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君子之风:刘墨梅兰竹菊书画小品展在京启幕

时间:2014-11-04 11:04    来源:商务财经网  

 

君子之风:刘墨梅兰竹菊小品书画展现场(图)

  务财经网书画讯:由北京三纳文化艺术公司主办、《水墨味》杂志社协办的《君子之风:刘墨梅兰竹菊小品书画展》在2014年11月2日 下午在北京开幕。

  在开幕式上我说,今天的讯息特别发达,每天看到的新闻也很多,但是能让自己感动的事情却不并多了,而今天我真的被感动了,这么多人来到这么远的地方,真的不易!

现场/图

  梅兰竹菊自屈原、陶渊明、林和靖、苏东坡等人的两千年以来,就成为中国读书人的精神象征、艺术符号,甚至成为一种精神图腾。

  但是在今天,梅花与菊花却被调侃、亵渎,赋予了另外的含义,这勿宁是当今中国人文精神萎缩的最为明显的特征。

  今天有许多朋友站在这里,看我笔下的梅兰竹菊,实际上是在追忆这样一种情怀。

  艺术是一种自我启蒙和精神的解放。我们很容易识别出坏人,但我们却不太容易辨别出坏人所炮制出来的”知识“。只有读更多的书,才能让我们识破他们的企图。

现场/图

  (左一)穿蓝衣者这主办法陈连余先生,他从事金融方面的业务,但对文化艺术极其热爱,并且热心于艺术金融的推进。

  我对他说,我们不做市场的奴隶,我们要做市场的主人!

  我说,中国文人追求自己,追求独立,但是在外界的巨大压力之下,内心会有许多纠结、许多焦虑。我承认,我甚至有许多莫名的恐惧。

  在我的笔下,有从容,有简约,有平淡,但它的背后,却是对纠结、焦虑甚至恐惧的化解。

  “笔墨当随时代”处?我只能旁观、静观这个时代。

  许宏泉兄也来现场,并且在开幕致词中说,一个文人,首先要是学人,笔下才见得出修养。

  他写《管领风騒三百年》,我写《乾嘉学术十论》,于学术艺术,颇有交集叠合之处。 

  他说,像今天这样的展览很小,但有清风扑面之感。

  著名画家夏天星先生、书画篆刻家曹心源也来捧场,他们认为我的隶书学的不是碑上那种刀刻的意思,而是“刻”之前写出来的感觉。 

  夏天星先生从文史哲的角度,谈了他对绘画的看法,并且认为在我的画中,发现了一种以前未有过的”散淡“之趣。

  来到画展现场的,还有许多许多朋友,让我最惊讶的是,还有特意从山东乘高铁赶来看画的朋友,随后,他们又乘高铁赶回山东!更有从外地赶回北京参加画展的朋友。 

  感谢摄影师张伟提供的图片,特别鸣谢本次展览策展人孙夏夏,以及各媒体界的朋友,对他们的辛勤劳动,致以敬意!

责任编辑/李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君子之风,刘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