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曹瑞华:写意花鸟画 吞舟之鱼 不游支流

时间:2015-08-03 20:40    来源:商务财经网  

   中国写意花鸟画作为一个传统绘画的重要画种,在其现代艺术发展中其独具的艺术审美价值是其他画种所不能取代的。中国历史上许多画家寄情花鸟,这与对大自然的崇拜与亲和有关,也与画家的追求有关。曹瑞华在其花鸟画创作中,学古而不泥古,致力于情理意像的融合,其作品既有传统笔墨情趣,又具现代审美意味和鲜明的个人风格,平静和韵,意态万千,给人一种直指佛心的感悟,尽展一花一世界的艺术魅力和丰富内涵。

著名画家曹瑞华(张向冰摄影)

  赏读曹瑞华的写意花鸟作品,即可感受到传统水墨的无穷魅力,他能把在作品中流露出细腻情感融入大自然微妙流转之中。他的牡丹作品《富贵荣姿四条屏》,随物婉转,与心徘徊,色彩艳丽而不俗,姿态雍容而不靡。通过其笔下的形象,表现出浓郁的东方水墨精神和中国风情;他的石榴画作品,以古拙的书法入笔,布局中和,工写相结,造型结构精细耐品,生机勃勃,苍润浑厚。给人以大气磅礴、气势恢宏的审美享受;用色古艳清新,浓而不俗;色墨对比强烈,极具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作品和煦生动、意趣盎然,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现代审美情趣。

  同时,中国画对境界和笔墨的几近苛刻的要求,让画家必须超越技法层面的锤炼,优秀的国画家,不仅要有高超的技巧,还要具备丰厚的学养、人品、情操。曹瑞华能做到身心、学养兼修并进,加之他的天智,悟性与勤奋,方能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画风,既涵盖了中国花鸟画的传统格局,又较好地完成了传统图式的现代转换,渐趋形成了自己的笔墨语言符号。曹瑞华在深入体悟前人审美精神的同时,他能勤于思考不仅在创作中传承中国画的艺术精神,同时又能不囿于前辈的笔墨图式,他的作品不是表象上对古人的简单摹仿,而是极力表现对大自然的超越——既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更是个体生命形式的外化。

  在这方面,他的《吉祥果》就非常具有代表性。整幅画作枝干弯曲古朴,表皮爆裂斑斓,石头布满苔藓,而新枝却一派英姿勃发、向上欣荣。榴果敷色明丽而不艳俗,与老干、枯叶相映,更显果粒如珍珠玛瑙,饱含琼浆玉液,累累欲坠,引来孔雀和鸣,尽现丰收、繁荣、和睦、吉庆的寓意,富贵气象与进取精神同溢画中。同时,在呈现苍凉之余又无不洋溢出顽强的生命力。意境开阔,气象峥嵘,主次、动静等关系在画面中精妙处理,可见之深厚功力,墨色变化万千,浓淡、干湿相宜,皴染运用自如,溶成一气,笔笔气韵连贯,处处尽显生机。

  汉书说:吞舟之鱼,不游支流。曹瑞华一方面学习前辈大家的艺术创造精神,吸收传统主流文化艺术的精髓,另一方面承袭他们的品德,更把师长作为圣心境贤,不被现今社会的繁杂和喧嚣艺术环境所误导,悠然自得其乐,这正是其能在艺术领域获取成绩的原因所在。他的写意花鸟作品尤其是石榴画作品已获得广泛的好评,得到藏家热捧和画界赞誉。近年来,他的作品频频在大展中获奖、参展,说明其画作受到肯定。凭他的天质和禀赋,他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精彩,作为同道,我们充满祝福和期待。

  邵大箴(本文作者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评论家,2014年初春写于北京)

  曹瑞华艺术简历

  生于陕州古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石榴堂主人、恒均居士。1992年---1993年进修于北京画院彭陪泉工作室。中国对外友协艺术创作院签约画家。南京金陵十家书画名家签约画家。

  1988年作品《春的使者》收藏于中国美术馆。

  1989年入选第二届全国花鸟画邀请展。

  2003年作品《月光下的茉莉花》入选中国美协第十六次新人新作展。

  2004年作品《春情》入选中国美协第二届全国美术金彩奖。

  2005年作品《石榴图》入选中国美协纪念蒲松龄全国中国画提名展优秀作品奖。

  2006年作品《弄霜》入选中国美协2006年壶口赞全国中国画提名展。

  2006年作品《粒粒秋实弄秋霜》入选中国美协第三届中国美协会员精品展。

  2007年作品《秋光无限》入选中国美协第四届中国美协会员精品展。

  2007年获蒙古国美术大奖——成吉思汗勋章。

  2008年作品《吉祥果》入选2008年奥林匹克国际美术大展。

  2011年在山东淄博举办个人美术作品展。

  2012年为清华大学创作巨幅作品《秋光无限》。

  2012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有《曹瑞华作品集》。

  2012年中国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名家画石榴---曹瑞华著》。

  2012年《荣宝斋》出版社出版曹瑞华《荣宝斋画谱》。

  2012年在德国弗罗伊登市艺术学院举办展览。

  2013年第三期人民艺术家画报专题介绍《曹瑞华石榴情结》。

  2013年在山东淄博开元美术馆个人作品展。

  2013年中国书画报,中国美术均有报专题作品赏析。

  2013年中央电视台数字频道《收藏天下》有专题播出。

  2013年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品鉴人生座客中央电视台专访。

  2013年CCTV书画频道专题播出。

  2013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政协报做专题报道。

  2014年同白云乡、胡正伟、张复兴、满维起、邓维东等10人赴欧洲交流学习。

  2014年CCTV数字频道《天下收藏栏目》曹瑞华牡丹专题播出.

  2014年在山东淄博举办个人美术作品展。

  2014年在山东东营举办《春华秋实》个人美术作品展。

  2015年4月在北京举办“温故而知新”—中国画名家作品五人展

  2015年4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盛世中国”—当代书画名家邀请展

  2015年5月在北京举办“道艺双臻”—中国画名家作品展

  2015年5月北京大品画院“笔墨大品”新疆行—中国画六家学术邀请展

  2015年6月在北京博宝美术馆举办“畅神”—水墨名家邀请展

 

  曾与著名美术文艺评论家、学者、北京大学研究员张胜利先生对话的专题《遵造化为师,艺术方显人性》在央视CCTV.COM新闻频道台湾新闻播出。先后在《鉴宝》杂志、《世界华人精英》、《现代花鸟》、中国美协主办的《美术》、《美术界》、《时代丹青》、《现代水墨》、《新闻周刊》、山东明星传媒《翰墨》书画专刊、《人民艺术家》、《亚洲资本》、《财富与收藏》、《美术市场》等50多部国家专业报纸刊物多次进行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李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曹瑞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