言的最后,杨家军还特别强调:“让酒后代驾变成代驾,也是我们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让代驾本身进一步改变生活。”

  当然,就目前而言,如何将酒后代驾市场再进行细分,以此满足个性化的用户需求、提升用户的移动体验,是需要杨家军和他的团队真正落实的地方。

  具体到该轮融资,杨家军表示,将会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并在电视和空中媒介上有所尝试。

  文|齐亚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e代驾,CEO杨家军,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