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深圳作曲家张若迪谱写“国人听得懂的交响乐”

时间:2016-11-06 18: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刘莎莎)11月4日晚,《张若迪原创交响作品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举行。这是一场特别的音乐会,它呈现的作品是彻头彻尾的“深圳原创”,音乐会由张若迪指挥,深圳交响乐团演奏。

  指挥张若迪也是本场音乐会的作曲者。张若迪是深圳市高级中学艺术中心主任、音乐家、作曲家,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音乐系作曲班,此后又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助教班。此后踏入教育界的张若迪一直不忘创作,在教学之余,依然心系作曲,4日音乐会呈现的如女高音与交响乐队《春·月·情》以及三乐章交响曲《琴·诗·酒》正是他这些年心血的凝结。

  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评价张若迪的交响乐作品:“纵观他的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作品,均以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切入点,且视角独特。他的每一部大型作品(如女高音与交响乐队《春·月·情》,三乐章交响曲《琴·诗·酒》,还有近期获悉他正在创作中的大型交响声乐套曲《关雎·击鼓·蒹葭》等)都是对传统文化的典型符号的加倍放大和对精神层面的不断追求,同时又具有西方交响乐思维逻辑的典型性。”

  张若迪醉心中华传统文学艺术,他的音乐作品也蕴含着浓浓的“中华情”,《春.月.情》融合了李清照的六首词,《琴·诗·酒》则揉入了古琴、童声以及李白的《将进酒》。张若迪曾说:“听音乐,不能脱离一个民族的文化。我们中华民族到今天,还没有发展到可以欣赏无调性音乐的程度。《梁祝》为什么大家爱听?因为好听啊。我的创作就是走主题性,讲究可听性。”张若迪说,“我的心愿就是写中国人听得懂的交响乐。”

  当晚的音乐会受到了观众的好评。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观众,他们表示,旋律听起来很亲切、悦耳,虽然是交响乐,但是听着是中华民族的东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作曲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