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出道五年活出自己的节奏 梁博不论好坏只想唱原创

时间:2017-04-04 14:00    来源:北京晨报  

  

      活出自己的节奏对各行各业的人而言,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2012年,在第一季《中国好声音》舞台上夺冠后,梁博除了坚持原创音乐,还坚持按照自己的节奏在音乐圈中生长。近日,他带着第三首原创作品《日落大道》登上《歌手》突围赛的舞台,虽然最终遗憾出局,但却实现了他的初衷,“让观众听到我的音乐。”梁博的“歌手”之旅全部演绎了原创作品,他的底气来自对音乐的热爱,“我是翻唱出身,在翻唱上的表达已经够了。唱原创并不是噱头,我想唱能表达自己的歌曲,好坏不论。”

  选择原创不是噱头

  从上个月14日梁博以“补入”的身份亮相《歌手》,到前晚第一场突围赛,梁博演唱的全部都是他自己的原创作品。在《歌手》的舞台上让观众产生代入感非常重要,选择一首大家熟悉的老歌自然是最容易产生代入感的,但梁博的“歌手”之旅走的却是全原创的路子。“我是翻唱出身,在翻唱上的表达已经够了。”说到坚持演绎原创作品的初衷时,梁博特别直接,“唱原创并不是噱头,你们听到的经典翻唱最开始也全是原创,我想唱能表达自己的歌曲,大家听翻唱也累了,希望给大家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好坏不论。”梁博称他选歌并不是按照赛制来选的,而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和节奏,“每一场想唱什么按照我的意愿去选择。选歌前大概盘算一下自己至少有几场,比如三场,然后会按照场次,搭配好第一首、第二首、第三首。如果按照赛制会选爆一点的,但选那样的歌,给大家留的想象空间就不会太多。让听众去检验作品的好坏、传播自己的音乐态度。”

  梁博参加《歌手》的初衷和他的实际行动是高度统一的,“当然希望每一期都有一个好成绩,这样就能多唱一首歌给大家听,这点最让我高兴。但如果没进的话波动就是那一瞬间,我会想自己在台上表现得怎么样,这是最重要的东西,几场下来觉得表现还行,所以没有太多的波动。”

  音乐的灵魂是感动

  三场下来,梁博演绎的《灵魂歌手》、《男孩》和《日落大道》三首原创作品都有爆点。其中《灵魂歌手》获得了专业歌手互投的第一名,音乐博主耳帝称自己听“哭了”,同场竞技的李健直接在节目中点评梁博“以生动新鲜的面孔,彻底给大家以震撼,让大家重燃了对摇滚乐的希望”,当期观众投票第一名的林志炫称“很少看到这么年轻的歌手有这种承受度”。“《灵魂歌手》里面说的一些现象,融入了我个人的经历,但真正的灵魂歌手指的不是我个人,那些在中国流行音乐尖上的、有作品又火的都是灵魂歌手,或者不火但唱得好的也是灵魂歌手,音乐的灵魂是感动,不需证明自己有多厉害多有名,即便没名,只要开唱瞬间能感动别人,就是灵魂歌手。”

  第二首《男孩》则引发了“在最没有能力的年纪,碰见了最想照顾一生的姑娘”的网络话题,“《男孩》就是我个人的感情经历,第二层意思是男孩和男人的角色中间没有明显的转换,分怎么看、谁来看,这一生回过头来看也许一直还是个小孩,或者男人在自己心爱的女孩面前你永远是个男孩,永远长不大。”这位1991年出生的大男孩并不避讳自己在情感上的不成熟,“可能阶段性会认为自己成熟了一些,但面对情感还是没有发言权。”

  台下低调台上高调

  梁博2012年参加《中国好声音》夺冠出道,2014年4月发行首张专辑《梁博》,2015年11月发行第二张创作专辑《迷藏》,今年春天在《歌手》舞台上亮相。很多人心里对梁博都有一个问号——“这五年就这样?”

  “这五年一直在做专辑和演出,就是做歌手正常的宣传。因为我是电视节目出来的,电视是公众的媒体,曝光度比较大,所以后来做自己事情的时候,外人或者不关注我的人会觉得我消失了,其实一直是很正常的进行着。”梁博表示,自己并不是有些人认为的性格拘谨低调不适应娱乐圈,“面对娱乐圈、音乐圈、包括生活,我自己有分寸,我很享受在这个圈子里,整体体验非常开心。我在生活中跟不熟的人会很拘谨,但我在台上很高调,这不发生冲突。我的角色是歌手,就是要让大家来看我的演唱会,听我的歌。我要把最好的表现出来,不会顾虑或想低调。曝光度不是低调高调的问题,如果是正确的曝光,365天都行,不正确的曝光一年没有也是我。”

  隐藏很深的段子手

  前两天梁博发了一条自黑微博,称其关注人数达到“250”,让他非常纠结。网友纷纷留言“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梁博”。此外,梁博还爱给朋友起外号,称张靓颖为“大颖子”,称刘涛为“刘美丽”,称自己经纪人为“大漂亮”,隐约显示着“段子手”的潜质,对此梁博完全不否认,“每一个东北人都有段子手的潜质,大家看到我在微博上调侃,但是我不会跟陌生人或在陌生的场合这样。生活中让朋友笑趴下的段子特别多,基本都是我把他们笑趴下,但是不能跟你讲。”梁博拒绝“举个栗子”,那种一本正经里透着一股笑趴对方的力量。

  梁博的精神偶像是李小龙,他说自己初中时开始喜欢李小龙,“‘混搭’是他对功夫的理解,放在音乐上就是风格融合,他只学有用的实用的。我音乐上受到的最大的精神层面的影响就是他,我想做的音乐就是无论别人如何定义你,都是从音乐之外出发的,只要你的歌能让大家觉得好听,没有洋没有土,没有大众没有小众。”

  北京晨报记者 王琳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原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