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再穷,家里也要有一幅家训

时间:2017-08-10 15:01    来源:许兰武  

  再穷,家里也要有一幅家训

  再穷

  家里也要挂

  自己收藏的一幅书法作品

  那就是可传承的家训

  因汉字它承载着千年的文化

  意义浓缩、表述清晰

  适合自家的家训

  定会蕴含着真个家庭乃至家族

  努力方向

  有副传统对联是很多人家的选择:“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风吹日晒,字迹或会模糊,但好家风却会如化雨春风,护着家、护着国。请让良好的家风通过成型的家训,珍藏在身旁,温暖着人心,诠释着文明,传播着正能量,为全家、全社会树立了榜样。

  不久前,于山东医院系统工作的好友,为人低调谦和,业务精湛超群,家庭和睦殷实。正赶上乔迁之喜,给我电话说,经家里老人和易经老师指点,需在客厅装四条屏的《朱子治家格言》。上周末,听音乐、闻檀香、湿笔倒墨,对裁六尺红星宣纸两张,裁出四条屏,简单折叠四边后,就欣然起笔,一气呵成,就成了下面的作品。

  释文1: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留连。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勿营华屋,勿谋良田。三姑六婆,实淫盗之媒;婢美妾娇,非闺房之福。童仆勿用俊美,妻妾切忌艳妆。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子

  释文2: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居身务期简朴;教子要有义方。勿贪意外之财,勿饮过量之酒。与肩挑贸易,勿占便宜;见穷苦亲邻,须加温恤。刻薄成家,理无久享;伦常乖舛,立见消亡。兄弟叔侄,需分多润寡,长幼内外,宜法肃辞严。听妇言,乖骨肉,岂是丈夫,重赀才,薄父母,不成人子。嫁女择佳婿,无索重聘;娶媳求淑女,勿计厚奁。见富贵而生谄容者,最可耻;遇贫穷而作骄态者

 

  释文3:贱莫甚。居家戒争讼,讼则终凶;处世戒多言,言多必失。勿恃势力而凌逼孤寡;勿贪口腹而恣杀生禽。乖僻自是,悔误必多;颓隳自甘,家道难成。狎暱恶少,久必受其累;屈志老成,急则可相依。轻听发言,安知非人之谮愬?当忍耐三思;因事相争,焉知非我之是?须平心暗想。施惠无念,受恩莫忘。凡事当留余地,得意不宜再往。人有喜庆,不可生嫉妒心;人有祸患,不可生

 

  释文4:喜幸心。善欲人见,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见色而起淫心,报在妻女;匿怨而用暗箭,祸延子孙。家门和顺,虽饔飧不继,亦有余欢;国课早完,即囊橐无余,自得至乐。

  读书志在圣贤,为官心存君国。守分安命,顺时听天。为人若此,庶乎近焉。

  “修枝山人”由来

  身居闹市

  心向山林

  常思过错

  天天向上

  忆童年事

  棉花打岔

  印象最深

  故为修枝

  家父名字

  又一“修”字

  父没观行

  故取一号

  修枝山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家再穷

  也要有

  家富有

  更要有

  “富不过三代”

  但不少富贵之人不止于三代

  七代八代都可富贵

  他们的家庭

  往往有属于自己的家训

  许兰武

___________

  感谢父亲

  给了一个好听的名字

  “兰亭序的定武本”

  就叫“兰武”

  父亲喜爱书法

  尤其是小楷

  至今珍藏着

  有空就翻来看看

  似乎可与老人对话

  父亲

  您是海中塔

  指引我回家

  您是万重山

  撑起一片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注重家庭

  注重家教

  注重家风

  浓缩成文字

  那就是家训

  注重家训

  这是时代的要求

  许兰武

  出生于孔孟故里,毕业中国传媒大学,资深媒体人,北京书协会员,中国国画院和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书画院副秘书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一幅家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