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票房同比下降五亿,这个国庆档没有“中国锦鲤”

时间:2018-10-08 14:47    来源:界面  

   文丨稻草人七七

  在影视行业寒冬将至的恐慌中,国庆档电影为我们带来了一则好消息与一则坏消息。

  好消息是,10月4日传来捷报,2018年度票房正式突破了500亿,比去年提前了47天,预示着年度票房或能再创新高;坏消息是,继中秋档电影市场遇冷后,国庆档再度表现平庸,仅拿下21.39亿的战绩,票房同比下降五亿,远不如凭借爆款喜剧片与9天的时长优势,狂揽29亿票房创下历史新高的2017年国庆档。

  最受关注的四部国庆档影片的成绩单现已出炉:

  top1《无双》6.73亿,港片王牌导演庄文强的新片凭借过硬口碑迅速逆袭,成为国庆档大救星;

  top2《李茶的姑妈》5.13亿,历届国庆冠军开心麻花此次票房平平口碑扑街,遭遇史上最惨滑铁卢;

  top3《影》4.49亿,“国师”张艺谋的新片口碑两极分化,恐难收回高昂的成本投入;

  top4《胖子行动队》1.97亿,包贝尔的导演处女作出师不利,两位争议影星凭借新片口碑翻身已无指望。

  

 

  此外,耗资上亿的奇幻题材IP电影《古剑奇谭之流星昭明》在一片嘘声中以1320.6万的结局惨淡收场,尚不如《阿凡提之奇缘历险》《新灰姑娘》这两部动画片,凭借国庆档的合家欢刚需,分别拿下6610.5万与5482.8万的战绩。改档至5日上映的《找到你》则口碑尚好,姚晨与马伊琍演技爆发令人惊艳,斩获5827.0万的票房,后续发展值得期待。

  “姑妈”与“胖子”齐碰壁,喜剧双雄未能“躺赢”

  在节假日的档期中,喜剧片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成为市场的主力是理所当然之事。在2017年的国庆档中,开心麻花《羞羞的铁拳》以一当十,8天狂揽13.63亿,霸占了整个档期的半壁江山。然而今年的《李茶的姑妈》可谓是给了风头正劲的麻花当头一棒,在上映首日票房过亿后口碑全面扑街,排片率一路从35.8%被撤至17.9%,最终只取得了5.13亿的票房收入,经此一役,开心麻花金字招牌的信誉严重受损。

  自开心麻花诞生之日起,就饱受低俗或三观不正之争议,但再多的争议也无法阻挡麻花赚得盆满钵满,因为大众对于麻花的期待,主要是集中在“好笑”之上,所以此次开心麻花惨遭滑铁卢,还需从“不好笑”去上找原因,影片冒险启用新人,没有做好从舞台到银幕的“转译”工作,当是麻花此战失利的主要缘由。

  

 

  《李茶的姑妈》改编自英国剧作家布兰登·托马斯(Brandon Thomas)写于1892年的喜剧《查理的姑妈》(Charley’s Aunt),这部剧作曾风靡全球,四年间疯狂巡演1466场,并在百老汇获得巨大的成功。它与《一仆二主》《窗户上的尸体》等老式喜剧一样,展现“一个演员为了圆谎而马不停蹄的去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是其逗笑观众的核心法宝,这一源远流长的喜剧技法在舞台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在银幕上则难以发挥魅力。

  所以,此次开心麻花将这部百年之前的经典喜剧搬上银幕,重点并不仅在于本土化翻新,如何让剧作里的喜剧技法在电影中发挥作用也是重中之重。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此次开心麻花依然遵照原班人马登银幕的惯例,从导演到主演,全部启用了缺乏电影经验的新人,导致影片没有处理好改编重点,不仅让喜剧的核心技法失效,甚至连节奏与表演都一并失了水准,这就难怪观众不再买帐了。

  此番《李茶的姑妈》票房与口碑双输的背后,也暴露出开心麻花当下的困境:马丽等成名演员已纷纷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公司的机制虽有利于培养新人,但新人演员一时间又难以独挑大梁。新老演员出现断层的同时,麻花旗下的导演与编剧人才也同样后劲不足,近三年来,麻花已鲜有大受欢迎的舞台剧新作推出,如此下去恐有老本吃光的危险,但愿这次的滑铁卢可以令一路狂飙突进的麻花有所反思。

  

 

  包贝尔的导演处女作《胖子行动队》并不是一部小成本的喜剧片,创作团队经过一番费时又烧钱的特效化妆,才把瘦小的包贝尔与文章装扮成胖子特工,可惜这些努力都成了费力不讨好的操作。影片上映后即被扮丑、装傻、卖腐、低俗的指责淹没,在豆瓣3.7分的口碑重压下,排片与票房日渐走低,最终以1.97亿的票房黯然垫底,主要病因还应归咎于剧本设定与人物塑造,2001年由刘德华、郑秀文主演的《瘦身男女》或应成为包贝尔的学习对象。

  “国师”新片表现平庸,乐创文娱翻盘艰难

  今年《李茶的姑妈》与《胖子行动队》的双双扑街,让国庆档不再是喜剧的天下,新人导演出师不利,老牌导演的战绩就更加受到关注了。

  “国师”张艺谋的新片《影》在上映前就已经通过威尼斯与多伦多电影节,积累了足够好的海外口碑,在影评网站“烂番茄”与“Metacritic”上分别拿下89、88的高分,近日又在台湾喜提12项金马奖提名,更加抬高了观众对该片的期待。

  

 

  《影》或许是国庆档中责任最重、压力最大的一部影片,它的成绩不仅关乎张艺谋能否一雪《长城》扑街的前耻,更关乎现已更名为乐创文娱的乐视影业能否迎来重生。自2017年起,乐视影业受乐视风波的影响,业绩出现断崖式下滑,股东乐视控股的财务冻结问题,更为其雪上加霜。经过一年的风霜洗礼,乐视在融创中国旗下两度更名,艰难求生,估值与前年相比已下滑70%。因此,《影》若能取得佳绩,将会给出品方乐创文娱带来渴望已久的重生。

  然而这一奇迹并未诞生,仅制作成本就近3亿的《影》在国庆档仅收获4.49亿的票房,恐难收回总成本。在口碑方面,它也未能在国内赢得一片赞誉,反倒成为了国庆档唯一一部口碑两极分化的影片。一方认为《影》叙事失败,水墨丹青之下空洞无物;另一方则认为《影》是张艺谋建构的又一座美学高峰。《影》在过去的时代里或许会成为经典,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标准,无论电影史将如何为《影》盖棺定论,这场水墨江山里的权谋杀局,在票房上的平庸表现都已成定局,或许这是它在影视市场如此年轻化的境况下,注定要承受的遭遇。能够安慰乐创文娱受伤心灵的最后一条指望,或许就是内地能够选择《影》来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了。

  《无双》凭借精彩叙事成功逆袭

  博纳港片问鼎国庆档

  能够让口碑充分发酵的国庆档,最容易上演黑马逆袭的好戏。《无双》在上映前无论是预拍片还是预售都并不受重视,上映首日仅得到18.8%排片率,比《李茶的姑妈》低17个百分点。但《无双》在首日便得到了豆瓣7.9、猫眼8.9、淘票票8.8的评分,稳坐各大平台的口碑冠军之位,社交平台上更有不少“自来水”去向朋友投喂安利。

  凭借口碑的迅速发酵,《无双》在10月1日的票房增幅便超过61%,上映39小时即实现票房破亿,最终以6.73亿的战绩成为国庆档最大赢家。据现有的票房来看,其必将超越《寒战2》6.76亿的成绩再创新高,或预示着港片在内地市场的回暖并进入稳定的发展期。

  

 

  《无双》的出品方博纳影业是随着香港电影向内地进军而成长起来的,最为擅长港片制作,此次合作的庄文强导演,更是曾创作过《无间道》《窃听风云》等经典港片的王牌导演,不得不说是姜还是老得辣。《无双》通过反转反转再反转的剧情,将悬念保持到了最后一秒,片名《无双》的含义也是直到落幕才揭晓,让网友惊呼“被剧情闪了腰”,并称赞其是“国庆档唯一一部需要智商的影片”。

  据庄文强导演在采访时所透露的信息,《无双》的剧本初定稿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完成,但寻找投资的过程一直不顺,在《港囧》火热之时这部剧本还曾被嫌“太过复杂、不够蠢”,所以拖延至今才得以问世。庄文强说:“第一我从来不写蠢戏,第二我从来不觉得观众弱智。其实观众看不明白,是拍戏的人做得不够好,创作者应该做好自己该做的。”

  

 

  十年后庄文强在不改变初衷的前提下,将《无双》改成了我们今天所见的模样,制作精良,叙事结构精巧,讲述着山寨时代里的真与假,又暗含着对人性毒辣的洞察。真要多谢庄导“不写蠢戏”的原则,让暗淡的国庆档杀出了一匹亮眼的黑马。

  纵观今年的国庆档电影,票补大规模退场的成效已经初步显露,电影消费门槛的增高,或是国庆档电影票房遇冷的原因之一,但门槛的增高也促使观众在观影时更审慎的做出选择,口碑对票房的影响力大幅提升,内容质量成为市场竞争的核心。《无双》的成功再次说明,“迎合”不如“引导”,在市场回归理性之后,内容质量不过硬的影片将难逃票房与口碑的双输结局。这样的情形可令优质内容的生产者感到欣慰,但在如此重要的档期中,更需要的是一部全民关注的电影,国庆档未推出爆款影片,是为今秋的一桩憾事。

  *票房数据统计来自猫眼与艺恩

  起止时间为:9月30日-10月7日20:00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票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