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纪念华语乐坛音乐巨子黄家驹

时间:2014-06-30 23:00    来源:百度百家  

  摘要 : 我认为Beyond是华人地区中最有影响力的乐队,没有之一。


  文/廖保平

  今年6月30日,是黄家驹离去21周年纪念日。

  从1994年至1999年我是听beyond歌过来的。

  那个时候,我有一个同县一起考上同一所大学的校友,他弹得一手好吉它,也唱得一嗓子好歌,当然,我认为他弹吉它要比唱歌好一点。

  他经常为我们伴奏,在宿舍里、地草地上、操场边,疯狂地唱Beyond的经典歌曲,《光辉岁月》、《海阔天空》、《不再犹豫》、《AMANI》、《真的爱你》、《再见理想》等等,没有一首不让我们热血沸腾,就像酒精被火点燃。现在回想,正是Beyond的歌曲陪伴,我走过些青葱却又寂寞的日子。

  我们这样疯狂地唱,一面是喊出青春的梦想,说实话,Beyond的歌曲很有励志的味道,告诉人们不怕困难,勇敢向前,超越自我,给人完限广阔的想象,某些情愫极像汪峰。大约就是因这个原因吧,这种引发人们梦想的歌曲总是有无数粉丝。无论在任何年龄阶段,都需要梦想牵引,而在青春的时候,尤其渴望。与其说我们在歌唱,不如说在呼唤、在嘶喊梦想。

  然而梦想是什么呢?那个时候其实并不清楚,但是,还有什么比渴望梦想更适合于做青春的注脚呢?所以要疯狂歌唱,填充进无限的激情。毫不夸张地说,那些跳跃的音符感染力超强,让我灵魂颤抖。

  一面是纪念黄家驹,就在1993年6月30日,刚过完31岁生日的Beyond乐队主唱黄家驹在一次演出意外中逝世。之后,失去了灵魂的Beyond也解散了,这是一件令人心碎的事。假如黄家驹活着,假如Beyond不解散,会是什么样子?然而,人生无法假设,它只有结果。

  我们有时候在唱Beyond的歌曲时会泪流满面,不知是为黄家驹流泪,还是为自己流泪。我们拎起啤酒瓶子,边喝边唱,调都走乱了。最后,吉它声音嘎然而止,吉它手也在抹泪。你可以说我们是为心中的偶像离去而伤心,哀叹世间的不公平,为什么天妒英才,在生命在最光辉灿烂时候结束。也可以说我们是在为自己平时遇到的某些痛苦而借机发泄,喊出心中的压抑。就像啤酒和着泪流,分不出来。

  Beyond创造了香港乐坛的一个盛况,一个高峰,我认为是华人地区中最有影响力的乐队,没有之一。他们的歌曲涉及很多题材,如《真的爱你》赞扬母爱,《Amani》表达对战争的控诉,《海阔天空》是自白,《光辉岁月》向曼德拉致敬,《情人》和《喜欢你》描写爱情,《岁月无声》的呐喊,《长城》的纪念,等等,如此丰富而宽广。

  而黄家驹更显示了一个天才音乐人的禀赋,他能写、能弹、能唱,写可以写得深刻饱满,弹可以行云流水,唱可以声入云宵。后来也有这样的音乐全才,但我的心很大程度上已经被黄家驹已经占领。直到现在,我听那些歌曲,仍然觉得百听不厌,它给人的精神激励难以言喻。在多少个难过的日子,我都会哼起他的歌曲,从中获取新的力量。

  怀念黄家驹其实是怀念自己的青春,想再次像大学时代那样肆无忌惮地疯狂唱那首《海阔天空》,只是,同学四星散落,谁能与我共唱?

  海阔天空

  黄家驹

  今天我寒夜里看雪飘过

  怀著冷却了的心窝飘远方

  风雨里追赶

  雾里分不清影踪

  天空海阔你与我

  可会变(谁没在变)

  多少次迎著冷眼与嘲笑

  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

  一刹那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觉

  不知不觉已变淡

  心里爱(谁明白我)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今天我寒夜里看雪飘过

  怀著冷却了的心窝飘远方

  风雨里追赶

  雾里分不清影踪

  天空海阔你与我

  可会变(谁没在变)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仍然自由自我

  永远高唱我歌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我在卖思想:http://163.fm/aXmalGy 我在搜狐:http://zglbp.blog.sohu.com/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华语乐坛,音乐巨子,黄家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