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爱地人:90后梁博唱出摇滚乐老底子味道

时间:2014-05-06 08:10    来源:新华娱乐  

 

  梁博的首张同名专辑,有着一个黑白分明的封面。只有纯黑白的配色,只有梁博这个名字,没有头像、没有纹饰、没有绘画。而如果说眼睛是人类心灵的窗户,那么一张唱片的封面,很多时候也是音乐灵魂的入口。没错,梁博的首张同名专辑,就是一张简化到只有黑白色彩的黑白唱片。

  多元化加视觉化,无疑是这个音乐时代的发展趋势。但正如罗大佑在经典作品《现象七十二变》里所唱的那样,“就像彩色的电视变得更加花俏,能辨别黑白的人越来越少”。现在这个乐坛其实不缺好看的音乐,但确实太缺好听和动心的作品,太缺简单、质朴、原色但直指人心的作品。之所以如此,有很多种原因,但过于强调音乐的视觉化,无疑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而将音乐回到黑白时代,其实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回到初心,回到那个技术还没有干扰到太多音乐细节的时代、回到那个视觉还没有破坏听觉的时代,在一种简单、纯粹的氛围中,尽情释放音乐那种直接表达、回味无穷的乐趣。

  当然,事实也证明,梁博这张黑白的音乐专辑,并非仅仅只是一个宣传的概念和噱头。好的音乐需要一定时间的积淀,需要歌者耐得住寂寞、忍得了默默无闻。而经历了第一季“中国好声音”的冠军之旅,却在夺冠之后,选择了一条和所有冠军选秀歌手绝对不同的销声匿迹路,恰恰正是促成梁博这张专辑的土壤。暂时离开娱乐新闻的头条,暂时远离娱乐圈的纷纷扰扰,让梁博错失了成为娱乐明星的机会,却让他非常好的回归了一位唱作音乐人的本位。这也让梁博和同时代许多年轻唱作人的不同之处,虽然歌是写出来的,音乐是玩出来的,但不管是写还是玩,都必须有生活的积淀,有尽可能多慢生活的感悟,以及面对岁月和风景时的从容,然后就有了自然流淌的旋律和心声,以及一个三维丰富的个人世界。对于梁博个人来讲,也就有了这张专辑。

  从听觉上来讲,梁博的首张同名专辑,并没有珠圆玉润的光滑,甚至还可以从音乐与歌声中,听到一种毛边或倒刺。但也正是这张音乐纯粹的质感,让整张专辑有了一种非常真实和生活化的体验。每一位歌迷都可以想象自己就是梁博的录音师,仿佛是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用监听音箱,聆听到梁博面对面的演绎。这也许不如家庭影院音响设备播放出来那样细腻、剔透,但这才是梁博、或者说一个歌者真实的声音。

  事实上,梁博这张专辑也确实是一张同步录音完成的专辑,这种录制方式,不仅尽可能地还原了作品创作和排练时的灵感与动机,也更好地体现出Band Sound氛围,让音乐有了更纯粹的生机和冲击力。而相比梁博在“中国好声音”时期的表现,如果说那时候的他,更多还是突出歌手的身份、更多还是突出摇滚声线的呈现,那么这张同名专辑里的他,除了将歌手、乐手和创作人三位角色融为一体之外,也更好地体现出乐队与音乐互动融合的定位,这就使得专辑在音乐上更成为一个整体,而不是一张用摇滚乐队伴奏人声的摇滚专辑。

  尽管年纪轻轻,但梁博的创作却“老气横秋”,这种“老气横秋”可以理解为老派或传统,但也可以理解成摇滚乐老底子的味道。事实上,在梁博这张以民谣摇滚为主线的专辑中,你除了可以听到早期崔健、汪峰、许巍和郑钧等摇滚音乐人的气质之外,其实同样也有像Neil Young、Bruce Springsteen、Sting和John Mayer那样的音乐气质。这种气质,既让梁博的作品有着更浓的人文意味,同时也让旋律有了一种古朴的厚重与扎实。就算有的作品不能够在第一时间亮瞎人的耳朵,但随着循序渐进的层层推进,却会泛起更多的音乐涟漪。

  层层推进,也确实是梁博在这张专辑音乐创作上很大的特点。像《新的》、《你的我的》这些作品,都没有一个巧夺天工式的起点,而是从平实的旋律出发,并且随着情绪的慢慢激发,从而发酵出一种纵深感的回味。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其实也是这张专辑整体性强的另一种体现。从梁博开的引子,到乐手慢慢地融入音乐氛围,并将作品架构出层次分明的肌理,除了能够体现出音乐本身的质感来讲,其实也是对一首作品从动机到高潮,最完整的记录方式。

  梁博的这张专辑,当然也有它的人文性,却不是那种花花草草的文艺,也不是抽象晦涩的诗意。梁博对于生活感悟的表达,更多还是基于非常生活化的平实语言,没有文字游戏,也没有精心的结构,在这一点上倒确实像美国的蓝领皇帝Bruce Springsteen,用最不花俏的文字,但却因为那种真实和纯粹的生活表达,反而让作品有了一种别样的诗意。比如梁博在《家园》里表达出的“因为表面的永远不是内心”,就是这种文字上没有难度,但却能够直击内心的感悟。而偶尔的《迷路》、但又坚定的《永不止步》,这样的矛盾纠结,更是如实记录了梁博的青春印迹,也是许多人的青春印迹。艺术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显然如果没有来自生活的艺术,注定就是空中楼阁。

  音乐是老成的、厚重的,但技术细节却又是国际一流的。对于梁博来讲,国际化这个概念,并非体现在那种大主流的所谓国际化曲风,而只是一种技术的保障。至于真正的音乐主体,则除了音乐和制作技术上的洋为中用之外,完全就是中国的,有着中国摇滚音乐人历来的悲天悯人,有着汉字音节独特的韵律。而这种接地气,也是梁博最自我最真实的表达方式,也才格外体现出音乐的自由,所以也自然而然地成就了梁博的独特风格。文/爱地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梁博,摇滚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