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当代书画:一座有待发掘的“富矿”

时间:2015-06-08 01:0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陈励收藏的《九寨沟秋韵图》,此画为山东中国画研究院院长唐先德所作。

  

 

  “雅缘会”展出的刘文祥作品

  有一定知名度、却还未大火的当代艺术家作品最具收藏潜力

  “妙笔丹青绘春色,慧眼墨白填冬澈”,书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所在,也一向是收藏界的大项。随着古代与近现代书画价格飙升至常人难以“高攀”的高位,向来不显山露水的当代书画也开始显露峥嵘。

  记者了解到,眼下,一批传统功底扎实、形成独特风格的当代书画家的作品行情正大幅上升。在临海当代书画收藏家陈励看来,“这些作品不仅升值空间巨大,而且作装饰也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可以说兼具收藏价值和实用价值”。

  馆藏千余幅当代书画作品

  陈励的“雅缘会”坐落于临海市区,她带着记者在弯弯绕绕的小巷拐了半天,再从一座不起眼的筒子楼进去就到了。防盗门一打开,记者发现,这个外表看起来不甚起眼的小套房,里面竟别有洞天。

  大厅里挂的花鸟小品组图,墙上长达2米的大幅山水画作,当代名家大师的题字……这个由近10间小房间拼成的大型藏室里,一眼望去,琳琅满目。

  与有些人“厚古薄今”,或是言必徐(徐悲鸿)齐(齐白石)不同,陈励收藏的大多是当代书画,“所谓当代,简单来说,就是和我们同时代书画家的作品”。

  “我最先收藏的作品就是当代的字画。”说起自己的收藏路,陈励直言,原来办企业的她是“半路出家”,因为建筑师出身,所以擅长水墨。因缘际会下,她认识了书法家杨林,杨林把陈励3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都挂满了字画,“办公室里有了字画,确实多了点味道”。

  “收藏书画容易上瘾,一旦懂得鉴赏它的美,就会一发而不可收拾。”后来,“不务正业”的她甚至连公司的股份都不要了,把公司改为了书画院,一心做起了文化产业,也正式开始涉足到当代书画收藏一途中。

  从2010年开始到如今,陈励收藏字画已有5个年头,但依然只专注于当代书画。她解释,相比于古代书画赝品繁多、泥沙俱下和近代大师作品动辄过千万的价格,当代名家作品一副大多在几万元到十多万之间,“原因很简单,价廉物美且又保真”。

  “当然,最重要的是我有收藏当代书画的渠道。文化公司成立后,我经常和那些书画家合作,帮他们办展览,每次都会从中挑几幅精品留做馆藏。”陈励透露,尽管收藏时间并不算长,却收获颇丰,5年来她收入囊中的书画已有千余幅。这些字画来自全国各地、各流派近百位字画家之手。

  台州本土书画大家作品

  也不乏“潜力股”

  说起当代的字画,陈励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她告诉记者,由于地域、流派不同,书画作品的风格也是大相径庭,“海派里包括了浙派,主要以清淡见长,重水墨;岭南一派更注重色彩;而北派则倾向于写实,更为厚重”。

  “我个人比较喜欢浙派的作品,特别是台州本地名家的字画。”陈励指着藏室的字画挨个给记者介绍,丁立人的粉墨人像画,徐三见的花鸟小品,沈从斌的山水人物……这些来自各地的千余幅画作中,台州本地书画家的手笔就占了十分之一。

  或许是办企业出身的关系,相比于艺术性来说,陈励也注重藏品的经济价值和升值潜力。在她看来,台州本土字画不乏精品所在,升值空间很大。

  “特别是一些有强烈个人风格艺术家的作品,比如丁立人的粉墨人物画,就很有收藏价值。”陈励介绍,曾有名家评论丁立人的作品称,从其画中依稀可见汉画的结构,魏画的造型,以及民间版画、年画的色彩,民族气息十分浓郁。

  她指着一幅色彩独特的舞女画告诉记者,这幅画就是丁立人的手笔,“一个好的艺术家最重要的就是形成自己的风格,他的画有独特的画风,而且受到越来越多的好评”。

  除了丁立人的粉墨画,徐三见的花鸟小品也是陈励的心头爱之一。在她看来,徐三见作画不媚世俗,没有世风的浮华,注重情趣和诗的意韵。她告诉记者,挂在大厅正中间梁柱上的几幅写意花鸟图正是徐三见所作,“他画中的一枝一叶,一花一鸟都有着独特的意蕴,也颇受欢迎”。

  “其实,这几年台州本土的或者说是浙派的书画,尤其是山水一类的画作,在台州都比较受青睐。”陈励说,收藏本土书画名家的作品正成为不少市民的业余爱好,“有别于其它的艺术装饰品,真正的名家书画作品是不可复制的,既可自己欣赏或是当做礼物送亲友,兼具收藏价值和实用价值。”

  当代书画收藏正当时

  陈励认为,经过十几年的拍卖行业发展,古代书画现存精品量少,且鉴定困难;而近现代书画已经成为收藏拍卖市场上的热门,价格持续走高;未来当代书画或将会成为新的增长点。

  她告诉记者,无论是名家作品,还是一些新冒出来的中青年画家作品,近几年在价格涨幅上都出现同样的走势,都是增值较快。她举了一个例子,中国美院国画系主任魏小龙的字画,就从3年前的每平尺3000元涨到了15万元,等于说3年翻了近50倍,“不过,经过前几年的疯长后,去年政府有进行引导规范,现在当代书画市场上泡沫少,正是投资的最佳时期”。

  “如果要投资的话,最好是选有一定知名度、却又未大火的中青年艺术家。因为艺术欣赏普遍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很多名家前辈的画作也是在暮年才受到业界的认可,但等到这时,价格基本上都已经上来了。”她建议,作为一般的收藏者,最适宜在中青年画家作品价位处于每平尺几千元的时候,把这些作品收藏起来,“不过,这就要求收藏者有相当的眼力,来挑选出那些有潜力的作品。”

  那么,要怎样来挑选有潜力的当代书画呢?在陈励看来,不应该谁有名就关注谁,什么价格高就买什么,而应该更专注于作品,让作品来说话,“判断一幅画是否值得收藏投资,首先要看它在布局、节奏、内容上是否打动人,画家的基本功是否深厚等”。

  助读

  收藏当代书画

  都有哪些风险?

  相对成熟的古代、近现代书画市场来说,当代书画尽管有价格低廉、保真率高等优点,但由于其市场不稳定,也不乏风险。

  收藏当代书画的风险共有4个方面:

  第一、风险来自大量游资进入市场,炒作当代书画家作品。这种热钱可在短时期内刺激市场升温,制造泡沫,但是等不明原因的藏家入市后,庄家骤然撤出,藏家跟尾不紧,接到最后一棒,手中藏品何时再有出手机会就很难说了。

  第二、藏家自身眼光影响,选择书画家不当。这跟藏家自身修养有很大关系,藏家头脑发热,知识储备不足,就容易出现跟风现象。不少新入市的买家狂热追逐市场热点,市场热什么就买什么,只考虑能否短期变现获利,追求“短平快”,到时所购作品一旦被市场淘汰沉淀,也许就永无翻身之日了。

  第三、风险来自书画家本人。有些书画家被金钱迷住双眼,不负责任一味卖画不顾质量,作品不求上进毫无艺术性可言,逐步被淡出市场,最后无人接盘。

  第四、来自于市场及某些藏家对作品大量的无序囤积。这些被大量囤积的作品必然导致大量抛售,搅乱市场价格,使其不断走低,要想再重新启动就需要时间了,有的或许一蹶不起。

  如何规避以上风险,其实也很简单,就是藏家要选对画家选对作品。好的画家和作品是市场上的绩优股和蓝筹股,抗风险的耐力大,这是保证藏家利益的最好选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当代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