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2.943亿港币天价成交 北宋汝窑天青釉洗为何这么贵

时间:2017-11-07 18:52    来源:济南日报  

   
以2.943亿港币天价成交 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北宋汝窑天青釉洗为何这么贵

  □本报记者 赵晓林

  在前不久的“十一”长假期间,数亿中国人走出家门,前往全国或者多个国家游玩。但还有很多人对此却毫无兴趣,他们都在关注着一件文物的拍卖,这就是10月3日在香港苏富比(微博)2017秋拍中的北宋汝窑天青釉洗。最终,这件珍贵异常的宋代瓷器也不负众望,创造了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经过5天的激烈竞拍,香港苏富比2017秋拍于10月3日下午收槌,总成交额逾31.5亿港币,整体成交率86%,涨幅高达43.1%。同时产生了16项世界拍卖纪录,北宋汝窑天青釉洗以2.943亿港币的成交价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类似的藏品世界上仅存四件

  此次上拍的这件北宋汝窑天青釉洗原为台北鸿禧美术馆的旧藏,鸿禧美术馆隶属鸿禧艺术文教基金会,以中国传统文化的收藏、保护、展览与研究推广为主,文物总数达三万多件,堪称世界级的私人美术馆,素有“台北小故宫”之称。2000年这件汝窑天青釉洗被曹兴诚买走,在其收藏17年后再次拍卖。这件汝窑天青釉洗,直径13厘米,布满冰裂片纹,保存良好。曹兴诚曾向台媒透露本不舍得卖出此件瓷器,但被拍卖行游说后,认为台湾常有地震,不易保存瓷器,因此决定割爱。

  据介绍,类似的藏品世界上仅存四件,所以这件藏品成为此次香港苏富比秋拍的最大亮点也是顺理成章。

  拍卖现场紧张时如同空气凝固

  10月3日上午10点20分,“俊雅清凝——乐从堂藏宋瓷精粹”专场举槌开拍,15件宋瓷精品一一亮相,前4件宋瓷亦拍出了不俗的价格,汝窑天青釉洗第五位“出场”。到场观众骤然增加,不少人都是满怀兴奋地期待此件珍品能再创奇迹。起拍价为8000万港币,但竞拍价很快就飞速往上飙升,开始还有好几位藏家竞价,到后来似乎只剩下现场的一位举牌者和一位电话委托还在竞逐。

  价格趋近2亿港币,现场叫价的速度明显慢了下来,思考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价格的变化如同两位胶着缠斗的竞技者,在2亿港币之后,竞价等待时间逾长,整场的氛围似乎有些躁动,不少观众认为可能落槌已在咫尺。不过峰回路转,一位新的买家委托现场人举牌,加入竞投,一切又都充满了变数。在2.5亿港币时,一度又停滞了相当长的时间,但现场此刻反而安静得如同空气凝固,大家都知道:天价即将产生!最终,历经20多分钟、30多次的叫价,拍卖师落槌,让人惊呼的数字定格在2.6亿港币,成交价2.943亿港币。相信未来会有更多藏家会关注宋瓷

  每次汝窑现身拍场总能创造天价,不得不先从汝窑本身聊起。宋瓷的造型、色泽、工艺几乎已经达到了中国瓷器史上的审美高峰,而汝窑

  又是这其中当之无愧的“王者”。据说“汝窑”是艺术皇帝宋徽宗一声令下创造出来的,当大臣请宋徽宗指示要烧出什么釉色的瓷器时,徽宗说:“雨过天晴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而实质上,天青色瓷器的烧制应该在五代的耀州窑就已经开始了,但在颜色上应该离现在我们看到的天青色还有一段相当的距离。经过100年左右的沉淀,汝窑终于在徽宗时期实现了精品迭出的盛景。

  再次刷新纪录的这件北宋汝窑天青釉洗应该会在今后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呈现出不一样的效应,引领一波高古瓷行情也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诚然,它是一件在整个专场中价格突兀、“高处不胜寒”的精品,但纵观整个乐从堂旧藏拍卖:北宋定窑白釉釦口弦纹三足奁式炉以1500万港币落槌;北宋定窑黑釉鹧鸪斑葵式盘以1200万港币落槌;宋至金钧窑月白釉紫斑折沿盘以420万港币落槌;南宋吉州窑鹧鸪釉梅瓶以300万港币落槌……全场成交的12件宋瓷交出了3.648亿港币的惊人成绩单。

  这说明不仅珍稀的汝窑备受追捧,宋代各个窑口瓷器也自有一群偏爱的受众,这样各有层级的收藏喜好似乎有望撑起整个宋瓷收藏的价位保障。

  而由于此次专场的成功举办、天价汝窑的诞生,相信未来会有更多藏家会关注宋瓷。苏富比中国东南亚区董事、中国艺术品部资深专家沈恩文说,有着八九百年历史、品相好的宋瓷也很难找到。之前很多藏家收藏明清的瓷器,但随着经验、品位的沉淀,可能会追求一些像宋瓷这样比较简单的审美,这是一个慢慢寻根溯源的过程。

  为什么汝瓷总能拍出高价呢?

  一、汝瓷烧窑时间前后只有20年,存世稀少。众所周知宋之五大名窑,以汝瓷为尊,汝窑创烧于北宋晚期,为宫廷御用瓷器。金灭北宋后,汝窑也随之消亡。其开窑时间前后只有20年,由于烧造时间短暂,传世亦不多,在南宋时,汝瓷已经非常稀有,在历史长河中仿佛昙花一现,连南宋人都有“近尤难得”的感叹。现今存世的汝瓷,一般认为有65件,其中台北故宫博物院21件,北京故宫博物院17件,上海博物馆8件,英国戴维基金会7件,其他散藏于美、日等博物馆和私人收藏约10件。

  二、汝瓷为北宋最高审美之瓷。宋人的审美趣味是相当高的,尤其是对瓷色便不似古人热衷于锦上添花,而是更为清雅,净澈通透。而居五大名瓷之首的汝瓷更为如此。汝瓷以玛瑙入釉,视之如碧峰翠色,釉色隐青,澄澈泛碧,月白清霁,玉乳凝脂,似玉,非玉,而胜玉。

  三、汝瓷烧制不易,珍品极为难得。釉层较薄却极为规整,汝窑的釉层大致在0.03至0.07厘米左右,比宋官窑、龙泉窑的0.1-0.3厘米釉层要薄上非常多。尽管釉层较薄,但釉面质感致密、平静,釉层极为均匀,规整得几乎一丝不苟,甚至在唇口,在所有转弯拐角处,釉层都能保持厚薄一致。再就是开片堪称一绝。开片的形成,开始时是器物于高温焙烧下产生的一种釉表缺陷,但汝窑的艺术匠师却将这种难以控制的、千变万化的釉病,巧妙地转换为一种自然美妙的装饰,而且控制得恰到好处,可谓巧夺天工的绝活。釉面的开片较细密,多呈斜裂开片,深浅相互交织叠错,像是银光闪闪的片片鱼鳞,或呈蝉翼纹状,给人以排列有序的层次感。(本报记者综合雅昌艺术网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