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孟晓苏:改革最终还是正面力量会战胜反面力量

时间:2013-12-09 15:34    来源:中商联播网  

   35年的改革,我们都是参与者,我恰巧因为工作的关系往往都处在改革的中心点,在35年前,1978年,我的老首长万里同志推出农村责任承包制的时候,我还在北大读书,我们喊出的口号团结起来振兴目标,35年来我们为这个目标奋斗到今天。在80年代初期的改革,我到中南海之后,正是把承包制推向全国,那个时候全国的农村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城市变革。在80年代末期又是我们一批年轻人提出走向市场经济,虽然在90年代初期也遭遇过党报党刊的批判,最后还是南巡讲话以后,肯定下来写入党章宪法,80年代的改革是激动人心,80年代的改革胡耀邦的鼎力推动让我们记忆犹新。而到了90年代,有一段过度强调宏观调控,在改革停顿那那时间出现了国有企业普遍困难,但是在96年朱总理接受了我们这个行业建议,把住房建设最大的内需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消费热点之后,中国经济从98年房改开始了一轮新的发展。到了2000年,经济上一片兴旺,改革推动了发展,在经济全面启动的情况下,朱总理又领导我们进入WTO,又大规模取消了一些部委的职能,那段时间改革人们都觉得力度是足够的。

  当然人们也看到了这种力度逐渐在2003年以后减退,特别是在07年经济大幅度下滑,是因为打压了主导产业下滑,接着四万亿资金强调政府职能,就把民营企业很多企业活力慢慢压了下来。我曾经在今年的年初调控十年祭忆,要用这种反思来思考十年调控的教训。十年调控由于抑制内需,在外需不足的情况下就造成各个企业的下滑,一个房地产被打压,结果造成了钢铁、有色金属、物流、家电各个行业普遍下滑,我们面临新一轮的产业过剩还是内需不足造成的。十年前的三中全会,我还要告诉大家的是五年前的三中全会就提出了农地的规范流转,提出了农村土地经营性土地应当在符合规范的前提下和国有土地享有平等权利,但是讲了因为主管部门的抵触,又拖延了五年,这一次三中全会又再一次写入了重要内容,我们难道还要再拖延五年吗?所以改革35年是推动改革的力量和阻碍改革力量不断摩擦,这些摩擦最终还是改革在缓慢的推进,在突破阻力缓慢的推进。这里面当然会涉及既得利益,而改革所造成新的既得利益集团包括企业家他们在努力的推动着改革发展,我相信改革最终还是正面力量会战胜反面力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孟晓苏,人物,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