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拥抱时代 大承大成——再论贺成的人物画

时间:2015-11-28 18:34    来源:浙江在线-美术报  

  贺成人物画的特色可以从四个方面考量。

  其一,视野深广,力写精神。

  贺成坚持与时俱进,讲究作品内涵的精神性,总是以昂扬的激情,关注社会人生。其审美视野远远超过时下众多徒有形式不重精神的、符号式的人物画作品。而且他以诗人的情怀去感悟生活,为人物传神造境,一展胸中诗情。在日见深广的审美追求中,竟自开拓出五个系列,简称“五风”——雄风、古风、民风、欧风、市风。由此我们看到,贺成笔下丰富多彩的人物画,艺术追求各有侧重,同时又都突出了对时代人物精神气质、内在人格的挖掘与表现,当下许多人物画家所特别欠缺之时,他却高举创造人物画精神的火把,其影响是远大的。

  其二,借古开今,雅俗共赏。

  贺成曾沉潜于中国文化传统海洋之中,历代人物画大师的经典之作,他都曾心摩手追。对山水画、花鸟画和书法艺术,他也下过苦功。由此,他继承了文人画传统笔墨的高雅品格,同时,他又深受楚汉文化、民间艺术的熏陶,孕育了阳刚大气,雄风豪情。细细品味起来,他的军史画语言多借鉴传统山水画的皴擦笔法,显得苍劲厚拙,突现坚实的体量感:他的古装人物画语言多移用传统花鸟画的勾点泼染,笔法灵动,突现水墨写意的生动气韵;而在他的现代人物画中,则将这两种借鉴综合运用,“没骨”画法和勾勒相结合,浑然天成,清新感人。

  其三,借洋兴中,墨彩交融。

  贺成在锻铸艺术个性的历程中,眼光也投向了国外。由于他兼长油画、水粉画,对中西绘画语言都有自己的理解,因而能够将西画的光、彩、点、面等意趣引入到中国画笔墨体系之中,从而形成新的语式。泼墨时,“大处着笔,整中求奇”,讲究节奏韵律;泼彩上,他主张“以彩壮墨,不失本色”,“彩墨相佐,千变万化”。他从自身素养和情感出发,创造出一套“以墨醒彩,以彩亮墨”的交融互补画法,将墨、彩混用、代用、互破、互衬,相映生辉。作品中用彩如用墨,见笔见性,而又惜彩如金,可谓独具一格。这在异国风情之作和古代仕女画中表现尤为充分。草书式的线条、滋润的泼墨、鲜亮的泼彩,相互辉映,融为一炉,构成一种对比而又和谐的美,于豪放中见奇崛,于丰富中见单纯,于微妙中见果断。其四,修养广博,厚积薄发。

  贺成的人物画语式之所以独具风神,实是出于全面的修养和敏悟的卓识。就绘茴而言,他兼长中、西画法;就中国画而言,他兼长人物、山水、花鸟。因此,他能在人物画创作中自如地揉合各种画法,不仅将山水、花鸟的构图法则引入其中,使画面虚实相生,繁而不乱,甚至将人物当成花卉、枝叶、石头等加以艺术处理,弱化其再现功能而强化其审美功能,使作品更为耐品耐读。贺成正在坚韧地走着诗、书、画、印四者合壁的艺术道路,这就保证了他的绘画创作能够不断攀升新的高度。

  潜力巨大的贺成,给自己的艺术追求确立了高标尺,他正稳健地、扎扎实实地跨越着,期以时日,既有的“大成必将演化、累积为他日的“巨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贺成,人物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