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西泠秋拍成交18亿元 进一步推动南北市场平衡

时间:2014-12-22 08:39    来源:新浪收藏  

  弘一(1880~1942) 行书 放下  

    12月15日,西泠十周年庆典秋拍圆满收官,38个专场总成交额为18.33亿元,总成交率83.33%,进一步推进了南北艺术品市场的平衡,这表明南北市场立足于各自的文化传统,确立了各自的发展方向和地位。  

    据不完全统计,此场拍卖共办理竞买号牌1400余块,新买家500多位,在今秋艺术品市场的整体调整环境下,西泠拍卖的现场氛围和成交表现既是对西泠拍卖十年磨砺的总结,也是开启新篇章的起点。  

    作为历届以来专场最多、规格最高的一次大拍,此次西泠秋拍以艺术史及艺术品的内在价值为脉络。从拍卖现场表现来看,“真、精、新”的专场及拍品尤为受到市场关注,存世孤品、名家递藏及首度面市珍品陆续亮相,5个专场(中国首届青铜礼器专场、中国明清泥金扇片专场、中国历代古琴专场、静风堂藏红色题材书画专场、文房清玩·晚清六大家篆刻专场)成交率达百分百,更有多个专场成交额创历史新高。  

    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表示:“这十年,西泠拍卖植根于西泠印社的文化土壤之中,坚持着以学术指导拍卖的理念,传承了百年西泠的文人情怀和金石精神,稳步发展,着眼于艺术的广度与深度,努力承担起传播文化与艺术的社会责任。在今后的发展中,我希望西泠拍卖为西泠印社这个百年品牌再添新彩,为艺术品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在国际化的进程中,增强世界与中国的文化交流!”

  商晚期·青铜兽面纹斝  

    古籍、青铜礼器展现顶级收藏品质  

    12月13日,古籍善本专场拉开秋拍序幕,宋版典籍再度印证两宋文明。北宋刻《妙法莲华经入注七卷》浙刊单刻经,在此前西泠拍卖举办的“天水遗珍——古籍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内外专家学者对这件多次出版及展览的拍品进行过专项讨论,确定其极高的学术价值;另一部为现存最早的宋拓连环画帖《华严经入法界品善财参问变相经》,两部成交额总计1564万元。  

    作为西泠拍卖推出的第12个“中国首届”创新专场——青铜礼器专场吸引了海内外藏家到场。16件流传有绪、名家旧藏之青铜礼器,引发现场激烈竞价,不仅获得百分百成交,专场总成交额近4000万,远超估价。重要拍品高于估价数倍成交:卢芹斋旧藏,菲利普斯递藏商晚期•青铜兽面纹斝,400万起拍,经激烈竞价,以954.5万的高价为场内买家竞得;西周晚期•妊小簋,同为卢芹斋旧藏,赛克勒递藏,著录多达10处,200万起拍,506万成交;西周厉王•噩侯驭方鼎,陈介祺旧藏,敬修堂递藏,同样多处著录。场内及委托竞价激烈,280万起拍,最终以839.5万成交。  

    中外名人手迹进一步开启国际化路线  

    中、外 名人手迹三个专场拍卖次第展开,所涉历史人物众多,跨越四世纪,包罗文史、政治、科学、艺术各领域。西泠拍卖于国内领先推出专一门类名人信札手稿拍卖,此次庆典拍会首次将外国名人手迹作为专场呈现,引发各界人士浓厚兴趣。  

    3个专场合计成交总额达6979万元,创国内市场名人信札拍卖纪录。其中,徐志摩《结婚日记》为其所与陆小曼结婚当年的日记原稿,该稿从未露面发表,是市场中已知最为重要的新文学手稿之一,以高于估价一倍241.5万成交,作为新文化运动新发现重要史料,创徐志摩手稿个人成交最高纪录。  

    学者章士钊一批重要信件书稿也以高于起拍价数倍成交。章氏遗稿《论衡》批校本9万起拍,69万成交,章士钊致毛泽东探讨其晚年力作《柳文指要》的书信底稿,首度露面10万起拍,95万成交,整体展现出书法、学术、史料多重价值。  

    外国部分,马克思有关其晚年思想,并提及恩格斯的重要亲笔信,首度向国人近距离展现共产主义先驱之伟人风范,最终以419.75万高价成交,创西方信札手稿中国拍卖纪录。  

    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龙猫”画稿,吸引数个买家专程赴拍,1.5万起拍,场内直接报价10万,最后以20.7万成交。名人手迹这一融汇时代特征、人物品格、文化品位的收藏品类,凝聚着厚重历史价值,并成为收藏热点。

  吴昌硕(1844~1927) 四季花卉  

    中国书画门类依然坚挺  

    中国书画门类中,名家旧藏受追捧。西泠印社社员作品专场作为西泠拍卖的特色专场,自推出以来一直受到市场关注。值此西泠拍卖成立十周年庆典之际,更具纪念意义。  

    吴昌硕1918年作四季花卉镜片精品(四帧)650万起拍,1840万成交,是为对西泠印社首任社长、海派巨擘吴昌硕诞辰170周年最好纪念。  

    另一件“传奇作品”弘一大师行书“放下”,书意俱佳,38万起拍,近50轮竞价,471.5万成交。此作为陆伯龙旧藏,由其家属友情提供。“文革”期间遭遇红卫兵抄家,见此字说“放下”不好,欲要撕毁,陆伯龙家属讲此匾应读“下放(下放劳动)”,竟免于一难,佛偈“放下”的传奇故事,引发新的藏缘,放下亦为某种执着。  

    俞子才作品暨藏中国书画专场中,沈周晚年《溪山深秀图》由吴湖帆题跋并题签,吴湖帆、戴植、俞子才等鉴藏,380万起拍,1265万成交。此次俞子才山水作品及藏品的亮相,映衬出吴湖帆“梅景书屋”弟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是为吴湖帆诞辰120周年的纪念。  

    中国明清泥金扇片专场涵盖20件精美绝伦泥金扇片,状元书法打头阵,明清大家作品小中见大,多数拍品经数十轮竞价,高于估价数倍成功易主。陈洪绶行书诗钞 “我还枫水,春山华朝”扇片最终以644万成交,由场内买家如愿获得。

  清早期·田黄石七宝罗汉像  

    当代艺术专场展现全新创作理念  

    和光同尘III·邱启敬玉雕作品专场呈现艺术家新近创作59件作品,令传统玉雕工艺在全新的文化语境中别开生面。  

    此次十周年庆典秋拍之际,西泠携手这位当代玉雕革新代表人物,是当代玉雕市场中的一次创举,此专场总成交额为1.19亿元,总成交率为88%,为市场打开新的局面。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极乐世界”系列拍品,18件实验性创作作为整体标的拍卖,从4600万起拍,7360万成交,可谓开当代玉雕拍卖之先河。紧随其后的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总成交额1.45亿元,总成交率80%,再创新绩。  

    中国现当代油画专场总成交金额破亿,创历届新高。一批来源清晰的重要作品,其价值获得市场一致认可。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作品同场亮相,展示中国油画创作融贯中西的民族化探索路程。西泠拍卖持续支持的学院创作成交情况同样令人满意。刘海粟1962年作《上海庙会》五次出版著录,与往届西泠拍卖屡创纪录之刘海粟作品为同一藏家收藏,经过场内外多方竞价,以1322.5万高价成交,再创艺术家作品拍卖最高纪录。  

    特色专场展现西泠故事  

    篆刻印石门类作为延续百年西泠印社金石学脉的特色专场,文房清玩·田黄石专场、文房清玩·晚清六大家篆刻专场、文房清玩·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压轴呈现,三场合计总成交额1.02亿元。清早期·田黄石七宝罗汉像成于清初,形制厚重大气,色泽明艳。田黄石雕成佛像极为少见,而如此繁复、精湛雕刻工艺,更为难得。此像500万起拍,931.5万成交。  

    同为西泠首创并持续推出的“名家漫画”专场成交同样喜人,总成交额4340万创新高,总成交率近95%,刘旦宅《黄河卷》380万起拍,经过长时间的拉锯,以943万成交。  

    紫砂器物专场中,清嘉庆·杨彭年制、陈曼生作铭紫泥扁石壶,为大收藏家钱镜塘旧藏,由原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李研吾1964年购入收藏至今,今由其家属友情提供。此壶320万起拍,534.75万成交,创“曼生壶”最高纪录。在“研朴堂”(李研吾)续钱镜塘旧藏整整五十个春秋后,“丙子冬月”曼生扁壶回到陈曼生的故乡参加西泠十周年庆典秋拍,带出一段传奇故事。  

    古玩瓷杂各门类同样竞价激烈,与书画拍场交相辉映,多次出现超过估价10余倍成交的热烈场面。古琴专场,宋•缪阗藏“乾坤橐蘥”款仲尼式琴380万起拍,一路竞价,920万成交。  此外,西泠印社首届中国园艺盆景专场,呈现浙派、苏派、岭南不同风格作品,树龄约150年、盆龄约50年黑松184万成交。而包括中国历代庭园艺术·石雕专场、中国历代钱币专场、中国陈年名酒专场也平稳成交。

来源:人民政协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西泠,平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