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万通六君子之易小迪:低调平和 从不坐经济舱

时间:2013-11-11 17:37    来源:消费日报网  

   熟稔万通六君子,诸人不识易小迪。

  尽管曾经“身在其中”的“万通六君子”几乎成为了那个草莽年代“成王败寇”的绝好注脚,但易小迪早已不是一个“知名”的开发商了。在这个年代用来标识一个人知名度的新浪微博上,他只有两万多“粉丝”,他“关注”的人也只有两个——一个潘石屹,一个任志强。

  易小迪“见证”了万通六君子的“分家”,昔日分歧最大的冯仑与潘石屹,虽然至今仍“互不走动”,但却仍视易小迪为最真挚的朋友。那个当年与冯仑一样热衷仕途与社会事务的王功权,如今已身陷囹圄。易小迪不爱看电影,如果那是他的爱好,他一定会喜欢《美国往事》。

  没有潘石屹的财富,没有冯仑的灵光,也没有王功权的“振臂一呼”,低调的易小迪至今仍保持着飞机只坐经济舱的习惯。他曾很多次对潘石屹、冯仑和王功权们提起一句话,“一个80岁的人有100亿,不如一个30岁的人有100万”。对,此人即是阳光100董事长易小迪。

  岁月

  “最初我们在海南,有人挣到钱后,大家开着车乱逛。可以想象,人年轻的时候,这种状态是很爽的。后来公司扩张后,全国十几个城市都有业务,如同梁山兄弟一样,我们走到哪里都不用带钱,一下车‘兄弟’们前呼后拥,异常风光。”如今“上了年纪”的冯仑,喜欢回忆。

  冯仑不会忘掉易小迪,绝不仅仅是因为1994年那次六君子的“分家会议”,是在易小迪当时的“地盘”广西召开的。在分家会议上,潘石屹因为发展战略和冯仑当面交锋,刘军甚至站上桌子,对昔日的大哥冯仑咆哮,“万通分家要对下面的兄弟有所交代,要有饭吃”,王功权一直不语,易小迪和所有人一样,痛在心里。

  “万通六君子”依次进行,留下来的人买下离开人的股权,用这样的方式,易小迪负责处理与分家有关资产分割和债务问题。易小迪不是最先离开,他居中协调与冯仑“翻脸”的潘石屹等人的股权赎买。那时,万通六君子定下的分家原则是“留下的人拥有的是资产和希望,离开的人拿走的是现金和希望”。

  六君子中最后离开的是王功权,在帮助处理完潘石屹等人的分家事宜后,易小迪另立门户。多年之后,易小迪一度可以在自己阳光100总部的办公室遥望潘石屹在SOHO现代城办公室。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潘石屹的SOHO(中国)总部迁址与冯仑的总部万通中心比邻而居之后,即便只有一街之隔,潘石屹没有进过万通中心,冯仑也不曾拜访朝外SOHO。

  “搬到朝阳门外之后,和万通离得这么近,老潘一直也没过去看看,相比之下,他还是和易小迪更亲近。”一位前任SOHO(中国)的高管曾如是评价潘石屹与冯仑、易小迪之间关系的亲疏远近。潘石屹也曾多次对身边人说,“有了过不去的坎儿,第一个能想到的还是易小迪。”

  望“远”

  和潘石屹一样,易小迪的朋友们所谓的那些“过不去的坎儿”,都是选择的难题。每每此时,易小迪会告诉向他求助的朋友们,“要看到事情的两面,要注重长远的培养”。以至于王功权曾评价易小迪,“如果某一天大家都失败了,他的抗挫折能力最强,会比别人更早站起来。”

  易小迪不是没有失败过,抛开那段被人熟知的海南创业岁月的成败交替,在万通六君子分家之后,“拿着现金离开”的易小迪,一样经历过巨大的挫折。从万通“出走”后,易小迪一度继续经营百货公司,但由于各种原因,亏岁巨大,欠下银行巨额债务。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万通,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