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我为逍遥赋丹青——颉鹏书画艺术浅析

时间:2015-07-12 22:47    来源:环球网文化  

  余与颉鹏结缘于网络,不在一个城市,每每微信传图,寥寥数语,总能感觉的到他的艺术世界里有一种沁人心脾的闲雅古意。特别是他近日发来的新作,古松、罗汉、山水、花鸟,丹青瑟瑟,恣意逍遥:有赵佶的富丽堂皇、宾翁的浑厚华滋;也有八大的孤傲、贯休的奇拙.....这批作品可谓题材丰富,相映成趣,博采众家之长,师古而不泥古。然每言及其作品大有进步时,他总是略带羞涩地说:“请多提意见,我的画艺才起步”。

   

  

逍遥游-135x65cm-宣纸水墨。2015

 

  逍遥游-135x65cm-宣纸水墨。2015 颉鹏自幼习书绘画,为人谦恭好学,对汉魏以来的传统多有研究,工写兼长。在学业上,深受陈传席、许俊、徐庆平、王孟奇等名师熏陶,加之平时的潜心读书临摹,让颉鹏的绘画更重视文脉传统与精神关照。读书作文是颉鹏很看重的事情,他认为“写生”即是“写心”,故心中丘壑未成,绝不轻易落墨。

  

泓音组画-195x185cm-2015

 

  泓音组画-195x185cm-2015 圣人含道映物,贤者澄怀味象,在追求文人古韵的同时,颉鹏的构图与色彩运用别出机杼,浓淡相宜。其笔下交错的松树,深邃的山峦,古拙逍遥的智者总是让观者流连忘返。

  

有酒学仙,无酒学佛-135x65cm-宣纸水墨-2015

 

  有酒学仙,无酒学佛-135x65cm-宣纸水墨-2015 顾恺之《论画》有云:“凡画,人最难,次山水,次狗马”。颉鹏善画罗汉,他笔下骑着瑞兽的“渡水阿罗汉”,奇崛生猛地昂然于生死三界,其空灵超脱之境,令人无限神往。我们会惊讶于他的笔墨已经深得贯休之神韵,然其用色的浓厚与背景的疏淡却分明洋溢着新鲜的泥土芬芳。

  

渡水阿罗汉-195x90cm-麻纸水墨-2014

 

  渡水阿罗汉-195x90cm-麻纸水墨-2014 人生如艺,写字画画,亦如做人,如果仅仅是为了名利而去,那反而会为名利所累。在今日喧闹浮躁的书画界,颉鹏一直坚守着一种抱朴守拙的书生文人意气。这种蓬勃向上的生命气象正是今日艺术界最缺乏之真趣。

  

无限江山图-195x95cm-汪氏三庐纸-2015

 

  无限江山图-195x95cm-汪氏三庐纸-2015 “久知图画非儿戏。到处云山是我师”。古人崇尚寄情于云山,万物皆为我所用。颜回一箪食一瓢饮,不改其乐;逍遥如颉鹏,身居闹市,天真烂漫,不惑于流俗,也许,正是这种中国式的圆融无碍成就了他虚极静笃的鸿鸪之志。(文/楚寻欢)

  

青云松-65x45cm-2015

 

  青云松-65x45cm-2015

 颉鹏艺术简介:

  

颉鹏

 

  颉鹏

  颉鹏,字翼南,1986年生,祖籍甘肃天水。先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获艺术学学士学位、美术学硕士学位。先后师从于陈传席、许俊、徐庆平、王孟奇教授。作品分别被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荆浩艺术研究院、天津港博物馆、北京时尚博物馆、山东莱阳美术馆及私人收藏家收藏。现为中国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图书馆培训中心特聘讲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颉鹏,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