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馆藏级珍贵造像现身拍场

时间:2015-06-21 21:30    来源:北京晚报  

   陈仁海 “中国白”瓷雕

陈仁海 “中国白”瓷雕

   王铎 草书

王铎 草书

   齐白石 《紫藤》

齐白石 《紫藤》

   清嘉庆

清嘉庆

紫地粉彩海屋添筹双耳瓶

   明代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

明代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

  作为宫廷内专司造办用品的机构,明代皇家“御用监”曾制作了许多精美的藏式风格佛像,作为礼品供奉于西藏寺庙。即将在京举办的北京翰海拍卖公司2015年春季拍卖会上,就有一尊由明代“御用监”制作的“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其工艺精湛、富丽堂皇,代表了明代佛像的高超技艺与水平,堪称博物馆级的藏品。

  此次翰海春拍将于6月23日至28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举行,将推出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宝聚斋书画、古籍善本、当代书画、油画雕塑、紫瓯凝香-紫砂艺术、养石斋·中国白·大璞茗香·国香馆、中国玉器、金铜佛像、古董珍玩等十余专场,两千余件拍品。

  当代艺术

  不看“奖状”看实力

  对应当下艺术品市场的现状,翰海2015春拍整体定位在务实求稳,专场、拍品整体有所缩量,过滤掉估价过高、受众较少的拍品,主体放在中国书画、瓷器工艺品、当代艺术三大板块,拍品构成以市场接受度高、流通性强为中坚,不打数量牌,而以现实的市场接纳能力和拍品品质为重心。

  其中当代工艺品板块,“紫瓯凝香-紫砂艺术”以工艺大师名品与中青年艺术家精品为主,不以“奖状”、“称号”为噱头,只靠水准说话,持续推动紫砂市场的健康发展。近年来翰海接连数场大拍推出的“养石斋”、“大璞茗香”、“国香馆”等专题,此次将择选精品,融合为同一专场,使得每一个板块都更为精炼、主题更为明确,拍品也以量少质优为标准。今年翰海春拍还将首次引入“中国白”,推出十件现代瓷雕作品,均出自当代工艺大师陈仁海先生,他的“中国白”瓷雕作品,曾作为国礼赠送各国元首。

  中国书画

  汇集历代名家力作

  中国书画板块是此次春拍的重要组成部分,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宝聚斋书画等专场,将推出历代名家书画佳作。其中宝聚斋书画在去年翰海二十周年庆典拍卖会首次登场,并创下佳绩。今年春拍,宝聚斋专场将推出有着多次出版的齐白石《紫藤蜜蜂》、谢稚柳《秋山问道图》、黄宾虹《平岡廻合》、黄永玉《观音图》以及钱杜《山水扇面集锦》等作品。

  近现代书画部分还将推出齐白石《荷花鸳鸯》、《荔枝蜻蜓》等佳作。当代书画专场将推出崔如琢《指墨山水二帧》、冯远《丰收图》、 何家英《梅园望春》等名家精品。古代书画部分的拍品大多为著录详实、多次出版、展览或经名家鉴藏、递藏有序的作品,如王铎《行书》、文徵明《古木山阴》、吴历《珊瑚钩诗意》等。

  瓷器工艺品

  明代宫廷造像亮相

  瓷器工艺品板块,也是本次春拍的支柱板块。其中中国玉器专场以明清玉雕陈设器、佩饰为主。“清乾隆 白玉痕都斯坦海棠式提梁壶”选取大块玉料雕刻而成,材质温润,挖膛规整。整器做四出海棠式,周身浮雕仿痕都斯坦风格花卉,花瓣以减地隆起技法表现,突出自然界花瓣的阴阳两面。全器造型秀美,制作工艺精湛。

  明代皇家“御用监”曾制作了许多精美的藏式风格佛像,作为礼品供奉于西藏寺庙。今年翰海春拍的古董珍玩专场即有一件工艺精湛、风格典型的“明代 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造像工艺精湛,富丽堂皇,表面略有自然的鎏金磨蚀痕迹,显示出岁月的沧桑。造像保存完好,富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代表明代佛像的高超技艺与水平。瓷器部分,尤为引人关注的是一件“清嘉庆 紫地粉彩海屋添筹双耳瓶”,腹部开光通景绘设色粉彩山水人物,设色精致华丽,颇有清中期宫廷山水画之神韵。

  金铜佛像专场,一尊铸造于十世纪克什米尔风格的莲花手观音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和学术价值。观音净高71厘米,面部俊秀,厚重的身材散发出优雅与力量感。观音左手手持必不可少的莲花茎,这也是莲花手观音的典型造型。然而,除了莲花之外,其左手还持净瓶。据已知信息,在约公元十世纪这一时期,这种站立姿双臂观音手持净瓶的情况在克什米尔和藏西地区仅此一例。造像工艺精湛,而且非常重;专家推断可能是实心铸造,其念珠与净瓶和主体同时铸造。从图像学、美学以及工艺方面,此尊观音立像堪称典范,它是克什米尔美学规则的超群代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馆藏级,珍贵造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