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延续五代的痴迷坚守

时间:2017-04-23 19:39    来源:长沙晚报  

  

徐棻书法

  李智勇

  从清乾隆年间徐国搢生于长沙起,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在这150年左右的时间,长沙城里喜欢书画的爱好者和收藏家们,无人不知晓徐氏家族五代人在书画界文物收藏鉴赏方面的声誉及影响。

  徐国搢七岁丧父,母亲罗氏教其读先贤经书,长大后建“绿草堂”于西郊,读书学经博览群书之余,栽梅种竹,弹琴赋诗恬淡自娱,尤其喜好收藏古代名人书画。长沙人称:“齐眉夫妇八旬寿,绕膝儿孙一品衣。”讲的是他的儿孙个个有出息。徐国搢长子徐夔及长孙树铭、树峰,次子徐棻及孙树锦、树钧,三子徐芲及孙树锷等,延续到树铭、树钧的儿子“立”字辈及孙“本”字辈以及重孙“经”字辈,加起来五代有二、三十余人喜好书画或以书画成名。

  徐国搢长子徐夔(1803-1879),字俞臣,平生多藏古彝器及钟鼎原拓金石碑帖。徐夔的长子徐树铭于道光二十七年(1847)中进士授编修,徐树铭为人低调不事积蓄,唯好收藏把玩金石钟鼎及名人字画,平时以著书习字为乐;徐国搢次子徐棻(1812-1896),字芸渠,道光二十一年进士,工诗文,擅长书法。主讲长沙岳麓书院、城南书院二十余年。徐棻后代中又以三子树钧(1842-1910)及他的七个儿子德立、汉立、博立、显立、桢立、宏立最能书画翰墨。特别是徐桢立(1890-1952)的山水花鸟独树一帜,曾任湖南文物管理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文学系主任等职。

  从徐国搢到徐恪本150年,先后有五代人从事文物收藏及书画艺术,在长沙古玩收藏及字画鉴定界有着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徐氏百余年以文传宗兴家,其家教家风值得探讨研究。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