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安室奈美惠引退 25年传奇难以被超越

时间:2018-09-18 17:18    来源:新京报网  

   

 

  安室奈美惠是日本“平成歌姬”代表人物

  9月16日,出道满25年的日本歌手安室奈美惠正式引退。在此前一天,她在故乡冲绳举行了引退演唱会和相关的系列活动。25年来,从一名普通的冲绳本地组合成员到君临流行乐坛顶点的“平成歌姬”,安室奈美惠的演艺生涯不可谓不传奇。回忆起25年间的努力,安室奈美惠仍然充满着坚强和乐观:“我该做的都做了,没有遗憾”。

  19岁的人生巅峰

  1977年9月20日,安室奈美惠在冲绳县那霸市出生。如果说是冲绳的风土赋予了她优秀的唱功,那早年单亲家庭的经历则让她比起同龄人多了一分执着和坚强。在12岁那年,安室奈美惠被演员学校的校长发掘,这位校长愿意让安室免费入校就读。2年后的1991年,安室结束了两年的学习,与四名同学结成少女组合“Super Monkey's”,在1992年9月16日正式出道。虽然这支少女组合的商业成绩并不算成功,但安室的个人影响力在这一阶段逐渐开始凸显:她出演过电视剧、拍过广告、甚至还主持过电视栏目。这一系列的优势将安室奈美惠推向团队的中央,即使组合在一年后无奈解散,但安室奈美惠依靠积攒起来的人气与经验成功单飞,还受到了被称作“日本音乐教父”的小室哲哉的关注。

  回顾90年代的日本音乐,在1994年涩谷系的浪潮回退之后,流行音乐便进入了长达四年“小室哲哉时代”。小室哲哉对J-POP的最大贡献就在于他为流行音乐赋予了更具日本特色的内涵--将J-POP的欧洲节拍与日本旋律相结合,从而完成了日本流行乐由歌谣曲向J-POP的转变。而安室奈美惠,便是小室哲哉创作理念的成功范本。

  从1995年底开始,小室家族一手包办安室奈美惠的单曲创作,这一年也成为安室奈美惠人生的一大转折点--150万张销量的“Chase the Chance”使她第一次登上红白歌会的舞台,而两个月后的新单曲“Don't wanna cry”不但创造了155万张以上的销量,还夺得了当年的日本唱片大赏。安室奈美惠由此成为唱片大赏创立以来最年轻的获奖者。1996年7月发布的专辑“SWEET 19 BLUES”首周销量就达192万张,两月销量突破300万,至今累计销量已达370万张。

  1997年3月,安室的代表作“CAN YOU CELEBRATE”发布。这首单曲自发行开始便不断创造记录:首周销量破纪录、连续周排行第一、月排行第一、年间排行第一……至今,这张单曲不但是安室奈美惠本人销量最高的单曲,同时也是Oricon公信榜中销量最高的由女歌手发行的单曲。

  音乐上的爆发式流行无意间推动了时尚潮流的变革--安室奈美惠的发型、妆容与着装开始被年轻女性争相模仿。日本少女们不再以白为美,而是追求安室奈美惠那种棕褐色的皮肤和大胆的着装。这一由安室奈美惠带动的“70年代时尚的回潮”被称作“安室现象”,而竞相模仿安室的人则被称作“安室er”。1997年底,“安室er”登上了当年的日本流行语大赏。

  19岁的安室奈美惠,登上了歌手生涯的顶点。

  在潮流中引领潮流

  1997年,生涯巅峰的安室奈美惠宣布闪电结婚并隐退一年。一年后复归乐坛的安室奈美惠面临的却是与之前完全不同的局面:传统的流行曲风已经难以为她带来销量,而压力也使其与恩师小室哲哉的合作愈发困难。2001年,安室奈美惠决心离开小室家族,开始与美国Hip-Hop制作人达拉斯·奥斯汀合作,将这种新的潮流风格引入日本乐坛。经过一年的磨练,以其新专辑“Style”为标志,安室奈美惠走上了个人蜕变之路。

  在潮流的摸索中,安室奈美惠并未迷失自我,恰恰相反,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风格,即以流行乐为基础,将说唱风格融入到流行乐的模式中。这一探索的结晶便是2005年的专辑“Queen of Hip-Pop”。在这一时期,安室几乎没有新的抒情歌曲问世,这也意味着安室风格的“Hip-Pop”已成为她音乐事业的主流。

  然而,仅靠说唱风格显然不足以维持安室“Queen”的地位。于是安室又把眼光投向了欧美乐坛的R&B风格:R&B与说唱风本就有着独特的相性,而市场对欧美风格显然兴趣正浓。

  于是2006年,安室奈美惠再一次引领了潮流:她连续发型了两部R&B风格单曲,其中“Baby don't Cry”则带来了市场与口碑的双丰收,成为安室R&B曲风成熟化的标志。到2009年,安室奈美惠已经形成以R&B为主,说唱风格为辅,伴以摇滚元素与复古风的全新个人风格,成为日本流行乐“多元R&B”风格的先驱。

  在逐渐成熟的风格下,安室奈美惠仍然追求不断创新。从2009年的单曲“WILD/Dr.”开始,安室正式涉足电子音乐领域。对于电子音乐,安室并非单纯地追求彰显电子乐独特的物理节奏,而是利用合成器与变频表现明显的时代色彩,在歌词中也突出精神层次的含义,努力将“戏剧性的抽象概念铺贴在节奏之中”,突出了歌曲的厚度,可谓是流行乐界的又一大创新。

  不只是日本国内,在海外地区,安室奈美惠也有着不俗的影响力。在中国大陆,相当一部分粉丝是通过动漫音乐认识安室的。中国粉丝们较为熟悉的“Four Seasons”就是安室为剧场版动画“犬夜叉”演唱的主题歌,再如近年为动画“航海王”演唱的“Fight Together”和“Hope”等,安室奈美惠在中国大陆的影响力;在中国台湾,有被日本网友称作“不输于安室奈美惠”的著名歌手蔡依林,两人不但风格类似,私下里也是很好的朋友,蔡依林更是受邀参加了15日的引退前夜祭活动。至于今年早些时候的引退演唱会也专门设置了亚洲巡演。然而虽然名为亚洲巡演,六场演唱会却无一不在中国举行,足以看出安室在中国的巨大影响力。

  前卫之美

  出道25年来,无论风格如何变换,安室奈美惠总保持着前卫的姿态,这也许就是她能保持魅力的秘诀。

  出道时,安室奈美惠被称作是开创了“冲绳风艺人”的风潮。但与传统印象里的“冲绳风”不同,安室在出道时并非抱着三线或胡弓的民谣歌手,但她却通过自然美的外表、扎实的唱功和生动的唱跳展现了冲绳歌手的别样魅力,某种意义上讲,是对传统印象的一次颠覆。而在追求说唱的时期,安室奈美惠又一次完成了自己的形象蜕变。在音乐风格变换的同时,安室的形象也由活泼少女转向成熟,逐渐脱离了少女的纯情与青涩,进入感性的成熟期。

  进入电子音乐的时代,安室奈美惠没有让时间和年龄影响自己,反而在受到质疑后通过作品证明了自己——她不但没有耗尽自己的天赋,反而有着更大的潜力等待挖掘。

  在事业正盛之时选择引退,这不禁让人联想到70年代的山口百惠和Candies。对于安室奈美惠,虽然别人容易模仿她的妆容、她的衣装,但她在舞台上追求创新,在人生中也能勇敢转身的精神,恐怕是其他人所难以模仿的,而这,或许也是安室奈美惠真正的魅力所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音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