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为什么说中国古代钱币是铜本位货币

时间:2018-10-23 14:55    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古泉园丁

  原标题:笔记之二:我断中国古代钱币制度的演化与变革----为什么说中国古代钱币是”铜“本位货币

  问:什么是古代钱币?

  答:古钱币是古人铸造的,规定了不同重量、不同大小,代表不同价值的一般等价物。是方便交换流通的、大小可以对应的、不同样式的铜块或者铜片。”

  问:为什么前朝的钱币后朝可以使用,为什么中原华夏和长城外的民族政权的钱币可以互相流通?

  答:因为铜是制造工具、用具、武器的重要材料,本身具有使用价值。铜在古代始终是贵金属,正如历代的黄金白银;例如民国时期的金条,今天我们也可以按黄金价格出售。

  引子

  “大王赏金十斤”。小时候,我看春秋战国故事的小人书,对这句话印象极深。家里穷,心里总想,古人可真有钱哪,咱们金子论克。赏金十斤,那可是5000克呀。五十年代,你看有几个人戴金镏子(戒指)?我30岁、82年旅行结婚时在天津看首饰,那时候金子是50元一克。改革开放前,金子就没有超过30元一克。后来知道了,春秋时期古人是把铜称之为 金的。至于后来什么时候真正从铜矿里提炼出黄金来,金与铜分离开来,秦始皇把黄金称为上币,肯定在战国时期。那么,现在我说中国古代钱币是”铜“本位,有很多人说了,你这是废话,本来人家是铜钱吗?但是,这话一点都不废。而且还特别重要。重要的问题在于:你知道先秦的钱币是”铜“本位,你才知道古钱币的货币单位。你才知道古代钱币的价值大小,你才能解开先秦货币的大小币值之谜。我这里对我们的某些古钱币专家说声对不起,因为,他们都不知道古钱币是‘铜“本位,所以总说古钱币大小不一,小钱币是缩水了,我们这帮人像傻瓜一样,懵懵懂懂了几十年。“铜”本位,是我具有新内涵的发明,理解了“铜”本位,就打开了先秦古钱币币值的锈锁。

  有些朋友肯定看了我被推荐到新浪博客首页的一篇文章。《我断古代钱币制度的演化与变革---研究笔记》,我这篇文章是很有底气的。因为,我在收藏古钱币和研究古钱币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中国古钱币研究中的很多谬论,就很大胆的进行质疑,提出了十个方面的问题。在文章的结尾我是这样写的“我这是笔记,仅仅理出了概要。很多细节还没有弄清楚。中国古代钱币的进化说明古钱币制度必须适合经济流通和民俗习惯,以方便流通原则改革币制。适合的钱币制度才能延续下来。我们进行古代钱币的基础理论探讨,从币制演化开始,是很有意思的。以后,我研究稳妥了,再配上钱币图片,文字也可以写的详细,清楚一点。欢迎大家批评,提出建议,我一 定改进“

  研究先秦钱币的价值体系,第一个体会,古钱币的斤斤两两必须从青铜块说起。青铜块是中国最早的称量货币。为什么这么说:“先秦钱币铸造钱币的币制分割

  ,是把青铜块分解成为有大小的不同重量的铜块,以方便交换。”我要这样说,你就会把古钱币和青铜块联系起来了。

  先秦钱币,从贝币开始直到秦半两和汉半两。都行用的铢两制。大家理所当然的跟着走。我把我的贝币、鬼脸钱、布币、刀币、圜钱都展示完了。查遍了网上的资料,也没看到这些钱币的具体货币单位代表什么。只有三孔布的大型背一两,小型的背十二铢。还有安阳一釿、二釿,梁充釿百当寽和五十当寽等等。再有就是秦国的圜钱重一两十二铢、还有半两、两淄等等。我想说的是:这钱币的上边,写着一釿、二釿、半釿,是什么东西。这一两、半两指的是什么东西。这一铢一寽是怎么回事。两淄是多少。比如,清朝,那叫一两白银。你这三孔布一两是什么?是金一两、银一两、铜一两还是铁一两还是粮食一两?我们现在就应该知道这个结果。古钱币的价值,就是它标注的它代表铜材的重量。例如圜钱,重一两十二铢,就是当铜块重一两十二铢。这就是铜本位。

  铜块是什么?专家们早就说了,是金属称量货币。春秋战国的时候是把铜当金,考古学家从古墓中发现了大小不等的青铜快,说铜块充当了货币职能,若干铜块,换若干物品。这时候,铜块大小不一,在商品交换中进行称量了。这就是铜本位的缘起。

  看着大大小小的秦半两钱,我查遍了网上资料,总是没人给出一个具体的货币单位,就是半两就是半两。关于半两的文章,还是钱币大小不一缩水之类的。例如榆荚半两。虽然小,也是半两。朋友们,这可能吗?铸造钱币是有材料、劳动成本的,我们很多号称钱币学家,竟然不懂经济,甚至连常识都不懂了,脑子进水了。

  1月31日补充:唐朝以来,我们开始看到政府开始规定小平钱、折二、折三、乃至折五、折十钱币的重量资料,规定钱币大小,铜钱的铅、锡的比例。清朝的文件最多。历代王朝把握古钱币的质量标准,只有官家批量铸造,工艺先进才有盈余,私铸无利这样的原则,这样私铸古钱当然没人去做了。清朝设置铸钱工坊,金属材料多少,工人工资多少,炭火钱多少,是很详细的开列了各种账目。清朝顺治一朝开始承袭了唐朝以来的钱币制度。顺治仿明式钱币,和明朝钱币都是等大、等值的,后来,清朝钱币规定改变了,小平到折十,钱币直径逐级缩小了一些。清朝的折十钱币都在40毫米。而唐朝到宋朝,基本都是45-46毫米。

  唐朝发行乾元重宝,民间大量仿制,曾经一年诛杀了八万人,最后,乾元重宝钱币流通不畅,其根本原因就是,你的铜价不值。官家不得已又恢复了开元钱币制度。

  在历史上,凡是发行大额虚值钱币,违背了铜材价值本位的比例,民间就盗铸风行。这就是,用少量的铜,铸造钱币可以赚大钱,人们可以铤而走险。清朝十帝,只有咸丰朝在八国联军进京、太平天国起义的国难时期,大量铸造虚值钱币。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咸丰通宝虚值大钱最多。尽管官家采取了很多防伪措施,私铸也禁止不住。我们现在,当代也在仿造。

  下一篇文章我展示秦半两钱。看看历史上古泉专家对半两钱的解释怎么说的。

  我这些文章是需要随时修改和调整的。正因为还不成熟,我才先发到这里,抛砖引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钱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