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藏族画师兰州创作微型唐卡 笔尖游走毫厘间(图)

时间:2017-11-05 1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创作完成的微型唐卡。 杨艳敏 摄

图为创作完成的微型唐卡。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31日电 (记者 徐雪 魏建军)藏族唐卡画师夏吾多杰微闭双眼定定心神后,提起画笔开始“开脸”,这是绘制微型唐卡的最后一道工序,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一幅唐卡的成败,往往取决于眉眼开得是否成功。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颜料取材于金、银、珍珠、玛瑙等珍贵的矿物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虽经上百年的岁月,仍是艳丽明亮,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自幼开始学画的夏吾多杰至今已有30多年绘画经验,创作出了许多唐卡精品,其中不乏比较少见的巨幅唐卡和微型唐卡。

  图为藏族唐卡画师夏吾多杰介绍唐卡作品。 杨艳敏 摄

图为藏族唐卡画师夏吾多杰介绍唐卡作品。 杨艳敏 摄

  夏吾多杰在兰州介绍,唐卡的绘制要求严苛、程序极为复杂,必须按照经书中的仪轨进行,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整套工艺程序,制作一幅唐卡用时较长,短则半年完成,长则需要十余年。

  “微型唐卡一般需要3到4天的时间。唐卡越小,画起来难度越大,尤其是佛像的五官特别考验画师的功底,没有三十年的打磨、沉淀是画不了的。”夏吾多杰拿起一幅火柴盒大小的微型唐卡说道,五官比例有毫厘之差,整体的美观就有影响,也修改不了。

  夏吾多杰的唐卡工作室位于特色中国甘肃馆内,甘肃馆工作人员张馨艺也是唐卡爱好者,她告诉中新网记者,微型唐卡相比大唐卡在细节上更丰富,也更精细,越是精细的东西,对画师的眼力、手法要求更苛刻。

  张馨艺说,微型唐卡完成后,经精美银盒装饰后,不仅可以佩戴于身上,还可以挂在家中、汽车里,有保平安的意思。相对于大唐卡,价格更容易被民众接受,也有收藏的价值。

  此外,为了传承藏族非遗文化,夏吾多杰面还向当地民众“开门授艺”,他先后免费培养了300多名画师,其中不乏行业内佼佼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藏族画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