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浅析张渊书画:何谓开拓

时间:2015-10-19 15:54    来源:新浪收藏  

  张渊教授把自己的这次展览定名为“传承与开拓”,极有见地极有胆识。她的确在数十年中追求着传承着中国绘画的博大和精深。她努力开拓着属于自己这篇艺术领地的疆域。

《翱翔万里祥和千年》

《翱翔万里祥和千年》  

    历来中国画种类有分科,粗分为:山水、人物、花鸟三大科;细分则翎毛、走兽、鳞介、蔬菓、草虫等等,画家因此被按照门类称为山水画家、花鸟画家。张渊教授则于山水、花鸟无所不精,鳞介、草虫、蔬菓无所不能。她的画路非常丰富,她的画风非常开阔。在她的笔下,已经突破了前人单一的套路,形成了一种全能型的开拓精神。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张渊教授能够把山水画的意境与花鸟画的精致融汇于一体,拓展成为一种新颖的“山林花鸟画”的样式,在她的“松林”五屏组画、“翱翔万里祥和千年”、“秋溪”三条屏等等作品中,山水花鸟水乳交融,山与水有了花与鸟显得更加生动,花与鸟有了山与水显得更加鲜活。在以前的作品中,山水画中有所谓“点景”人物或鞍马,但这只是点缀或者点题;花鸟画中也有補景或配景,但画法不同于山水。在张渊教授的山林花鸟画样式中,她恰到好处地运用了山水画的大气、空间感、散点透视等特点和技法,弥补了花鸟画一不当心就会有那么点“小家子气”的弊病。

《秋溪》

《秋溪》

《出山不改在山青》

《出山不改在山青》

《漠漠索溪水》

《漠漠索溪水》  

    张渊教授在拓展自己的绘画题材的过程中,把花鸟画的配景拓展成山水林泉的所在,无疑形成了她的开拓性面目。  

    除此之外,张渊教授和许多卓越成就的画家一样,于书法于篆刻多有涉猎,并且均有一定深度。这其中透露出的消息,不外乎二点:一是书、画、印三者内在的贯通,二是天资的充溢。就张渊教授而论,自身的开拓性的游戏三昧,是不在话下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渊,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