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作家陆天明评《归来》陈旧 中国电影需年轻血液

时间:2014-05-20 2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导读提示:近期上映的张艺谋新作《归来》广受关注,但我还是要借用莫言的一句评论,这部电影‘老套、陈旧,它让我流泪’。”5月20日,在第二届中国(浙江)青年微电影节上,中国知名作家陆天明直言,中国电影需要年轻血液的注入。


图为第二届中国(浙江)青年微电影节开幕仪式。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5月20日电(见习记者 吴佳蔚)“近期上映的张艺谋新作《归来》广受关注,但我还是要借用莫言的一句评论,这部电影‘老套、陈旧,它让我流泪’。”5月20日,在第二届中国(浙江)青年微电影节上,中国知名作家陆天明直言,中国电影需要年轻血液的注入。

  2014年5月上映的电影《归来》,是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时隔多年回归文艺的力作,改编自严歌苓小说《陆犯焉识》的尾点,讲述了知识分子陆焉识与妻子冯婉瑜的在“文革”前后的情感变迁故事。

  该片云集了陈道明、巩俐、闫妮、郭涛、张嘉译等一干中国实力派演员,阵容之强大,使其未映先火。

  著名作家莫言评价《归来》称,这是张艺谋拍过的20部电影中是最特别的一部。“虽然故事老套,甚至陈旧,但片子演出了人世间最真诚的感情。”

  他还坦言,在观看影片时多次情不自禁地流泪。

  身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的陆天明,因工作所需,一年则至少观影200多部。这个数量几乎占到了中国国产电影年产量的1/3。

  不论对《归来》,还是中国当代电影,陆天明有自己的看法。虽然赞赏张艺谋作品一贯的意蕴深远,但他依旧认为,莫言所指出的“老套”、“陈旧”,对于中国电影目前所存在的弊病而言一针见血。

  “中国电影正在蓬勃发展,并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尽管如此,我们也痛感中国电影需要年轻力量。”陆天明说。

  在他看来,相对中国电视剧而言,电影是一个“贵族化”的事业,很多致力于电影创作的热血青年缺乏相应的拍摄条件,但微电影的诞生为他们打开了另一扇艺术之门。

  陆天明表示,微电影的异军突起俨然成为了中国电影一支强大的“后备军”。从主创团队到发行,都是“年轻的、有活力的”。

  不过,他也称,微电影有独立的形式,创作者应打造出更具诗意及思考性的作品,让观众有“灵光一闪”之感。

  据介绍,本届青年微电影节将以“梦·中国”为主题,即日起征集参赛作品,旨在通过参赛者丰富的想象力,从各种视觉呈现“中国梦”的丰富多彩。

  电影节还邀请了著名作家阎晶明、《爱情公寓》导演韦正、北大试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电影《80后》男主角黄明等10位专家、学者及名导组成评委团进行甄选。(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陆天明,中国电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