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全国美展金奖作品《而立之年》画的什么? 就是你我他

时间:2014-12-01 22:17    来源:华龙网  

  【摘要】 西南大学副教授彭伟创作的版画《而立之年》日前获得了第十二届全国美术展览中国美术奖.创作奖版画金奖,他创作《而立之年》花了大半年时间,这过程是充满艰辛、断断续续,还是一气呵成?今(1)日下午,彭伟做客西南大学缙云论坛,与市内美术家、批评家和大学生一起,就《而立之年》展开交流。


 《而立之年》,黑白木刻,120x80cm。 彭伟供图

  华龙网12月1日21时讯(记者 黄军)西南大学副教授彭伟创作的版画《而立之年》日前获得了第十二届全国美术展览中国美术奖.创作奖版画金奖,他创作《而立之年》花了大半年时间,这过程是充满艰辛、断断续续,还是一气呵成?今(1)日下午,彭伟做客西南大学缙云论坛,与市内美术家、批评家和大学生一起,就《而立之年》展开交流。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彭伟说,《而立之年》得名于此。因为他刻画的就是出生并成长于改革开放时期的中国80后。

  彭伟的《而立之年》画的是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子,国字脸,有青葱岁月的印痕和痘疤,眼神略带迷茫却颇为自信。

  早年受苏俄现实主义绘画的影响,彭伟极爱肖像绘画。大学在西南大学求学7年,重庆这个中国黑白木刻版画中心对其影响很大,其研究生导师、全国著名版画家戴政生也是他走上版画创作的重要推手。

  在今天的论坛上,戴政生透露,彭伟《而立之年》的创作过程虽然艰辛,但是却十分流畅,几乎是一气呵成,没有断断续续的情况。

  他还特别提到,彭伟此次获奖,要特别感谢保加利亚著名版画艺术家彼得•拉沙洛夫,正是他到川美讲学,让彭伟学习了欧洲传统木口木刻版画的艺术与方法,并尝试将这种技术运用于木面木刻上,在创作反映邓小平生活的《游刃有余》之后,又创作了《而立之年》。

  戴政生说,《而立之年》展现的是当下年轻一代自信、睿智的一面,带着对未来的思考,让人可以从中看到发展和未来的希望,画的就是你我他。

  该论坛由重庆市美术家协会、西南大学美术学院等主办。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金奖作品,《而立之年》,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