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北京诚轩2016春拍将推出佛教题材书画作品

时间:2016-05-14 20:19    来源:雅昌艺术网  

  2016年5月13日-17日,北京诚轩春季拍卖会将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本季春拍共推出7大专场,2528件拍卖,涵盖中国书画、现当代艺术、瓷器工艺品等类别。其中,特别推出佛教题材的书画作品,包括弘一《行书十言联》、沈枢《消灾延寿药师经》等。

   北京诚轩2016春拍将推出佛教题材书画作品

      弘一 《行书十言联》

  水墨纸本,141×20cm×2

  《行书十言联》为弘一法师集《大方广佛华严经十地品》偈颂而成,共书八十九字,实为精心难得。是联原为其弟子刘质平旧藏。刘质平与弘一关系甚密,得其佳作颇多。据刘质平统计,其所藏弘一墨宝囊括屏条、中堂、对联、横披、册页共二百余件。1931至1932年间,弘一三次弘法于浙江慈溪伏龙寺,刘质平前后供养侍奉月余,辞别之际,弘一将期间所书的一批法书赠予弟子,《行书十言联》即应属其一。刘质平得到这批法书后,视若拱璧,虽历经战乱、苦难,亦舍命保之。刘氏身后,此作由其子嗣释出,辗转至今。

  联书于1932年,属弘一晚年佳作。章法安排极为经意,上下联各缀小字二行,左右对称如图案般,空间分布整齐划一,“疏处不嫌其疏,密处不嫌其密”,是他“竭力配置调和全纸面之形状”的结果。用笔含蓄丰腴,虽不见笔锋,毫端却似有扛鼎之力,如锥画沙,极富神采。正如叶圣陶所说,这“就是所谓的蕴藉,毫不逞才使气,功夫在笔墨之外,所以越看越有味。”弘一法师传世作品中,屡见集华严经偈颂写成对联者,个中缘由,在他手书出版的《华严集联三百》自述中可以找到答案:“惟愿后贤见集联者,更复发心读诵研习华严大典,以兹集联为因,得入毗卢渊府,是尤余所希冀者焉。”

   北京诚轩2016春拍将推出佛教题材书画作品

      沈枢 《消灾延寿药师经》

  水墨纸本,12.2×49.6cm

   北京诚轩2016春拍将推出佛教题材书画作品

      沈枢 《消灾延寿药师经》(局部)

  《消灾延寿药师经》,又名《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是赞颂药师佛行愿的佛经,为大乘经典之一。沈枢此作以蝇头小楷抄录玄奘译《消灾延寿药师经》全文,发愿祈福,殊为虔敬。

  “长谷川将军”即长谷川清(1883-1970),日本福井县人,海军大将,曾任日第三舰队司令官,1937年后兼任中国方面舰队司令官,1940至1944年任台湾总督。

  何成濬(1882-1961),湖北随州人,陆军二级上将,早年留学日本,后历任国民政府湖北省政府主席、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央执行委员等要职,1949年去香港,1951年转赴台湾。

   北京诚轩2016春拍将推出佛教题材书画作品

      匡仲英 《施药观音像》

  设色纸本,71×37.8cm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佛教,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