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时代的描绘者—— 记工笔画家李乃蔚

时间:2015-04-03 12:52    来源:中国改革报  

   

《归云》

    谈到李乃蔚,避不开的话题便是他的工笔画。邵大箴曾说过:“李乃蔚是一位绘画多面手,工笔、写意、素描、白描俱能,尤以工笔人物见长,以极致写实手法在画坛独树一帜,并引起广泛反响,且影响越来越大。”艺术家的创作在社会上有不同的评价,而不是轻易给予否定,这是正常现象,更是社会民主化和艺术多元化的标志之一。每个时期的艺术都被深深地刻上了时代的烙印,无论是在艺术理念、题材内容,还是在表达语言、技术处理等方面,艺术家的成长经历和作品表达都有意无意地反映了所处时代的特色。李乃蔚也是如此。

  连环画出工笔情

  李乃蔚自小喜爱画画,十几岁的李乃蔚每天在家里习画。17岁那年,老师们现场让他画画,经审查后参加了当时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办的全国年画少年儿童美术作品展览。李乃蔚创作了连环画处女作《乌兰的歌》,经过层层推荐送到省里时,专业画家们很难相信这组画居然出自中学生之手,直到看到李乃蔚现场作画后,人们才信服。从此,这位中学生画家的名字开始流传开来。

  1976年,李乃蔚作为知青的优秀代表,带着自己发表的5部连环画册,跨进了湖北美术学院的大门。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湖北人民出版社担任美术编辑。随后的8个年头里,李乃蔚先后出版了《我的前半生》、《阿基米德的故事》等30多部连环画,成为国内颇有名气的连环画家。

  1986年10月,李乃蔚调到武汉画院上班时,武汉画院院长中流老师问其接下来的创作方向,李乃蔚坦言,西方油画讲求尽力写实,想用中国画也做些尝试。

  从此,李乃蔚走上了中国工笔画的探索道路,这一走就是30年。

        更多内容与作品鉴赏猛击原网页链接新闻入口处:http://www.crd.net.cn/2015-03/20/content_15164357.htm

       □ 雷煜晨 王博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李乃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