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除了《清明上河图》,还该看什么?

时间:2015-09-08 09:50    来源:新京报  

  

宋 张择端 《清明上河图》卷

  绢本,设色 纵24.8厘米 横528厘米

  

东晋 王珣

  行书《伯远帖》卷

  纸本 纵25.1厘米 横17.2厘米

  展出283件故宫书画藏品,新京报为读者解读10件藏品背后的故事

  《石渠宝笈》俨然已如中国书画界的盖世武功秘籍。从今天开始,借着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在故宫武英殿和延禧宫亮相的“石渠宝笈特展”将用众多的宋元珍品,共283件故宫书画藏品成就文博界的一次重磅展览。毕竟这可是《石渠宝笈》著录书画的第一次大型亮相。新京报记者专访故宫专家推荐十大必看国宝,听听这些国宝自己的“讲述”,它们的历史积淀以及鲜活的文明传承史。

  石渠宝笈特展=典藏篇 编纂篇

  故宫博物院书画部主任曾君告诉记者,如今《石渠宝笈》中书画藏品的收藏流传情况,由于计数单位的不同,对于各个博物馆内收藏数量很难有确切的统计,而在北京故宫已经找到的宫藏实物有千余件,“我们是将书与书画实物一一对应,需要特别严格的核对,包括尺寸、印章、题材等,核对了两三年才核对出千余件,还有一些没有核对完。”而为了此次“石渠宝笈特展”,故宫收藏的千余件《石渠宝笈》中的283件将分两批亮相。被称为故宫镇馆之宝的《清明上河图》则打头阵出现在第一期。

  展览的两大场地武英殿和延禧宫虽然相隔有段距离,但每一个都各有精彩。其中武英殿内展出的是“石渠宝笈特展——典藏篇”部分,以《石渠宝笈》著录书画为主轴,分皇室秘赏、重回石渠、考订辨伪三个单元,共展出82件(套)书画藏品,大多是历代书画中的经典之作。东晋王珣《伯远帖》、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等都在此展出。与此同时,曾君还指出,除了宋元名画外,清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五朝宸翰首次集体亮相也是整个特展的最大特色之一。

  而为了展现《石渠宝笈》自身的历史,延禧宫内则将焦点放在了“石渠宝笈特展——编纂篇”上,以《石渠宝笈》著录的书画来源、编纂人员、编纂体例、贮藏地点及其版本与玺印五个部分逐次解析《石渠宝笈》诸编的内容与特征,展出故宫博物院藏、《石渠宝笈》诸编著录的典型作品72件(套),其中图书善本十二册,《石渠宝笈》所用宝玺十五件。

  《石渠宝笈》

  乾隆皇帝喜欢标榜自己爱文化、爱收藏、对古代文化敬仰可是出了名。一部《石渠宝笈》便是明证。“石渠”一名,典出《汉书》。西汉皇家藏书之处称“石渠阁”,在长安未央宫殿北。乾隆皇帝便以“石渠”为内府书画著录命名。据故宫专家介绍,清宫书画著录分三次编撰,分别在乾隆九年、乾隆五十八年和嘉庆二十一年,因此成书分为《石渠宝笈》“初编”、“续编”和“三编”。《石渠宝笈》共著录了历代书画藏品万余件,是书画著录史上的集大成者,为后人全方位多角度研究中国古代艺术史提供了重要参考。

  宋 张择端 《清明上河图》卷

  绢本,设色 纵24.8厘米 横528厘米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清明上河图》,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