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乾隆御笔手卷成交过亿

时间:2014-12-10 15:10    来源:新浪收藏  

  隆御笔手卷  

    12月2日晚,在北京保利2014秋季拍卖会古画夜场拍卖中,经《石渠宝笈》著录的乾隆帝御笔手卷《白塔山记》,以人民币1.01亿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为1.1615亿元,创造2014全球年度中国书画拍卖价格最高纪录,成为全年内地拍卖市场上唯一过亿作品,也刷新乾隆帝个人作品拍卖纪录。当晚的古代书画夜场成交总额达到2.43亿元。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表示,保利秋拍自预展拍卖以来,参与人数较今年春拍及近三年拍卖均有较大的提升。在今年这样的经济环境下,这件《白塔山记》的成交证明今秋的艺术品市场还是火热的。北京保利能取得这么理想的成绩,是和政府对文化艺术产业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12月2日晚,在北京保利2014秋季拍卖会古画夜场拍卖中,经《石渠宝笈》著录的乾隆帝御笔手卷《白塔山记》,以人民币1.01亿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为1.1615亿元,创造2014全球年度中国书画拍卖价格最高纪录,成为全年内地拍卖市场上唯一过亿作品,也刷新乾隆帝个人作品拍卖纪录。当晚的古代书画夜场成交总额达到2.43亿元。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表示,保利秋拍自预展拍卖以来,参与人数较今年春拍及近三年拍卖均有较大的提升。在今年这样的经济环境下,这件《白塔山记》的成交证明今秋的艺术品市场还是火热的。北京保利能取得这么理想的成绩,是和政府对文化艺术产业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  

    此件著录于《秘殿珠林石渠宝笈续编》乾隆皇帝亲笔御书《白塔山记》总共五卷,包括《白塔山总记》及《塔山东面记》、《塔山西面记》、《塔山南面记》、《塔山北面记》。此次上拍除《塔山东面记》的其他四件,此四卷的聚首实属不易,此作原存于永安寺,后散失与各地,如今四卷终于重新聚首出现于拍场,整体呈现在大众面前,极为难得。乾隆三十八年(1773)长至月,乾隆帝做成此文,记录了登上白塔山后所观四个方面的景色,可作为北海史志研究的重要资料。《白塔山总记》与另外的《塔山四面记》分别刻碑立于北海公园的“引胜亭”和“涤霭亭”中,至今仍可见。乾隆帝存世的墨迹中,以同一母题下成套的手卷极其稀少,参考乾隆帝所有存世书迹,此件《白塔山记》亦堪称乾隆书法作品翘楚之作,这样的价格也可谓实至名归。(丹青)  

来源:新民晚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乾隆,御笔,拍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