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故宫“石渠宝笈特展”珍品云集

时间:2015-08-31 19: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翟群)2015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故宫博物院将举办一系列展览,其中,9月8日至11月8日将推出重量级展览“石渠宝笈特展”。记者获悉,此次展览分“典藏篇”和“编纂篇”两个部分,分别在武英殿和延禧宫同时展出。因展出的宋元珍品较多,展览将于10月12日更换部分藏品后继续展出,两个展场两期将展出故宫书画藏品283件。

  “石渠”一名典出《汉书》,西汉皇家藏书之处称“石渠阁”,在长安未央宫殿北。清乾隆皇帝以“石渠”为内府书画著录命名。清宫书画著录分三次编撰,共著录历代书画藏品万余件,是书画著录史上的集大成者。

  “石渠宝笈特展——典藏篇”以《石渠宝笈》著录书画为主轴,注重揭示书画收藏、流传、辨伪的历史。本展区展出82件(套)书画藏品,大多是历代书画中的经典,包括东晋顾恺之《列女图》(宋摹本)和传为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东晋王珣《伯远帖》传世真迹、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等。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清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五朝宸翰首次集体亮相。

  “石渠宝笈特展——编纂篇”以《石渠宝笈》著录的书画来源、编纂人员、编纂体例、贮藏地点及其版本与玺印五个部分,逐次解析《石渠宝笈》诸编的内容与特征。本展区展出故宫博物院藏、《石渠宝笈》诸编著录的典型作品72件(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故宫,“石渠宝笈特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