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乔治迈克尔影响一代人 曾因性取向退隐

时间:2016-12-27 18:16    来源:新闻晨报  

  威猛成为第一支到中国内地演出的西方流行乐队,而《Wake me Up Before You Go Go》 等歌曲更成为一代中国人的流行音乐启蒙。

   乔治迈克尔去世

乔治迈克尔去世  晨报记者 徐宁

 

  英国歌手、前威猛乐队成员乔治-迈克尔让人印象最深的地方就是他的胡须,总感觉这位歌手每个月有大量时间放在了修须线上。如今,须线已经和理发一样平常,乔治却渐渐淡出公众视野,再登上头条却是一条讣闻,的确让人唏嘘。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12月25日下午1点42分,乔治-迈克尔在其牛津郡的家中去世,享年53岁。迈克尔的发言人表示,他的离世很“安详”。不管怎样,中国乐迷也许并不会因此而忘记他,因为在1985年,威猛乐队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支到中国内地演出的西方流行乐队,引发了诸多年轻人对于流行乐的热爱。乐评人李广平说,这支乐队的意义不仅是让老百姓第一次感受到西方流行音乐,同时也引爆了中国内地流行音乐的重生。

  流行巨星的一生浮沉

  威猛乐队成立于1982年,成员有乔治-迈克尔和安德鲁-维治利。其单曲《Careless Whisper》曾击败了麦当娜的《Like a Vir-gin》,成为告示牌1985年度最佳单曲。1986年6月,威猛乐队宣布解散。单飞后,乔治-迈克尔的首张个人专辑《Faith》大获好评,迅速登上英美两地专辑榜冠军,由此奠定了乔治-迈克尔的流行巨星地位。

  乔治的鼎盛时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是英国王妃戴安娜最爱流行男歌手,他为俄罗斯一个亿万富翁献唱一小时,出场费是150万英镑,创下纪录。

  1998年4月,乔治因公共猥亵罪名被便衣警察抓捕,此案以乔治不承认有罪也不抗辩作结。再之后,乔治因性取向饱受争议退隐避世。2006年,乔治因持违禁药物在伦敦被捕。2007年,乔治在采访中说道:“我不想要小孩,我不想要责任。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一切,因为我有才华。”他生前最后一张录音室专辑《Patience》则于2004年发行。

  2011年,乔治-迈克尔重燃对舞台的热情,展开了《Symphoni-ca》巡演。2012年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上,乔治作为表演嘉宾演唱了一首《White Light》。

  2014年,他与管弦乐团合作的现场专辑《Symphonica》成为绝唱,该张专辑于当年取得了英国专辑榜冠军。乔治-迈克尔一生唱片全球销售逾1亿张,格莱美奖、全美音乐奖、全英音乐奖和MTV音乐录影带大奖皆被收入囊中。

  几番沉浮,乔治-迈克尔传唱度最高的还是早年的那些老歌。

  譬如,至今很多人还会在圣诞节听的那首又温暖又失意的《Last Christmas》。

  只是怎么也想不到,如今,他真的在圣诞节这天告别了人世。

  内地演出启蒙流行乐

  今年,很多国外的歌手纷纷离世,如王子、大卫-鲍伊等等,他们间接对中国流行音乐或是音乐人有所影响,但在早期却从未踏足这片土地,唯独乔治-迈克尔,他是扎扎实实在中国走了一遭的——1985年4月10日,威猛乐队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演唱会,成为第一支到中国内地演出的西方流行乐队,而《Wake me Up Before You Go Go》 等歌曲更成为一代中国人的流行音乐启蒙。

  据威猛乐队经纪人西蒙在回忆录《我来请你吃饭》中透露,之所以威猛乐队能在1985年来华,是因为他们亟需打进美国市场,但做世界巡演太费时间,只能想些别的办法迅速提高国际知名度:比如,来中国举办一次演唱会。

  当时还有一支乐队与他们竞争来华,叫做皇后乐队。西蒙略施小计,给有关部门提供了两份资料作为参考:一个是阳光帅气、中产青年打扮的威猛乐队,一个是奇装异服的皇后乐队主唱弗莱迪。不出所料,威猛乐队被选中。

  北京工人体育馆的威猛演唱会,迎来了诸多渴望尝鲜的年轻观众,现场座无虚席,当时在场的还有许多音乐人,包括成方圆、郭峰、崔健等等。郭峰回忆说:“这个场景我永远都忘不了,中国观众全都看傻了。”在随后的几天里,威猛乐队的两位歌星还游览了北京的名胜景点,如天安门、长城等,还留下了精彩的“到此一游”照。

  音乐震撼一代年轻人

  对于威猛乐队、乔治-迈克尔之于中国乐坛的影响,乐评人李广平说,“威猛乐队对中国内地流行音乐的影响深远,犹如一颗炸弹,引爆了中国内地流行音乐的重生;让大家意识到:原来世界流行音乐已经发展到这个水平!此后,才会有崔健以及郭峰、广州新空气等人的觉醒。当然,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的流行音乐的直接影响也是巨大的,但威猛乐队的国际水平是一个很高的标杆,提醒我们,听啊,看啊,这才是流行音乐的水平,威猛!”

  威猛乐队还影响了在内地大名鼎鼎的窦唯。他在加入黑豹乐队之前,翻唱过很多威猛乐队的歌。窦唯回忆说,他以为威猛乐队的音乐就是摇滚乐,当时听得热血沸腾。

  在威猛北京演唱会的第二年,郭峰创作出了《让世界充满爱》,从此开启了内地原创流行音乐的时代。而成方圆在那场演唱会上听了乔治的歌后,先自己学会演唱,之后抱个吉他登台,照葫芦画瓢地唱一通,从此走了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乔治迈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