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娱乐

《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眼泪就是最好的褒奖

时间:2019-04-11 19:22    来源:中国妇女报  

   

 

  ■ 钟玲

  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是什么?大概就是,明明我们很相爱,明明我们可以用更好的方式度过拥有的短暂余生,我们却选择了克制、隐忍、成全这种痛苦到无法比拟的方式互相伤害并虐到死;明明想以爱人的名义陪着你走生命里的每一个春夏秋冬,却只能退居亲人的位置让别人许给你柳暗花明……

  听闻由陈意涵、刘以豪主演的《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很虐心,要准备三包纸巾才足够,我以为又是夸张的宣传手段。结果,虽然忍着只用了三张纸巾,却没能阻止围巾被泪水湿透。因即将到来的生离死别,我在影片进行到47分钟时便开始痛哭了。若非公众场所要顾及点儿形象,可能会哭得更凶猛。当然,影院里不只我一个人如此。

  待影片落幕,我自问,这部电影真的那么好看,以至于让人们哭成这样吗?

  仔细想了想,影片题材不新鲜、故事情节不够有创意、男女主演均非流量明星、剧情闪回的地方太多、配角戏繁多而无功能、个别演员演技浮夸……可以说影片的缺点不胜枚举。并且,主人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逻辑我也无法理解和苟同,可这样的《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仍然让我泣不成声。身临其境后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有人说,看这部电影会“把双眼皮儿哭成单眼皮儿”,还有人说“明明老土到丧心病狂却感动到一塌糊涂”……

  多奇怪,难道是因为如今的现代人实在太缺爱,太需要那样无杂质的真情来温暖心灵,太需要那样一个爱他人可以抛却生命的幻影让自己相信爱情,哪怕影片好看的程度,其实仅仅只是及格而已?

  或许,是的吧!生死相许的爱情,实在弥足珍贵。它总能触动人的神经,让人们为之心动与心痛。

  说起来,这是一部很老套的爱情电影,那些撕心裂肺的爱情故事里甜蜜与虐心的桥段简直“应有尽有”,比如一见钟情、青梅竹马、多角恋爱,比如身患绝症、生离死别、自杀殉情。和《蓝色生死恋》《对不起,我爱你》等经典韩剧的剧情设定简直别无二致。哦,对,这部电影原本就是翻拍,翻拍自十年前由权相宇、李宝英主演的同名韩国电影。

  和韩国版原作的剧情一样,相遇之初有多纯真,过程就有多狗血,结局就有多悲情——

  唱片制作人张哲凯和作词人宋媛媛自中学时初遇便相依为命,两人身世坎坷只有彼此为伴,他们是亲人、是朋友,也是命中注定的爱人。但父亲罹患遗传重症而被母亲抛弃的哲凯,担心自己随时会发病不久便离开人世,始终没有跨出友谊的界线对媛媛展露爱意。他甚至暗自决定,要为媛媛找个可以托付一生的好男人。这时,事业有成温柔体贴的医生杨佑贤适时出现。媛媛与佑贤步入婚姻,哲凯亲手将爱人的手放在他人的手心。哲凯过世后,媛媛也殉情而去。在她留给佑贤的遗言中,以她的视角诉说的故事原来才是真相,那是另外一个版本:看到哲凯被亲生母亲被抛弃,刚刚失去父母与妹妹的媛媛便主动与他相识,并搬去他的家里居住。她去接近佑贤,是因她早知哲凯患病的事,知晓他的心愿后为了让她安心,她抑制自己内心的情感、波澜,顺着哲凯创作的剧本“演”了那以后的一幕一幕……

  影片有很多地方看似不合逻辑——男女主角在一起同居十几年,关系仅发展到0.5的程度即同居不交往;为了让媛媛顺利与佑贤谈恋爱,哲凯去调查佑贤的感情,并上门祈求佑贤本就对爱情不够忠贞的女友离开;在得知哲凯患病后,媛媛没有戳破他的种种谎言,尽心陪他最后一程,只是顺着他的意,去谈了一场她并不想谈的恋爱。

  有人谓之荒唐。

  的确是。大多数人的心理认为:情之所至,怎能互相隐忍不发到这种地步,明明深爱也要假装只是朋友关系一样?无论多爱一个人,也不可能做到只为对方余生着想,甚至是去做一些很奇怪并强人所难的事。而看破不说破,要多克制才能让自己强大到面对即将逝去的爱人还能谈笑风生不动内心声色?

  也许,就是因为大多数人都做不到,这样的“神操作”才被人诟病是“逻辑有问题”,因为每个人的处理方式都不同,但极少有人会这样极端。我们在新闻里常见的故事模样,大多是在一方濒死之前,有情人与之好好爱一场,举行一场婚礼,让心完整的归一。这是很多常人会做出的决定,也是常人的思维逻辑。

  但哲凯与媛媛是例外。他们缘何能感动人们?不过是,虽然戏假,但是情真。

  细思量,自难忘。

  回味影片的种种情节,无论是人物的生存背景,人物的性格设定,还是情感的细腻刻画,都作为铺垫为这个故事提供了真实的可能性。不曾一个人孤苦无依,就不会懂终于有人可以依赖的幸福。相互取暖的两个人的世界,没有缝隙再容得其他。也只有设身处地将自己融入其中,才可以理解他们那份情感的无从替代,理解媛媛最终的选择。那看似不合逻辑的剧情,也就找到了合理存在的答案:不是所有的爱情都以拥有为目的。哲凯与媛媛本就是红尘中心存伤痕的孤独者,两个孤独的心灵在青春中相遇,成为对方生命里的唯一,没有其他亲情的牵绊,没有任何欲望的纠缠,爱情面前,所有的一切就变得顺理成章。

  曾以为情感虚浮,缺乏现实基底,却在两个人各自为牢的压抑中,在影片对各种细节的掌控中,让人们相信了这段原本很难让人信服的简单爱情。而媛媛无视佑贤有未婚妻接近他并与之交往被很多人吐槽三观不正的桥段,我也找到了解释:闪回中,有佑贤看到媛媛偷偷浏览哲凯照片的一幕,其实佑贤原本就知道她爱的是别人。这也从侧面证实了,佑贤为什么让哲凯去陪她选婚纱。其实,这也是佑贤对这一对爱人的成全。不存在无望的备胎,不存在获得不了真心的男二号,一切只是善良的成全。

  人物能够立得住,情感能够被认同,在曲折的剧情反转、悲伤的整体基调、舒缓的叙事节奏下,一个苦情的爱情故事就这样得以完成。刘以豪与陈意涵自然而流畅的表演,也为这个故事加了分。他们让你相信,爱情就是有这样的一种。无须再去想,他们的任性与固执,无须拷问有没有这种可能,因为爱情里很多事情本就无法解释。

  于是,哪怕影片让我有过诸多怀疑,可情真意切却让我对这个老套的故事欲罢不能。那大概也印证了,为什么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无论过去多久,都是人间绝唱。人们对生死相随的爱情,总是难以有免疫力,那些温暖又悲情的纯爱故事,无论在什么时代都能够让人心疼到不能自已。

  在催泪、煽情的桥段中,影片想要表达的主题也呼之欲出——爱情的真谛不是占有对方,而是牺牲自我,无私奉献;真爱就是希望你幸福,不管此后人生会不会有我的存在,哪怕自己是那么想陪你走到地老天荒。

  深情以此永恒,唯有泪水千行。在为他们的故事伤心之余,对我触动更深的是影片讨论的另一个永久的命题,生命的意义究竟何在?哲凯的人生态度给我的感悟是:当有些人想要很多很多的时候,有的人却只想活着;当你为一些无意义的事情伤春悲秋时,有的人却在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不知自己能走多久,就认真对待生活,明知未来将久别于人世,更要好好地工作,善待每一天。其实,这个世界没有那么多顺心顺意,但我们可以为一件事偶感伤怀,却不要由它消磨自己的意志。

  这个解读,远比那伤感的爱情更具意义,也更值得人们去思考。

  4月9日12点的实时票房显示,《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票房已达9.44亿元。与这样的高票房相比,豆瓣仅4.8的评分,口碑着实有些尴尬。

  可是,我想,那些观者的眼泪,其实已经是对影片最好的褒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电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