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中国平安推电子钱包 让马云抱着马化腾一起颤抖

时间:2013-12-09 15:42    来源:中商联播网  

   在生意场上,没用永远的合作伙伴,只有无处不在的竞争对手。

  前脚,马明哲、马云和马化腾欢乐地推出了首款合作产品“众乐宝”,后脚,淘宝就和泰康人寿推出“乐业保”,而日前,马明哲在给全体寿险业务员的一封信中透露,中国平安(行情 股吧 买卖点)即将推出一款应用于移动支付的产品“电子钱包”,他用“颠覆性的”、“神奇的”、“奇迹”来形容这款产品。

  在移动支付领域,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钱包已经打得不可开交,百付宝-百度钱包在暗处虎视眈眈,显然,马明哲也将加入这场战局,与腾讯和阿里巴巴不同的是,平安拥有全金融牌照,尤其是银行(行情 专区)牌照,这是“钱包”里重要的一环,金融巨头的到来,不知BAT(百度、阿里、腾讯)作何感想?

  让马云抱着马化腾一起颤抖

  马明哲在这封题为“科技,让我们插上腾飞的翅膀”的信中表示,今年春节,平安将推出一个新的拳头科技产品——神奇的“电子钱包”,将给全体寿险同仁的工作带来颠覆性的巨大帮助,同时,春节利是也将通过该“电子钱包”发给全体平安人。

  有接近平安的人士表示,平安希望接管个人财务管理,将平安的全金融牌照的金融服务优势移植在这款“神奇的钱包”上,用户只需“电子钱包”在手,就能实现保险(行情 专区)、投资、购物等一系列操作,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传统的现金和信用卡。

  在移动支付领域,微信支付走在了最前面,其基于微信的社交平台结合财付通的支付功能,如今成为腾讯的主打产品,在当当网等购物平台上,微信支付已经抛开财付通独当一面。

  这款产品令马云也感到害怕,他在阿里论坛内部发出杀气腾腾的“号召令”,向腾讯正面宣战,而包括升级版的支付宝钱包及来往等,都是阿里阻杀微信支付的工具,与此同时,支付宝也加大了落地攻势,一时间,移动支付领域血雨腥风。

  而日前百度金融内部人士也向本报记者透露,百付宝在年底还将有大动作。但无法确认其是否与移动支付有关。

  对于平安的“电子钱包”,业内反应不一。一位第三方支付领域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如果马明哲也来做移动支付,显然与阿里、腾讯相比有无可企及的优势,即全金融牌照,尤其是他拥有的保险、银行和基金牌照,这能解决“电子钱包”所需要的各种因素,而平安需要做的就是依照互联网思维,做好客户体验。“但对于金融企业而言,互联网思维才是最大的门槛。”他同时说。

  平安互联网金融悄然布局

  从2013年初马明哲新春讲话谈到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传统业而是互联网,到日前马明哲信中提到的“电子钱包”,不难发现,中国平安的野心在于既要保证自己在核心金融领域中跑过老对手,又要在互联网领域中挑战互联网新势力。

  近日,中国平安副总经理兼集团首席财务官姚波公开表示,平安集团的战略是科技引领金融,而互联网金融将是平安的重要棋子之一。平安对互联网金融的布局将会围绕“金融”与“非金融”两大业务领域展开。

  其中,金融领域将做好万里通和一账通,以此超越金融同业对手;非金融领域,则围绕马明哲厘定的“医食住行”延伸自己的互联网触手,目标直指包括马云和马化腾在内的互联网竞争对手。

  事实上,在马明哲公开“电子钱包”前,一系列动作已经悄然开始。

  比如平安银行(行情 股吧 买卖点)最新推出了创新移动支付应用平安快付,采用收付多方同时摇动手机的方式,实现简单、快捷的付款、收款体验,另外,平安银行还在下半年升级了口袋银行,这两者或将是电子钱包的一个低级雏形。

  另外,11月中旬,平安大华基金推出首只货币市场基金——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基金 净值 基金吧)市场基金,并与平安银行合作在“财富e”特定通道开通快速转出业务,有了货币基金,就解决了高流动性资金的收益问题,类似于余额宝。

  电子钱包在某种程度上基于第三方支付业务。在去年,平安集团持股99.88%的平安金科收购了深圳明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明华智能”)49.99%的股权,而明华智能旗下拥有深圳市壹卡会、上海捷银两家第三方支付公司,今年6月,明华智能正式改名平安付。

  从平安入股到现在一年多来,平安付的注册资本一路蹿升至7.6亿元。其董事长兼CEO王洁凤表示,作为脱胎于强大平台的支付工具,平安付的战略路径是今后借助强大的用户、商户关系走向理财、基金等金融工具。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平安,马化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