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胡葆森:企业家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

时间:2014-04-02 15:52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2014年3月18日,正和岛“岛邻互访”走进建业集团,对话胡葆森。围绕“做人与建业”主题,胡葆森与岛邻分享了他的“两会”心得以及建业集团20余年的发展经验。在他看来,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要如何经营企业?面对互联网冲击,房地产行业要做和应对?看胡葆森为你一一解读。

  以下为演讲摘编:

  谈两会: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

  关于两会的心得,首先,新一届政府关于改革的决心非常大,而且着力点讲得非常清楚,从群众最期盼的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

  其次,我比较关注城镇化问题。这次两会,房地产调控基本上没有什么新的政策,这也是一种态度,要放开市场这只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关于城镇化有三个“一亿人”的问题,促进一亿农村人口向城市落户,改造一亿人居住的城中村,引导一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那新释放的需求是多少呢?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第三,民生话题。新一届政府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民生上,李克强总理在报告当中用很大的篇幅讲民生,第一次提出民为邦,强调了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是民生之源,社保是民生之基。

  我感觉改革、民生、城镇化,还包括放开市场这只手,对民营企业是新的发展机遇。两会期间,我也参加了一些企业家的圈子沙龙,大家的看法总结下来就两句话,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

  关于当前的形势,前20年的发展积累下来很多矛盾,包括社会矛盾以及经济结构中的矛盾。经济结构中的矛盾还是经济下滑和生产过剩的矛盾,7%基本上是中国社会安定的底线,欧美的增长率最多不到3%,在这种情况下社会还是依然非常安定,但是由于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只有用高速的发展才能解决好就业的问题,社会才能安宁。而现在,经济下滑非常快,为了保增长速度,既要调结构还要稳增长,比如,我们国家本来用5亿吨钢材就够了,可是现在我们有7亿吨钢材的产能,等于多了两亿吨。这种经济下行和产能过剩的矛盾一直摆在这里,还有资源、人际关系不停地爆发意料之外的事情,都是社会矛盾的凸显。

  另外,再过五六年,90后就会成为消费主流,90后的主流需求是什么样的?我们的生产怎样按照90后做出调整的,这些都是新的问题。

  我作为人大代表,这次两会带去四个建议:

  第一,加快中小城市及小城镇新型城镇化建设。过去20多年城镇化的重点主要在大中城市,中国真正要达到发达国家的城镇化水平至少还需要三十年,因为存在户籍问题,现在城市的保障能力不能解决进城人员的社会保障。我的建议是希望围绕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我认为接下来的二十年中国城镇化的主战场应该在县级城市,解决未来三个“一亿人”的问题。

  第二,完善相关政策,规范引导小产权房治理。小产权房是挂在中国经济这辆列车上的顽疾,当然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过去20多年间也起到了解决一部分人的住房问题,弥补了商品房和城市居住能力不足的缺陷。但是由于小产权房都是违章建筑,怎么解决?第一,全部合法化,补办各种证件,让它合法;第二,全部拆除。但这两者都不呵护公众的意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个人建议,应该注入一些激励性政策,把符合未来城市发展规划、而且房子建得还不错的小产权房,让它补地价,变成商品房,这样可以让小产权房进行定期、分类地评估,补地价后,可以增加政府收入,也可以让小产权房合法化。

  第三个,完善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中国教育。现在中国教育的主题是中国文化,可是确实加入了很多非东非西的东西,我的具体建议是将国学纳入大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当中,因为国学里边很多都是精髓。我不是排斥其它国家的东西,但一定要知道中国文化的主题是什么。

  第四,推广社区书院。2011年,我创办了河南本源公益基金以后,在郑州的森林半岛建了第一个社区书院,开办两年以来有很多新的体会,于是在这个基础上提出推广社区书院的建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胡葆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