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娱乐

原创精品有望恢复一剧四星 严打影视剧抄袭侵权行为

时间:2017-03-21 17:56    来源:凤凰娱乐  

 (原标题:原创精品有望恢复一剧四星 严打影视剧抄袭侵权行为_娱乐频道_凤凰网)

《琅琊榜》

“以后对于原创的精品,要一剧四星。”这是著名编剧刘和平在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上透露的。

昨天,2017北京春季电视节目交易会(以下简称“春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春推会上,国内第一个影视著作权专家鉴定委员会正式成立。对于去年的电视剧市场则总结如下:收视率热度提升,明星价格提升,看到了大剧的单价提升,却没有看到大剧的诞生。

而即将实施“一剧四星”是本次春推会最大的新闻。这一政策一旦出台,将极大扭转和鼓舞原创剧的创作,对整个行业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原创精品恢复“一剧四星” 有利于优质国产剧的发展

昨天下午“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联合会电视剧编剧委员会换届大会”上,著名编剧刘和平透露,他从中宣部和总局得到确切消息:以后对于原创的精品,要一剧四星。所谓“一剧四星”,即一部电视剧可以同时在4家卫视播出。虽然政策具体实施时间还未最终确定,但这个消息让业内人士都欢欣鼓舞,因为回归“一剧四星”时代,会让创作者更有激情。

派乐影视传媒、电视剧《孤芳不自赏》总制片人赵建瓴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剧四星”优势明显,可以让更多优质原创国产电视剧通过更多平台播放,目前派乐影视正在进行九部原创电视剧本的创作工作,立志让国人看到更多的优质国产剧。

青年编剧丁晓晨表示,“一剧两星”的电视剧剧本创作模式是卫视拿来剧集大纲,影视公司、编剧、导演再进行创作,而“一剧四星”有望让电视剧回归卖方市场,在创作层面影视公司有更多话语权。

资深影视宣传张雅认为,从2015年1月推出“一剧两星”政策以来,不少二、三线卫视苦于没有钱购买优质大剧,一直在重播二轮剧,短期看这种方式是在节约成本,但从长远角度来讲等于是浪费卫视资源。“如果回归‘一剧四星’时代,二、三线卫视也可以与一线平台分一杯羹,不用指着二轮剧过日子。”张雅说。

电视剧制作人胡洋坦言,“一剧四星”不会影响超一线卫视的独播剧场,由于常年积累下来的广告商和观众群,独播剧才是收视率的最好保障。

“一剧两星”是指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上星频道播出,该政策于2015年1月1日起实施,此前实行了10年的“一剧四星”政策退出电视剧舞台。此次“一剧四星”再度回归将有利于优质国产电视剧发展。

成立著作权专业鉴定机构严打影视剧抄袭侵权行为

近年来,影视圈出现过不少“抄袭事件”,例如从2014年琼瑶告于正《宫锁连城》抄袭其作品《梅花烙》并最终胜诉且获赔500万;2016年《锦绣未央》大热后被曝出原著抄袭200多本小说;2017开年《三生三十里桃花》也陷入抄袭风波。由于影视版权的界定和归属一直以来都是一项极其繁琐的工作,打起官司来耗时耗力耗财,因此很多侵权行为都不了了之。

昨天的“春推会”上,一大成果就是国内第一个影视著作权专家鉴定委员会宣布成立,填补了影视著作权司法鉴定的一项空白。

最新成立的“北京影视著作权专家鉴定委员会”首批专家由26名专家组成,其中法学专家14位、文学艺术界专家12位。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中国行为法学会司法行为研究会会长苏泽林介绍,纵观近年各地法院审理的著作权案件,影视类著作权案件常年位居首位。有关剧本抄袭、剧与剧之间抄袭的认定,以及独创性、唯一性、表达等问题的认定,不仅增加了案件的审理难度,更增添了工作量。此外,影视类著作权案件中,侵权赔偿数量的确定,也是法院审理过程当中一个难题。

苏泽林指出,影视作品的内容量很大,一部电视剧往往达数十集,一个剧本字数长达10万字,表达形式复杂,除了文字,还会涉及到音乐、美术等,因此影视著作权鉴定的专业性强,成立专业的鉴定机构势在必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在发言中说:“影视作品著作权遭到侵害的事情时有发生,这些现象给创作者确实带来了极大的伤害。借这个机会,我希望我们新成立的鉴定委员会,能够为我们影视产业的发展依法维权提供法律方面的支持,为我们影视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空间和氛围。”

2016年单剧的收视率提高明星提价但没有大剧诞生

开幕式上,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副总经理郑维东说,2016年省级卫视两极分化逐步彰显,头部卫视收视份额上升,二线、三线卫视电视剧方面竞争力有下降趋势。总体来讲份额是稳定的,但是电视剧采购和播出方面竞争力在下降。

在题材方面,相对两极分化。军事斗争题材,无论2015年还是2016年,在制作和播出的体量上都处于第一题材剧的地位。第二位是反特谍战,第三位是近代传奇,第四位是生活都市类,第五位是社会伦理,第六是言情。

从索福瑞提供的收视数据看,2016年全年收视率热度提升,明星价格提升,看到了大剧的单价提升,却没有看到大剧的诞生。

郑维东还着重分析了北京地区的市场情况。其中,北京卫视尝试播出品质古装IP剧,《芈月传》和《锦绣未央》都成功了。此外偏北方的现实题材也是适合北京卫视的。《小别离》、《中国式关系》、《我的岳父会武术》可圈可点。而影视频道是非常稳定的播出平台,平均收视率在2以上,每部剧比较稳定,播出体量大,是北京地区主要剧的展播平台。

励志话题剧《问题餐厅》 聚焦女性、美食等话题

女性励志话题大剧《问题餐厅》昨日也在京举行了看片会,宣布将于3月23日在腾讯视频上线,每周二、四晚20点更新两集。该剧由新生代演员焦俊艳、李凯馨、叶子诚等主演,实力派演员刘敏涛、汤镇业加盟,是一部以美食为中心的话题剧。

剧中饰演“欺压男”的汤镇业表示,自己在剧中饰演的问题老板堪称超级大反派,虽然剧本的形象很扎实,但在现实中这种人设万万不可取,对于婚姻来说,爱当然比物质更重要。

在热播人气剧《法医秦明》、《遇见王沥川》中有过惊艳表现的焦俊艳,第一次接触《问题餐厅》中店长唐玉这类热血元气的角色。焦俊艳表示唐玉身上乐观向上有号召力的品质,不但让她成为天台餐厅的“精神支柱”,更是吸引自己接拍这部剧的重要原因。

被问到对新女性们坚持“独身主义”如何看待时,焦俊艳表示自己想过婚后不生小孩,“万一孩子不像我这样孝顺呢,但我爸就非常反对。”不过焦俊艳表示,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不同,一个成熟的人就要有能承担选择结果的能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娱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