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江平:精神财富欠缺和市场建立有密切的关系

时间:2013-12-09 15:35    来源:中商联播网  

   我觉得从中国现在的情况来看,可以说在物质方面是极大的丰富,但是在精神财富方面是有所欠缺的。我觉得精神财富的欠缺和我们的市场建立也有密切的关系。市场是建立了,但是市场经济的精神却没有建立。我想什么是市场经济的精神?大的也可以说是法制精神,小一点来说可以说是契约精神。大家知道西方国家讲的公民社会或者叫市民社会,而市民社会里面这个契约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契约精神一个是言而有信,我跟你定立了合同我应该诚实的履行。第二个讲究的是信用,信用应该是它的根本。一个没有信用的市场经济,就是一个非常混乱的市场经济。所以这个"诚实信用"这四个字,是市场经济的核心。

  在西方国家我是学法律的,德国民法典里面在这一边里面,特别讲了诚实信用是帝王条款,什么叫"帝王条款"?诚实信用是压倒了一切的。如果我在市场经济里面不讲诚实信用,那一切都谈不到。市场的经济就是建立在须有的基础上,因此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非常要重视诚实和信用。但是从中国现在情况来看,在市场经济里面欠缺的恰恰就是这个诚实信用,不仅我们产品里面充满着虚假的、伪劣的这样一些产品,各个方面,在交易方面也存在着一些欺诈、不守信用。这些问题应该提高到一个很高度的高度去理解,我们市场和法制包含着两个方面,一个是市场的自由,一个是市场的秩序。而这两个方面,我们在政府,在市场里面,更多的是关心了它的利益,或者说资源配置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就带头了不讲信用了。前几天报纸登了一个事儿,一个政府签订合同里面就有十多亿的欠债,你想想现在许多的县和市在签订的合同之后,根本该给钱的不给,如果政府在市场里面带头起了这样一个作用,那给老百姓的表率是什么?我们市场的主体都可以履行合同,都可以欠债不还。我们现在也没有像美国的政府破产的情况,像底特律能够破产,我们哪个城市能破产呢?欠人家十个亿没有破产制度,法制也不健全。所以法制精神也好,契约精神也好,应该作为我们一个道德底线来遵守,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想道德规则实际上是法律规则的重要的基础,但是道德规则和法律规则明显是两个不同的规则。过去我们在强调道德是有两重性,法律只有一重性。全国只有能有统一的法律,而道德是不同阶级有不同的道德标准。但是那种情况下,理解为每个阶级有自己阶级的道德标准,这个现在已经不过分强调了。我们现在越来越强调社会公共的道德,大家都一致认为的道德。我想这样的一个道德的底线,应该说和我们的法律基本上是交叉的。也可以说这个法律的标准,就是以道德作为基础,就像我们刚才讲的诚实信用,这个本质说来是道德的标准。但是它上升为法律。所以法律标准和道德标准有很多重叠的地方,是可以相互吸取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江平,财富,精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