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中国财税改革应关注执行和支出效益——访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钱继伟

时间:2014-07-29 16: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陈济朋)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钱继伟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财税改革除了注重预算改革和事权财权匹配外,也应考虑执行和对支出效益的评估。

  钱继伟认为,税收执行方面若能把某些未被计税的经济部门纳入,会有好效果。既可降低税率,减轻税改难度,也可促进经济改革。预算方面,他认为除预算制度改革外,还应注意支出的效益评估,不但花钱,也注意怎么花钱才更有效。

  他谈到,从间接税向直接税转型,建立新的查税体系时,稽查偷漏税的安排也要做相应调整。

  在谈到税改和经济转型的关系时,他认为,中国整个经济转型是鼓励消费,鼓励服务业发展,鼓励高新企业发展,因此应考虑相应的财税刺激。同时,各种税收优惠政策不要太分散,碎片化。这些鼓励政策通过立法统一,有助于整体协调推动经济转型。

  钱继伟还谈到,二次分配是一个两难问题。比如,对于高新技术行业实行财税倾斜,就会刺激更多投资,但这会影响到分配。此外,在个人所得税方面可以考虑一些抵扣方面的调整,但由于个人所得税所占的比重不高,效果可能有限。通过现有手段调节收入分配可能还有些困难,就需要更多政策工具。

  谈到新加坡财税制度的可借鉴之处,他说,新加坡在税收电子化,电子政府方面做得很好,报税和查税都很方便,能降低稽查成本。

  不过,钱继伟指出,新加坡在税制方面的设计与中国有很大不同,尤其是出发点不同。新加坡的税制很大程度上是考虑如何提高本国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比如低税率就是一个主要政策工具。而中国税制设计的主要着眼点是调结构,以保持经济增长和促进经济转型为目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财税改革,效益,钱继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