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转型网综 《快乐男声》能否再续热度

时间:2017-05-23 18:28    来源:界面  

  

      作者: 卢扬 郑蕊

  电视综艺转型网综已不是新鲜事,就连走过十年的《快乐男声》也选择以网综的身份回归,并在日前举办《2017快乐男声》300强集结发布会,吸引业内外的关注。作为一个经典综艺IP,《快乐男声》曾掀起收视热潮,而现阶段真人选秀节目已由蓝海变为红海,同时其他各种类型的综艺节目接连上线,在此背景下,转型为网综的《快乐男声》还能否维系此前的高热度呢?

   444444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与过去模式有所不同,以网综身份回归的《快乐男声》选择由芒果TV和优酷联合独播,并在赛制安排、播放形式等方面有所创新,与互联网紧密融合,不仅增加“短视频+直播”的评选与投票模式,取消了传统的短信投票和评委表决,此外选手除了在十大地面唱区和海外唱区参加外,还能参加以芒果直播和优酷来疯直播为主的云唱区。而为了迎合互联网“90后”、“00后”用户的喜好,今年《快乐男声》参赛选手的去留权交给了由200位少女组成的“挑食少女团”。

  《快乐男声》的新玩法确实吸引部分观众的视线,但同时可以发现,随着先前真人秀节目的火爆,越来越多节目制作公司选择在真人秀上加码布局,使得该类节目由蓝海变为红海,以近段时间陆续上线或正在录制的选秀节目为例,就有由腾讯视频、企鹅影视、哇唧唧哇、东方娱乐、新浪微博联合出品的《明日之子》,爱奇艺视频也即将推出《中国有嘻哈》,并邀请了吴亦凡、潘玮柏、张震岳&热狗,这无疑会同《快乐男声》产生激烈的竞争。在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看来,虽然真人秀节目对观众有较大的吸引力,但市场不可能无限扩大,多部真人秀节目的出现无疑会分流观众。

  

《中国有嘻哈》

  而除了市场竞争外,《快乐男声》还必须面临能否适应从电视综艺转型为网综。近年来,由于受到政策等方面的限制,包括《2016超级女声》在内的多部电视综艺节目将播出平台搬移到视频网站,但从市场反馈来看,部分节目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其中《2016超级女声》从海选到后续的比赛,在关注度、讨论度、话题度等方面都难以达到过去的辉煌时期。此外,相关节目制片人也透露出经典电视综艺转型网综的不易,《爸爸去哪儿》第四季总制片人周山曾在采访中表示,首当其冲的就是从被动收看到主动收看的大门槛。

  业内人士表示,与电视综艺会按照时间准点在电视台播出,带有一些强制色彩不同,网综虽然也会按照时间表上线新节目,但更多的是需要观众主动选择,同时观众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并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意安排,这也会对相关节目的内容安排、播出形式、情节设置有其他要求,鉴于二者的不同,以及市场竞争,《快乐男声》究竟能实现多大影响力也有待观察。此外,陈立强认为,网综是一个发展趋势,且网综只是改变了传播渠道,其本质并未发生变化,节目制作者需要保证自身的自制力、创新力,同时可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加强社交平台上的话题性和互动性来寻找观众和市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快乐男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