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关于王冰:0界的女人

时间:2018-10-29 12:01    来源:新浪收藏  

   

无言 100cm*80cm 布面油画 2013

无言 100cm*80cm 布面油画 2013  “界”字联得最紧的词儿,可能就是“世界”。世界之大,对王冰来说,太宏伟也太让人恐惧。作为一个以身体感觉画画的艺术家,她的作品不无焦虑,更是充满了女性的潜意识。

 

  这不仅是因为王冰画过双人同性的作品,还因为她笔下的女性,无论是实体性的还是图案化的,似乎都拒绝男性形象,除非是作为祭祀符号的偶人。当然,仅仅是这样去言说,乃是很肤浅的。我看王冰的画,无论是山水还是花鸟,无论是具象还是抽象,其实都是在画她自己,画一个女人和女性的感受——那些激情与美感、那些梦魇与幻影。

  

残荷1 80cm*100cm 布面油画 2014

残荷1 80cm*100cm 布面油画 2014  王冰不是一位追求静美涅槃的画家,尽管她的用色有藏画唐卡的来路,其跌宕激越的动态感,不是宁静致远之类的美学境界可以概括的。

 

  画面中深旋无限的空间表达十分突出,和那些毛茸茸的山峦造形、和那些凹陷起伏的笔触色彩,的确让人产生潜意识唤醒的冲动。这是一个不擅言辞的女性艺术家难以藏匿的通道:在这里她可以狂野,可以无奈,可以抵达宿命的空虚。

  

花语 80cm*100cm 布面油画 2014

花语 80cm*100cm 布面油画 2014  有时候王冰的画很有装饰性,这似乎与她不可遏制又必须遏制的欲望互相矛盾。其实不然,女人身体感觉深不见底的地方,正有一堵纹饰繁复的墙,这是来自远古时代的象征性符号,从而使王冰画作的空间纵深,有了肆意而为的理由。这也是王冰不愿意为图像、图形、图画的样式化而献身的原因。从这个意义上讲,她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永远追求创作自由的艺术家。

 

  

牧牛神女 160cm*200cm 布面油画 2013

牧牛神女 160cm*200cm 布面油画 2013  人们常常用1和0类比来区别男女,1无论正负都可以计数,但0却无正负可分。显然女人和男人的不同,不仅是性别,而是人之为人就很不一样。所以女性艺术的超越男性之处,不是要按男性标准来作判断,而是要做回女人自己。

 

  在男权社会早已被污染的历史境遇中,女性主义如果有一个口号,那就只能是:女人不仅应该有人的权力,还应该有女人的、特殊的、挑战男人和男权并改变男人和男权的权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