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收视与板砖齐飞 《锦绣未央》怎么俘获了你的心

时间:2016-12-08 19:13    来源:北京日报  

 

  《锦绣未央》剧照

  明天收官的54集电视剧《锦绣未央》,昨天在爱奇艺网站播放量已累计超过56亿次,在电视上的收视率亦超2%,排在同时段剧集的首位。伴随该剧在收视率上连续多日的一骑绝尘,对这部电视剧的吐槽声浪却越来越高:“好多年没看过剧情这么弱智的电视剧了。”也有观众看不明白了,“虽然如此,但为什么还这么火呢?”

  这部古装大剧从一开始就以“大女主”的人物设定引人注目,虽然号称摆脱了国产剧惯常的“玛丽苏”套路,却被相当多观众吐槽剧情套路满满、角色设定弱智,而纷纷弃剧。但有趣的是,在“弃剧”的呼声中,还有一大批观众似乎在边吐槽边追剧,这直接令《锦绣未央》进入中后期阶段收视直线攀升,直至爬升到收视首位。

  “第一集中,女主家族的人被反派杀得干干净净,只有女主成功逃脱。一开始就高潮迭起,貌似很吸引人继续看下去。看着看着,弱智戏份终于如期而至。”有观众甚至在网络上写下长文,结合着详细的剧情,分析该剧如何“套路满满”“剧情弱智”:“一个家中四个小姐,就为鸡毛蒜皮、低技术含量的破事整天斗个不亦乐乎;而男主与女主相遇的戏码,永远永远都是男主一次一次地相救,女主一点一点地沦陷,套路丝毫不改——摔倒被救,遇火被救,然后在寿宴上再次摔倒被救……”这位观众批评编剧创新匮乏,“弱智是大女主戏的灵魂,内斗是大女主戏的套路,而毫无逻辑和理性的妄想才是大女主戏的全部。”

  也有观众认为,不能因为剧作前期剧情欠奉,就对该剧“痛下杀手”,其节奏还是很赞的。《锦绣未央》在脱离了女主李未央与李长乐的家庭内斗戏份后,李常茹作为负面角色上线,宫斗的心机程度明显加强,所谓“弱智”说法也自然不攻自破。更有观众认为,虽然人物依然离不开“傻白甜”的设定,女主的人生几乎无法摆脱古装剧中“所有男人都爱我,所有女人都想要害我,而我其实只想做个天真单纯的妹子,是你们逼我变得小心计算、步步为营”的套路,但好在剧情整体节奏较快,并不刻意拖沓。女主也并非一味地示弱装“小白兔”,而是有着明显的人物性格转换,并“自带智商上线”,在陷害与反陷害的过程中,故事高潮迭起。

  就在这种“弱智”与“尚可”的争论不休中,《锦绣未央》在所有网络的播放量迅速突破百亿次,收视率亦迅速登顶。仅从收视数字来看,它几乎已成为2016年度的收视力作。有业内人士直言,虽然从剧作品质与内涵价值的角度考量,《锦绣未央》显然无法进入精品之列,但相比同期在播的电视剧集,以及考量2016年整体电视剧市场的低迷,这部在制作上质量还算过关、角色表演自然、剧情节奏紧凑的“尚可之作”反而成了收视佼佼者。这样解释《锦绣未央》口碑与收视的落差,也许是再合适不过了。(记者 李夏至)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锦绣未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