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无字天书”画作估价1.2亿 网友:像放大的草纸

时间:2014-10-14 15:12    来源:重庆晚报  

  有人认为《无题》的估价过高,但也有人称《无题》之所以昂贵,是因为其相似尺寸的作品现在大都已被博物馆收藏。苏富比当代艺术部门主管罗特(Alexander Rotter)表示:“有些事是市场机制决定的,这就是为什么它的价值会这么高。”

  预计将拍出1.2亿元人民币的《无题》 苏富比拍卖行将于下月在美国纽约拍卖一幅几乎全白的画作,估计拍卖价将高达1500万至2000万美元(约9千万至1.2亿元人民币)。

  这幅画名为《无题》,由现年84岁的纽约艺术家雷曼(Robert Ryman)创作于1961年,是一幅几乎完全空白、48.75寸乘以48.75寸的正方形油画。画作以有质感的白色颜料上色,带有一点蓝色和绿色的痕迹。据报道,雷曼的作品向来走极简主义与概念艺术风格,以抽象与白色为主。

  有人认为《无题》的估价过高,但也有人称《无题》之所以昂贵,是因为其相似尺寸的作品现在大都已被博物馆收藏。苏富比当代艺术部门主管罗特(Alexander Rotter)表示:“有些事是市场机制决定的,这就是为什么它的价值会这么高。”

  为什么“无字天书”能拍出高价?

  原因1:雷曼作品市面上很罕见

  苏富比拍卖行全球当代艺术部门联席主席亚历山大·鲁特表示,雷曼作品在市场上并不多见,这是这幅画能拍出高价的一大原因。

  而对于拍卖行来说,高价拍卖这幅画又是一个很好的策略。一旦作品以高价成交,拥有雷曼作品的藏家或许有兴趣将自己压箱底的作品拿到市场上。

  原因2:《无题》本身具有艺术价值

  另外,鲁特还表示,雷曼的作品也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一方面是因为对于收藏家而言,极简主义的单色绘画并非是人人都能欣赏的收藏品。市场对此关注度依然不足,”鲁特说,“远看貌似一目了然,但实际上,这幅绘画比一般人想象的要复杂得多。艺术家本人也花了很多时间去创作每一幅作品。”

  从事平面美术设计工作的网友“女帝-碎碎”也指出,所谓“空白”也是网友某种程度上的误读。“你看有很多花纹啊,虽然很像瓷砖吧。”她说,“油画这种东西,不亲眼看到的话,效果差距还是很大的。很多人看到一张图,就开始喷,我觉得没必要。这幅画的名字叫无题,非要说人家是空白的,只能说是一种标题党的噱头吧。”

  概念派

  子弹蛇:个人观点,觉得关键不在那个实体对象(画),而是在于概念,比如说“我要表达的就是现代社会对什么是艺术什么不是的争论”之类的,那么这作品引发所有人的争吵反而等于是成功了。不管是画,还是雕塑,行为艺术,媒体艺术等等,关键看其有没有成功传达艺术家本身所想传达的,这点在互动艺术上很明显能看出来。

  女帝-碎碎:作品一旦离开艺术家本人,进入商业运作的流程里,所有的一切就都不是他能掌控的了,拍卖起价也不是艺术家哄抬的,而是些画廊的事,而偏偏当代艺术本来就因概念性、实验性,或者极端依赖于个人体验(上文说了),根本无法进行价值判断,反映到市场上就是:你无法说出它值多少钱,全看买家出多少钱。因此没必要肤浅的只见那数字后面有多少个零。

  Hellscream:这种画你在电脑面前和实际画作是有很大差距的,还有就是特别有钱的人喜欢这个艺术家是他脑残粉也不奇怪,克莱普顿的吉他也卖出过接近100万美元,那只是艺术家其中一个设备而已,你想想如果画家的一支画笔都能卖100万美元,那画本身卖几千万也不奇怪啊。

  阴谋派

  口袋鼠:在单纯的艺术领域,艺术品的好坏确实见仁见智,这不可否认,但当艺术进入了市场后,我觉得这种“见仁见智”多少是被商人给“利用”了。因为艺术品的特殊性,它不能像普通商品那样以成本计算市场价格,所以它的价格人为因素很高。在这种情况下,谈论这幅画好不好画的是什么到底值多少钱已经没什么意义了,关键是有人就愿意花这么多钱买,这更多的是种投资行为。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这画就和现在中国的房子是一样的,性价比低,但不妨碍它就是那么贵。

  吃斋不拜佛:有三种可能性:1、江湖手段,所谓盘内滚珠,我囤积上这个画家的很多作品,然后进行这种炒作,其他的画就可以卖高价。2、骗取贷款,我拿两个亿“买”张画,然后我去抵押一个亿行不?然后肯定就不还钱了,画给你银行玩去好了。3、洗钱,这个不需要解释。

  单释.覅:艺术是最大的谎言。

  神吐槽

  Srh11:能说这幅画是剽窃了他家厨房地砖的原创吗?

  Baseimaomao:我看这幅空白就感觉是很舒服的空白,不像其他空白那么苍白……

  迪大爷:说白了,就是钱烧的。

  北冥风绪:画家的世界我们不懂。

  网友评:像局部放大的草纸。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无字天书,估价1.2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