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郭守正:站在父亲面前一定得立正稍息

时间:2013-11-11 18:27    来源:中商联播网  

   近一周来,富士康集团的接班话题,再次在台湾火了起来。

  商务财经网讯:37岁的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长子郭守正,有着与爸爸一样的狭长脸型,他的厚嘴唇吐出来的浑厚嗓音,也有明显的“郭式DNA”。自从郭守正去年正式接手富士康在台湾的渠道事业,也就是“三创”公司后,郭守正能不能真的接班这家世界五百强中排名第三十名的企业再次成为两岸高科技圈的八卦。

  拥有150万员工的富士康帝国何其庞大,就算是身经百战的职业经理人也很难接棒,何况是一个没有太多实战经验的年轻富二代?所以,郭守正过去十年,都选择不进入鸿海体系。他不仅不沾首富父亲的光,更保持安全距离。

  郭守正在美国取得电影硕士学位后,与太太黄子容回到台湾创立了山水电影公司。山水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但也算是台湾惨淡的电影产业中一个支柱力量。一路走来,夫妻俩陆续涉足网络游戏、艺人经纪、广告动画,但都不算成功,最近在郭守正参与“三创”与富士康集团运作较多后,这些小事业更是越来越不起眼了。

  比起郭台铭一生擅长的工厂管理、代工制造来说,渠道生意简直端不上台面。但因为三创取得了台北市政府的标案与土地,是郭台铭对台湾社会的一个“承诺”,因此郭守正的实际操盘角色,确实有其代表性。

  郭守正年幼时,郭台铭还没有发家。有一回郭台铭难得回家时,听到儿子嚎啕大哭,遂质问妻子林淑如发生了什么事?妻子告诉丈夫,儿子肚子饿了,你好久没有拿钱回家了。郭台铭回忆说,那时他没有钱,忘了拿钱回家,林淑如也不肯讲出来,怕给他压力,就只好给儿子喝稀饭,小孩子吃不饱,所以半夜一直哭,他却都不知道,事后才跟林淑如说:“再怎么苦,也要买奶粉啊!”

  郭守正十岁以前,郭台铭周末偶尔会带他逛公园、吃早点、学游泳,儿子进入青少年时期后,他则几乎不过问儿子的成长。因此,郭守正是由林淑如一手带大的;纵使两个小孩申请大学,她也是事后才告知郭台铭的。“过去确实没有花什么时间陪大儿子、大女儿成长,但那也是不可能弥补的了,未来希望能多花点时间陪伴小朋友。”郭台铭说。

  郭台铭口中的小朋友,是林淑如过世,他再婚后现任妻子曾馨莹生的一对小儿女,年龄跟郭守正的小孩差不多。曾馨莹跟郭守正的年龄也差不了几岁,她与郭守正一家人也相处得很融洽,还曾经带郭守正的小孩去动物园玩。

  如今来看,作为郭台铭的长子,郭守正很低调,也很聪明。低调聪明的是,他跟郭台铭很不一样,从不炫耀自己家庭的财富,就算是坐老爸的私人飞机出国度假,也不会拿来在人前说嘴。近两年,他才参与台湾第二代少数聚会与组织。

  据说郭守正站在父亲面前,还一定得立正稍息,不能有所懈怠。过去为了让儿子磨练,郭守正放暑假的时候,几乎都会来工厂见习。别家的阔少爷,在自家的公司打工,一定都很清闲,吹着空调,还有一班人使唤,但郭家少爷却在郭台铭的要求下从最基层做起,当起生产线的作业员来。组长怕得罪郭守正,安排了小组长的职位给他,没想到郭台铭发现了,竟然很生气,还将儿子的“官位”取消了。

  郭守正结婚时,郭台铭带他去见台湾经营之神、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王永庆当场送给郭守正两个字:信用。虽然是再普通不过的两个字,却让郭台铭父子大为感动,直说是世界上最好的礼物了。(方儒 台湾资深杂志从业者)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郭守正,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