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对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的本土化研究之背景发展介绍

时间:2017-05-11 18:14    来源:今日头条  

  电视真人秀节目是近年来流行于西方的一种电视节目形态。由于真人秀节目在西方播出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几乎都成为西方世界最火爆的电视节目,这些节目不仅有很高的收视率,而且还为制作单位带来巨额的广告收入。火爆的真人秀袭卷全球,真人秀节目的引进是经济全球化的要求。作为一种新型的节目形态,欧美各大国的电视媒体都相继作了尝试并取得较大成功。

  真人秀节目的起源在西方,它带着西方的意识形态的,和我们的本土文化存在差异。看《爸爸去哪了》之后,发现这样的冲突并没有十分的凸显,反而能在本土化后成为受众热捧关注的话题。第一季和第二季收视率都非常高,第二季从原本的14集增加到17集,更大程度上满足受众的需求。同时带动了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和《快乐大本营》的发展,节目中揭露拍摄的背后故事等也是夺人眼球的。类似的真人秀节目开始出现,浙江卫视的《爸爸回来了》也加入了这类亲子真人秀节目,持续了真人秀节目的热潮。

  中国真人秀节目要成功引进,就应该运用本土化策略,找一条在内容与形式都适应中国观众的真人秀电视节目的表达途径,打造具有中国味的真人秀节目,这样真人秀节目才会有生命力。我通过查阅分析相关期刊、论文资料,对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了》的本土化进行了整理归纳。

  真人秀(reality show)是指人物借助电视为传播介质进行现场直播,没有剧本的具有真实性、冲突性、游戏性等特征的电视节目。

  追溯历史,真人秀节目起源于欧美,是从广播、电视领域的某些节目发展而来的。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大概是2000年前后的《老大哥》(Big Brother)和《幸存者》(Survivor)的横空出世和成为潮流,备受热捧。说到真人秀节目不得不说我国的电视综艺节目的发展历程。我国的电视综艺节目起步于20世纪八十年代末,发展于九十年代,成熟于21世纪初,大致经历了“晚会体”、“游艺体”、“竞赛体”和“真人秀”四个阶段。

  这种电视节目类型在进入我国后,节目形态呈现多样化发展的趋势。我国的真人秀节目主要是从海外引进,2006年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开启了“平民”的真人秀之幕。当然也有中外合作的真人秀节目,如中国和加拿大合作的《生存大挑战》,获得好评。明星本来就具有大众传播的代表性,明星家庭的亲子关系在一般大众生活中更具有吸引力。

  《爸爸去哪了》是2013年1月初开始播出的韩国综艺节目,5位明星父亲带着自己的子女一起度过两天一夜的旅行。收视率突破10%,受到观众好评和喜爱。湖南卫视在2013年10月11日晚首播《爸爸去哪儿》节目便一炮而红,这档真人亲子秀节目一夜之间成为街头巷尾人们热议的对象,在观众口中几乎获得零差评的口碑,随后其收视率更是节节攀升,占领了中国综艺节目市场的先锋阵。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爸爸去哪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