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苏海河画展: 厚今而不薄古 基中可以融洋

时间:2014-07-26 23:19    来源:商务财经网  

苏海河画展剪裁仪式现场(图)

   商务财经网/书画/北京/讯:“厚今而不薄古,基中可以融洋”苏海河书画展由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北京市民族联谊会、北京市西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海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海淀区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北京市海淀区美术家协会、红叶书院、三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三河市美术家协会、三河市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人民日报海外版书画收藏频道、京东赏玩城、北京万寿山书画院共同承办。

京东赏玩城副总经理高柏华先生代表京东赏玩艺术馆苏海河颁发“京东赏玩艺术馆艺术顾问”聘书(图)

  书画展由著名表演艺术家臧金生先生和人民日报海外版书画收藏频道运营总监杜海义先生共同主持。京东赏玩城总经理马广起先生致欢迎词;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书范先生讲话;海淀美协主席、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研究生导师杜希贤讲话;北京市民族联谊会副会长高莉女士讲话;北京市西城区文联常务副主席杨海森先生讲话;北京市海淀区文联主席卫汉青先生讲话;三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陈海英先生讲话;最后苏海河先生致答谢词。京东赏玩城副总经理高柏华先生代表京东赏玩艺术馆苏海河颁发“京东赏玩艺术馆艺术顾问”聘书。

著名画家苏海河先生接受媒体采访(图)

  最近我看了苏海河的一些新作很是欣慰,我二十几年前提出的中国画创作观“厚今而不薄古,基中可以融洋”可以说他是实践了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苏海河上世际九十年代开始跟我学画,当时中国社会正全面的进入市场经济时代,我虽已过古稀之年但我意识到民族文化艺术会随着经济的繁荣而阔步发展,面对关于中国画如何发展的争论我坚决反对“西方会压倒东方”的说法,西方艺术大师毕加索曾经有过“真正的绘画艺术在东方”的感叹。中国的画家在东西方文化冲撞中要头脑冷静,“厚今而不薄古,基中可以融洋”,我一向重视把立足点放在今天,要反映时代精神,为当今社会服务,为此不但作品内容上要与时俱进,在技法上也要不断变法图新,但出新并不等于抛弃传统,要继承绘画传统中的精华,吸取母体文化的精髓,汲取外来养分,中国画最大的市场在中国。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希望我的观点能对我的学生有些帮助,这方面海河跟我很谈得来。 本段文字节选著名书画家娄师白先生为苏海河先生2005年论文开头部分,“厚今而不薄古,基中可以融洋”所阐述正是今天呈给我们的艺术展览,也是对师承的展现。

嘉宾艺术家合影(图)

苏海河简介:

  苏海河,籍贯北京,回族,专职画家。

  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旅游联谊中心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分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理事、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理事、中华人物书画院名誉院长、国家林业局中国艺术家生态委员会委员、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荣誉院士客座教授、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民族联谊会理事、北京市海淀区第七、八届政协委员、兼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副秘书长,北京市海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理事,北京市海淀区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副秘书长,北京市西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理事,红叶书院秘书长,北京万寿山书画院副院长兼艺术总监。

  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进修深造于中央美院国画系,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课程班。曾在部队企、事业单位担任美术设计工作。美术擅长写意山水、写意花鸟、冰雪画,兼书法篆刻。

  作品曾多次在《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北京周报》、《中国日报》、《国画家》、《中国画家》、《世界艺术家》等国内外各地区报刊杂志上介绍发表数百余幅作品,作品在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参展。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美术书画大展并获奖,以及被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周恩来纪念馆民族宫等著名博物馆和国内外政要及知名人士收藏并出版画集。部分作品被编入《中国当代名家宝鉴》、《中国当代名人录》、《世界书画名录》、《中国当代青年著名书画家精品集》、《中国书画篆刻名人大辞典》、《迎97中国书画大展作品集》等百余部书画典集。北京、兰州、秦皇岛等地电视台拍摄播出书画专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专题采访介绍。

  在中国美术馆、中国画研究院、北京国际博览会、北京琉璃厂、深圳博物馆及深圳艺术家画廊、兰州秋田友好会馆、济南李苦禅纪念馆、秦皇岛、德国斯图加特市和索伦多夫市、韩国汉城、泰国等地举办展览和交流。

  出版著作有《苏海河画集》、《苏海河书画篆刻集》、《苏海河书画集》。

责任编辑/李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苏海河,画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