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爵士界和摇滚界的,混一起唱起了乡谣!

时间:2013-12-09 20:00    来源:南都网  

   摘要:摇滚+爵士=乡村……没错!绿日乐队主唱比利·乔·阿姆斯特朗(B illie Joe A rm strong)和爵士天后诺拉·琼斯(N orah Jones)混搭玩起了乡村民谣!两人嗓音和谐地编织在一起,合录了一张金曲专辑《F oreverly》,已于11月25日发行。

  

 

  

 

  诺拉·琼斯和比利·乔合作的《Foreverly》(左图),正是翻唱艾佛利兄弟的《Songs OurDaddy TaughtUs》(右图)。

  

 

  ●1960年,艾佛利兄弟与华纳兄弟唱片签下史上第一份百万美元的唱片合约。

  ●1997年,获得格莱美终身成就奖。

  ●哥哥Don Everly的女儿嫁给了G uns N’Roses乐队的主唱Axl Rose。

  摇滚+爵士=乡村……没错!绿日乐队主唱比利·乔·阿姆斯特朗(B illie Joe A rm strong)和爵士天后诺拉·琼斯(N orah Jones)混搭玩起了乡村民谣!两人嗓音和谐地编织在一起,合录了一张金曲专辑《F oreverly》,已于11月25日发行。曲目完整翻唱自艾佛利兄弟二重唱(E verlyB rothers,由哥哥D on E verly和弟弟P hilE verly组成)1958年的专辑《S ongs O urD addyT aughtU s》(爸爸教我们的歌)。新专辑名曰“F oreverly”,意为永恒,其中字符“everly”正是艾佛利兄弟的姓氏,B illie和诺拉·琼斯以此向其致敬,当今乐坛双星将阴郁悲情的牛仔和民谣口味演绎得惟妙惟肖,用最温情的和声唱出了最悲凉的故事。撰文:南都见习记者 麻乐

  谁想起了要做这样一张碟? 混摇滚的比利·乔先动了心思

  “做这张碟,我们没告诉任何人。”比利·乔甚至都没知会自己的厂牌和经纪人,“就是几个朋友凑一块儿玩了玩音乐”。Billie从小就是艾佛利兄弟的歌迷,几年前他听到这个组合的旧专辑《SongsO urD addy T aughtU s》时,心生悸动:“当时就感慨‘天哪!什么驱使艾佛利兄弟能做出这样一张专辑!’歌都是关于死亡、牢狱之灾和痛失挚爱的。”Billie在摇滚界做了那么多“吵闹”的音乐后,发觉是时候做张“安静”的专辑了。

  原作歌词所讲故事中的人物,不是双亡的父母,就是即将殒命的孩童,也有死后重聚的伴侣,或是作奸犯科的歹徒,再配上几段凶杀故事,主题极尽阴暗,而新翻唱专辑《Foreverly》也继承了这些阴暗的故事。例如歌曲《Put M yLittleShoesA w ay》讲的是生命垂危的小孩临终前对妈妈的嘱托,由美国作词人兼新闻人Sam uel N . M itchell创作于1873年,歌曲先在美国农村地区和蓝草歌手中热传,后被众多歌手翻唱。

  而另一首歌《D ow nintheW illow G arden》呈现了年轻男子在杀害女友后,面对绞首架刑罚时的倾诉,男子坦白用毒酒毒死了爱人,又拿匕首穿刺其胸膛,最后抛尸在河,这首歌起源于19世纪,直到1927年才被人记录下来并录制为成品。

  专辑偏阴暗沉重的风格通过以上两首歌可见一斑,就连节奏相对欢快的首播主打歌《LongT im eG one》也是对爱人的诅咒,大有“你离开我就再也见不到我,你会悔青肠子”般决绝分手的敌意。但比利一听就爱上了这张专辑,于是他想,如果跟一个女生重录这些歌曲,肯定酷毙了,因为他感觉跟女生合唱比两兄弟合唱意义更为深远,于是比利的妻子向他推荐了诺拉·琼斯。而诺拉·琼斯则觉得原作太过沉重,她建议用稍显“明快”的方式来重新演绎。

  柔美和声配悲凉故事,混爵士的诺拉觉得听起来“毛骨悚然”

  “在我们那个时代,这算是张奇葩专辑了。”再度回顾《Songs O ur D addyT aught U s》,艾佛利兄弟的弟弟Phil也觉得这是张与早期摇滚潮流相悖的作品,“当时这样的专辑很罕见,那些歌都是父辈传下来的。”

  谈到制作翻唱专辑《Foreverly》的动因,绿日乐队主唱B illie解释,是艾佛利兄弟当时创作《SongsO urD addyT aught U s》的勇气感染了他,“那个年代很多摇滚歌手都转型做了流行歌,查克·贝利(C h u ckB erry)、杰瑞·李·刘易斯(JerryLeeLew is)还有猫王都转型了。而艾佛利兄弟则坚持做感伤的情歌和超阴郁的叙事抒情歌,这种对阴暗情歌的坚持打动了我。”歌词中潜伏的阴暗又是经过和声的编排和柔情的音乐娓娓道来,比利对这种词曲间的反差颇为赞赏:“听起来就像是两个天使在歌唱。我想那才是人们表达忧伤和悲哀该有的方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爵士,摇滚,乡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