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我的前半生》 靳东的角色原著并没有

时间:2017-07-10 09:19    来源:新京报  

  

      在剧方公布的一组黑白照片中,陈道明与靳东骑摩托出镜,而剧中二人饰演的角色原著中并没有。

  由沈严执导,靳东、马伊琍、袁泉、雷佳音主演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热播。该剧开播后,也引发了关于“全职太太”、当代社会婚姻观等话题的热议。新京报记者采访到该剧制片人黄澜,她表示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电视剧,该剧从导演到编剧起用的都是《辣妈正传》的原班人马。而为了符合目前中国的婚姻、家庭现状,剧本也在原著小说的基础上做了很大的改动。不仅新增了贺涵(靳东饰)、老卓(陈道明饰)等主要人物,同时也将原本定位于香港发生的故事,改编得更具内地婚变的色彩。“我们会涉及婚外恋、重组家庭和一些职场与爱情的关系,我们希望最大面积的描绘当代社会的情感群像。”

  在黄澜看来这部剧更多是聚焦于情感的变故为独立女性带来的个人成长变化。“现今的社会还是会把女性作为第二性存在,方方面面会让人感觉到没有完全的平等。影视剧就好像一面镜子,女性需要通过这面镜子受到更多鼓舞,可以为自己的人生做出选择,有更多勇气来看待生活。”

  原著改编

  贺涵、老卓都是新增人物

  《我的前半生》改编自亦舒同名小说,讲述了35岁的全职太太罗子君突然被婚内出轨的丈夫提出离婚,在婚变的打击下,如何成为一名独立女性的故事。原著中描述的故事发生于上世纪的香港,为了让该剧更符合内地的情感观念和婚姻现状,黄澜透露编剧从人物到内容都做了改动。

  在人物设定上,后续与罗子君产生感情纠葛的唐晶男友贺涵,陈道明饰演的日料店老板老卓,包括唐晶工作上的竞争对手等角色都是全新创作的。“无论是深究‘全职太太’罗子君离婚的理由,还是未来会存在闺蜜与男友谈恋爱这样微妙的关系,我们都希望这部剧能够存在更多有社会普遍性的人物和事件。”

  A

  原著 并没有交代罗子君的家庭背景。

  剧版 罗子君有一位泼辣的母亲和碌碌无为的妹妹和妹夫,“我们希望她是一个更接地气的人,所以她需要有一个自己的原生家庭。”

  B

  原著 罗子君在离婚后蜕变为一名陶艺师。

  剧版 她选择进入咨询公司工作,“和(同在咨询公司工作的)闺蜜唐晶(袁泉饰)同处于一个行业背景上,职场竞争也更真实了一些。”

  

      在后续剧情发展中,贺涵(靳东饰)与罗子君(马伊琍饰)产生了微妙的感情。

  角色设定

  马伊琍最符合罗子君的人设

  剧版的故事发生在上海,一开篇,马伊琍饰演的罗子君就操持着一口流利且地道的上海方言,走路自带富太太的“矫揉造作”。谈及为何选择马伊琍出演罗子君,黄澜表示,这个角色需要找一位演技扎实的上海籍演员,最好已婚。“同样因为罗子君是孩子的母亲,所以我们也希望演员能够有孩子。”而符合条件的马伊琍刚刚和沈严导演合作完《中国式关系》,“自然就想到了她。”黄澜透露,马伊琍是一个非常以家庭为重的人,“拍摄期间,经常会回家照顾孩子和家庭。”

  在之前播出的戏份中,罗子君和闺蜜的男友,靳东饰演的贺涵因价值观不同,一言不合就互怼的情节让观众津津乐道。黄澜透露,编剧创作剧本时正值《伪装者》的播出,一眼认定靳东就是饰演贺涵的最佳人选,“所以后续创作的时候一直想的就是他。他的那种成熟男人的儒雅,和这个角色特别像,简直就是为他写的。”而靳东在片场也俨然是一个“老干部”形象,黄澜表示,生活中的靳东稳重、细心,很少看到他紧张或慌乱,“他经常用繁体字给我们发微信,会和我们讲‘荀子说’‘孟子说’,也很喜欢聊一些艺术人生类的话题。”

  剧情高密词

  “全职太太” 并非罗子君自主选择

  “你一口饭、一口汤都是因为你取悦了人家,人家‘赏’给你的,这种依附关系一旦建立,还谈什么情感平等?”唐晶在罗子君被离婚后的一番话道出“独立女性”和“全职太太”的不同价值观。

  黄澜表示,剧中并没有刻意渲染“全职太太”这个特殊身份,作为女性,她认为每一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但罗子君选择做全职太太的过程中,更多是丈夫的意愿,以及她对一种幸福生活模式的向往,所以她并不是一个自发的、自主的选择。”

  “前半生” 不等同于“中年危机”

  剧中所有演员的年龄几乎都在30岁以上,都经历了自己的“前半生”,有着诸多的生活和情感的阅历。黄澜认为,30岁到40岁这一阶段其实更像是人生的中转站,但绝非“中年危机”,“所谓‘前半生’就像人生的期中考试。你可以回顾过往,再选择往前走。我们希望涵盖各种各样的婚姻、事业关系,最大面积还原社会当中的人的典型观念。”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图片来自剧方官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我的前半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