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我不是潘金莲》:那谁是

时间:2017-04-07 22:09    来源:新浪收藏  

  

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中魏东的作品

 

  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中魏东的作品

  《我不是潘金莲》一上映,就轻松拿下几亿票房。与众不同的是,电影一开篇就强力推出画家魏东的六幅金瓶梅系列作品,立刻吸睛无数。感觉尺度大么? 殊不知,魏东并不是第一个以《金瓶梅》为题材创作的艺术家,还有很多优秀的同题材名家作品值得关注,尺度大小不说,这些作品或刻画入微,或生动入神。电影中的女主人公告状十年,为的是证明自己不是潘金莲,而我们可以从这些作品中去感知——

  谁是潘金莲

  《我不是潘金莲》这部电影因冯小刚与万达的纠葛格外受关注,票房轻轻松松就破了几亿,比起往常捧演员、捧主题曲的老套路,此次冯小刚推陈出新在电影一开篇就强力推出画家魏东的6幅金瓶梅系列作品,据说合作的渊源来自于他和冯小刚共同的好朋友曾梵志。

  艺术家魏东1968年生于内蒙,1991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并获优秀毕业生奖。其早期的作品以纸本水墨为主,现主要创作布面油画。

  虽说这是魏东第一次以当代艺术家的身份和电影合作,可结缘“潘金莲”,却可以追溯到更早以前。早在1997年,当时还在美国生活创作的魏东就曾受到他人邀请,被委托以《金瓶梅》为原型创作一系列插图。

  

魏东  1996年作  游山玩水

 

  魏东 1996年作 游山玩水

  有网友评论说预告片的尺度大,但殊不知,魏东并不是第一个以《金瓶梅》为题材创作的艺术家,还有很多优秀的同题材名家作品值得关注,尺度大小不说,这些作品或刻画入微,或生动入神,值得一看。

  胡也佛 《金瓶梅秘戏图》细致入微,堪称一绝

  胡也佛 ,(1908—1980)本名国华,后改名为丁文、若佛,字大空,号谷华,自署十卉庐主,浙江金姚人。上海新华艺术专业毕业,曾任上海商务印书局编辑、国民书局经理。工书画,学宗仇十洲,擅作仕女,间写宋元一路山水,隽逸过人。

  

胡也佛  人物  立轴  设色纸本

 

  胡也佛 人物 立轴 设色纸本

  胡也佛的《金瓶梅秘戏图》,共创作了30幅。可以称得上是胡也佛艺术创作的登峰造极之作,是根据《金瓶梅》中的内容而绘。为了创作,胡也佛曾参考了日本方面的绘图,以及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出版品。

  

胡也佛《金瓶梅秘戏图》

 

  胡也佛《金瓶梅秘戏图》

  他眼高手不低,画中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本都非常细致,对人物的线条更是勾勒细密,游丝的工笔绝活在不足一平方尺的画面上,细致准确的描绘了百件物品,堪称一绝。

  傅小石 准确勾勒人体解剖结构

  他出生名门,是著名国画大师傅抱石的长子,却因此在读书时就被打成右派,从此命运多舛,平反后又因中风落下残疾,仅剩左手能动……种种厄运并没有将他击倒,反而如同一个骁勇的战士,用左手重拾画笔,驰骋在艺术的世界里。他就是画家傅小石,以左笔泼墨人物画誉满画坛,打造了艺术传奇。

  

傅小石  唐明皇与杨贵妃  镜心

 

  傅小石 唐明皇与杨贵妃 镜心

  评论界认为,小石虽承接其父精妙“水法”,却更多地运用在人物画方面。小石的水墨人物、彩墨人物、泼彩人物到没骨人物,用水的难度极大,都要克服用水不当造成的烂、俗、浊、滞的毛病。墨非水不醒,色非水不丽,水助色丽墨醒使人物形象形显神清。傅小石更在用中国笔墨表现人体生理结构美上做出了很大的探索。中国人物画对人体解剖结构特征的研究可谓是个空白,多半是把所有人体生理结构全部用服饰遮掩了,抹杀了人体美的表现。有专家这样评价:“小石的人体画得益于造型准确优美,用线走笔不多,笔笔勾勒在人体解剖结构位置上。赋色全依据人体体积的凹凸和阴阳背向一笔抹过,显现出人体的质感,背景的大笔渲染与人体成为强烈的艺术反差,更呈肌肤的白皙生机感。”

  

傅小石  女儿国  镜片

 

  傅小石 女儿国 镜片  新文人画 朱新建

  朱新建,(1953—2014.2.10),江苏省南京市人。1980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留校任教、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获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银质奖;作品《除三害》获全国少儿图画优秀奖。为上海美术电影厂、中央电视台设计动画片《老鼠嫁女》、《金元国历险记》、《皮皮鲁与鲁西西》的人物造型,动画片《选美记》的造型设计获上海美术电影厂优秀奖及金鸡奖提名。曾赴比利时、法国举办个人作品展。作品曾被中国美术馆、法国国家图画馆、比利时皇家历史博物馆、巴黎美术学院等机构收藏。

  

朱新建  楳菊兰  布面油画

 

  朱新建 楳菊兰 布面油画

  

朱新建  玉楼瑶殿影  镜心  水墨纸本

 

  朱新建 玉楼瑶殿影 镜心 水墨纸本  朱新建的美人图救赎的是现实生活压抑下异化、离散的人性。他直面人性的勇气和笔墨的彻底放松,使得文人画所具有的感性、爱欲和诗性成为维护人性尊严和完整的一道屏障,这其实是对新马的审美解放理论最有力的回应和证实。难怪山东友人说:要是没有朱新建,真不知道该怎样活下去。所以说,文人画不仅是自我的,还是公共的,是通过审美实现的对抗和反拨,朱新建的意义也在于此。也只有在这样的意义上,文人画和朱新建的意义才是可以解释的。

  “有趣”的戴敦邦

  戴敦邦,中国著名国画家,号民间艺人,江苏镇江丹徒人,1956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师范学校,任《中国少年报》、《儿童时代》美术编辑,1976年入上海工艺美术研究所,后担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擅人物,工写兼长,多以古典题材及古装人物入画,所作气魄宏大,笔墨雄健豪放,形象生动传神,画风雅俗共赏。这些年他画出了《红楼梦》、《金瓶梅》、《聊斋》、《西游记》、《西厢记》、《长恨歌》等四十余部大型画册。

  

黛敦邦  己巳(1989)年作  则天大帝

 

  黛敦邦 己巳(1989)年作 则天大帝  戴先生曾接受过作家出版社的邀请将与刘心武合作创作一本《金瓶梅》的人物评传。这本评传,刘心武以文字来评论,戴敦邦则以画来评说。他的修养颇深,能接受民间画的影响。在绘画的表现方法里都有着新的开拓。以人物画为见长,长于人物的神态,善于点染,线条强烈,描写尽致,使其画自成一格,标志着人物画的重大变化。从他的绘画作品中可以看出,文化的传承在作品中表现的尤为突出,这不仅是他的艺术上的造诣深,更是他丰厚文化内涵的外延!

  张文江:直面和挑战中国人传统观念

  张文江,1954年生于郑州,河南安阳市人。毕业于河南大学美术系。现任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河南省美协中国人物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副秘书长、河南省协会副秘书长、河南省书画院特聘画家。

  

张文江  2009年作  人物  镜片  设色纸本

 

  张文江 2009年作 人物 镜片 设色纸本  《金瓶梅》作为中国古代著名的世情小说,曾以禁书之称而被世人关注。画家张文江近年来把笔墨对准了该作品的人物,创作了一系列写意金瓶梅图谱,直面和挑战中国人传统观念里对性的隐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我不是潘金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