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墨道•不空”范舟新文人草书上海展

时间:2014-12-08 15:34    来源:商务财经网  

   商务财经网书画:继2014年11月1日北京歌德艺术馆开馆展后,范舟“墨道·不空”新文人草书书法作品展上海首展将于本月21日下午三点,在上海“中国传媒艺术空间AMC”举行开幕式,并做为期七天的展出。此次上海展由北京秣马艺术主办,中国传媒协办,东方艺术品研究院承办。

  上海首展,是明年举办的中国当代“新文人草书”的代表人物、著名书法家范舟艺术大展的热身,之后将在日本、美国、香港、澳大利亚、台湾等地进行全球巡展。此次展览展出了范舟近年呕心沥血创作的100余幅作品,除在北京展出的作品外,范舟特为上海展创作了《静思》和《坐忘》等作品。范舟融汇新文人草书之神魂,左手书之玄妙,日本书道禅宗之大成。当最高洁之品德与最清雅之墨道一相遇便胜却人间无数。

  著名学者,中国书法美学领域权威专家 知名书法鉴赏家韩玉涛先生说:“范舟的恬淡与执着,令人钦敬!不为名利,沉浸于狂草,自得其乐。有这点精神,焉往而不利。范舟书法,在摸索中求创新,值得鼓励!……”

  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程乐松评价道,“范舟是一个非典型的书法家,却是一个典型的书痴兼后愤青文学青年,还是一个妙人。范舟是一个善于创新的书写者,我想大抵不是因为他有突破成规的勇气,恰是因为他从来没有在规制化的艺术圈里存在过。那些所谓师承、规矩、章法都不是他的负担,他说过,他的老师是两千年以来中国所有的书帖和它们背后的书写者……范舟让我意识到,书法不仅仅是一幅放在那里的作品,分明是一段鲜活的生活和心灵之旅,笔墨的品质、书写者的动作、情绪、感悟、直觉,乃至身体状态,周遭的一切细节都是作品的部分。”

  “墨道.不空”是此次展览的主题,展览作品主要以草书为主,少量行书和日本书道,是其四十年人生感悟的汇总。范舟认为墨行无规,道存久远,不生不灭,空寂无垠。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书法也是如此,其最高境界就是禅化,“墨道”和“不空”体现了范舟对于书法以及人生的感悟。

  范舟简介:

  范舟,字木走,号敕勒川人。书法家、诗人、收藏家、访问学者。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自幼酷爱音乐、文学和书法,早年尤以硬笔为最。大学毕业后,潜心临摹怀素、二王、孙过庭、张旭等晋唐以来众书家经典碑、帖,潜心研读古代各家书论,善取众长,而不泥古贤。在艺术创作和人生经历中,总结出“书法六性”:水性、墨性、纸性、笔性、心性、场性;以及“范舟人生九悟”:经启智慧,香养心灵,乐理愁丝,茶为人友,书清门第,文抒己怀,佛度轮回,道示无为,禅引归途。在书法圈被称为“新文人草书”,形成了自己个性鲜明的书法特点。

  在文学方面,喜欢古代大家之作,唐诗、宋词、楚辞、汉赋、四书、五经、道德经、黄帝内经等皆为好读之物。酷爱写作,特别是诗歌、散文、随笔,大学期间作品发表于《北京青年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报纸刊物。书法代表作有:《岳阳楼记》、《醉翁亭记》、《滕王阁序》、《春江花月夜》、《劝学》、《般若波罗蜜心经》等。作品曾发表于香港《广角镜》杂志、《人民政协报》、《民生周刊》、《北京晚报》等。多数作品被海内外著名资深收藏家收藏。

  此次上海首展将于12月21日开幕,持续展至12月28日展出地点位于中国传媒艺术空间AMC(外马路新码头街505/十六号)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