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麻雀》收视夺冠 为何口碑不如《伪装者》?(图)

时间:2016-10-05 18:50    来源:武汉晚报  

 

  长江网-武汉晚报10月5日报道 国庆长假期间,多部高颜值谍战剧扎堆亮相荧屏。李易峰、周冬雨、张鲁一主演的《麻雀》,赵丽颖、陆毅主演的《胭脂》,祖峰、王子文主演《双刺》……不过以《麻雀》为例,收视轻松夺冠,但观众反响却远不如去年“十一”同为谍战剧的《伪装者》好,作为口碑风向标的豆瓣网评分只有6.7分,而《伪装者》高达8.3分。谍战剧的成功靠“走心”还是“养眼”? “小鲜肉”们是必须存在的么?引人思考。

  “小鲜肉”必须存在么?

  高颜值谍战剧确实能获高收视率

  去年,《伪装者》的火爆似乎让大家看到了谍战剧的新思路。“人气偶像演员+实力派戏骨”的搭配成了今年谍战剧的“标配”。无论是目前位居全国晚间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榜首的《麻雀》,还是之前收视冠军《解密》,以及刚开播的《胭脂》和《双刺》,都采用了这样的演员搭配方式。

  《麻雀》的制片人钟聪海认为,传统谍战剧受众比较窄,希望《麻雀》能多吸引一些年轻观众。“人气演员自带关注度,‘老戏骨’们让剧多了些厚实感,会增加剧的精致度,这样一来,剧的观赏度就会被认可。”从播出来看,剧组所期望的目标——高关注度达到了。《麻雀》自播出以来,一直稳居晚间电视剧收视前两名。国庆期间,其收视率也一路飘红。总的来说,靠“小鲜肉”、“小花旦”方便卖剧、吸引流量、营造话题,靠“老戏骨”们保障品质,确实有效果。去年的《伪装者》也是一开始靠胡歌、王凯的高颜值一路高歌的。

  剧情拖沓、李易峰周冬雨

  演技欠佳成短板

  不过说到口碑,就有些尴尬了。《麻雀》豆瓣网的评分只有6.7分。而剧情拖沓,几位年轻主演演技不在线,成为诟病最多的地方。有网友批评:“60集《麻雀》应该压缩到30集才对。现在的节奏太慢了,不想看下去。作为一部谍战剧,一定要快节奏才能吸引人往下看,这又不是家长里短的家庭剧。”

  前不久李易峰获得“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争议声不断。这次为了《麻雀》热播,粉丝写了不少帖子夸他演技好,不过在普通观众眼中,李易峰与张鲁一等演技派飙戏时,就基本处于下风。而且常常瞪眼代替各种表情,因此被网友批“死鱼眼”。 有网友客观评价道:“李易峰演的这个特工让人觉得轻佻。他的问题是厚重感不足,可能是年龄的问题,也可能是表演技巧的问题。”相比之下,另一枚“鲜肉”张若昀以细腻的演技收获一票粉丝。

  而作为女主角的周冬雨刚转战小荧屏就收到差评:“每次看到她惊慌失措或哭的模样,我都快进了。以至于只要看到她,我都选择快进。”还有观众认为,周冬雨表演还停留在《山楂树之恋》的水平,演起女学生清纯不做作,不过穿上旗袍的她,却毫无成熟韵味,更别说演好老练的女特工。客观地说,“小鲜肉”、“小花旦”的演技不太稳定,偶尔会让人眼前一亮,但还需好好磨练。

  颜值只是华丽的外衣

  复制《伪装者》的成功有点难

  谍战剧作为近年来最受欢迎的类型剧,可以说已经让观众的口味调到很高。一方面,自《潜伏》《暗算》等好剧播出后,再出经典的可能性难度加大。再则,即使剧本底子够好,比如麦家的小说《解密》,要说故事足够吸引人,结果因为请“小鲜肉”陈学冬担当主演,口碑扑街,豆瓣评分只有4.7分。

  而去年《伪装者》能够成功,一方面是制片人侯鸿亮、导演李雪对剧情节奏的把控较好,特写镜头切换犹如美剧,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另一方面,胡歌、王凯、靳东主演的“明氏三兄弟”不仅颜值高,演技也好,三位演员因为该剧迅速走红。不过颜值只是华丽的外衣,如果不好好打磨剧本,演员表演不走心,徒有其表是很快会被观众识破的。

  就目前看,《麻雀》暂时收视率第一只是表象,因为同时段并没有优秀的电视剧与其竞争,排期取胜是很重要的原因。在新媒体时代,卫视收视率已不是衡量一部好剧的唯一参数。或许粉丝会刷屏,支持他们的偶像,但是普通观众是不会认可的,说到底口碑才是好剧水准的体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麻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