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陈国华:献艺高原 圆梦藏乡 共话京藏情 同筑中国梦

时间:2014-07-08 10:21    来源:商务财经网  

 

“共话京藏情,同筑中国梦”文化交流活动(图右三):陈国华先生

  今年5月,受北京市文联的指派,我有幸作为书画界艺术家代表去西藏参加“共话京藏情,同筑中国梦”文化交流活动。西藏,祖国神圣的疆土,那与蓝天相接的雪山,洁白的哈达,还有那纯朴的藏族同胞,曾多少次让我梦牵神往!此次随团交流献艺,既圆了我的进藏梦,也让我触摸了祖国山河的辽阔,体验了青藏高原氧气的稀薄,感受了各族同胞的热情好客,也让我对灵魂、价值、奉献等多了些思索。

“共话京藏情”文化交流活动现场为嘉宾赠送墨宝(图)

  献艺高原

  这次北京市文联赴藏艺术家代表团,共派出了96名艺术家,涉及曲艺、戏剧、书法、美术、音乐、舞蹈、杂技、民间艺术等8个门类,搞书法的有我们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协的4位理事。

  这次活动,带去的都是优秀节目,许多曾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亮相。

  3辆大客车拉着我们,每天都要去一个新的慰问点。12天的行程里,共安排了10场演出,8场笔会。

  18日,进藏第一天,我们的活动正式开始。第一站是尼木县,因为路途遥远,上午11点,才到尼木县中学。大家顾不得吃饭,顾不得中午阳光的直射,文艺演出就在操场上开始了。

  演员们在一边文艺演出,我们搞书画的就在另一边铺开宣纸,开始创作。

  不巧的是,在出发前,我的脚不小心扭伤了,站立时间长,走动多了,就会肿起来,但我还是坚持着。既然参加了活动,就要发挥自己的作用,不能让自己后悔,更不能让大家失望。

  来西藏前,妻子特地为我购买了红景天,说能预防、缓解高原反应。我在出发前6天就开始服用。到了西藏才知道,这里的阳光厉害,空气稀薄,预防很重要。

  每到一处,我就拿出毛笔,尽情挥洒,将自己的情感融入笔端,传递给藏族同胞、传递给边防战士。

  在海拔5000多米的边防哨所海拔,尽管高原反应强烈,但我们几个搞书画的坚持参加活动,在紫外线强烈的阳光下,挥毫泼墨。

  看着边防战士拿着宣纸,期待的眼神,我顾不得疲劳,顾不得高原反应,尽情地书写。我想,我来一次,不过十多天,他们成年累月坚守在这里,该是如何的辛苦。我苦点累点与他们相比能算什么。每次到部队等地笔会,我写得最多,每次均写五十幅。

  同时,一起参加活动的艺术家们的精神也在鼓励着我。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启刚先生60多岁了,他和我们同吃同住同参加活动,天天带领我们东奔西走。有时山路狭窄,车开不进去,他和我们一起步行,累了就用一根树枝当拐杖撑着。

  进藏第三天,我们来到纳木措乡慰问。当地平均海拔4800米,海政文工团歌手曾小燕在牧民家里演唱了一首《青藏高原》。这首歌平时唱也要“深呼吸”啊,但曾小燕在气息不匀的情况下,坚持将整首歌唱完。

  北京歌剧舞剧院含灯表演者杨菲、中央音乐学院唢呐演奏侯彦秋两位在耳朵和鼻子都流血的情况下仍坚持演出。书法家徐四海到了西藏因恶劣的气候,身体不适,被随同的两位医生多次劝说,才住进军区总医院治疗,休息两天后还是坚持参加团队活动。

  海拔越高,空气中含氧量越低。我们这次慰问的点海拔都在3600米以上,对于我们从平原去的人来说,确实是一大考验,面对头晕、胸闷等高原反应,我尽量放缓动作,但坚持书写。

  在海拔达4800米的当雄县纳木措乡塔布村。我写下了“大美西藏”“情满西藏”“心连中国梦,笔颂中华情”。

  在中印边境的亚东县。24日这天,我们踏进解放军某边防哨所,在营房里,为战士们写下了“特殊使命”、“ 高山流水”、“雪域军魂”、“高原军魂”、“ 藏汉情深”。

  我还和藏族书法家南杰旺扎、米玛扎西联手创作,不同的字体,相同的情怀。一支毛笔、一支竹笔,将京藏两地书法家的紧紧地联在了一起。他们用藏文写下吉祥如意、扎西德勒,我用汉字写下吉祥如意、扎西德勒,我们将一张张汉藏合璧的书法作品,赠送给数十名官兵。

  洒墨寄情,高原献艺。虽然我脚伤着,头晕着,但情绪昂扬,因为这里有纯洁的灵魂,有和睦融洽的藏汉手足情,我愿用我的作品歌颂这里、抒展心声!

“共话京藏情”文化交流活动为当地战士赠送墨宝(图)

  圆梦藏乡

  西藏让我神往,并非虚妄之言。虽然我长期在北京工作,但我的家乡在江苏南通,我的中学语文老师李启昌曾到西藏支教2年,他曾给我们讲西藏的风土人情,讲他在西藏的故事,我们常常听得入神。

  但是,在我心目中的西藏,始终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那时,我就想,这个神奇的地方,我一定要去看看。这可以说是我的西藏梦。

  1975年,我来到当时的南通县文工团,当了一名歌舞演员。刚进文工团时,团里正好接到任务,要突击排演节目,欢送倪惠康、李德祥赴藏。

  倪惠康、李德祥是我的南通老乡,他俩的援藏的事迹各大媒体都作了报道。1975年5月,在济南军区某部服役的他俩退伍了。但他俩没有选择进城当工人或者回鱼米之乡的老家务农,而是选择了条件艰苦的西藏当农民。

  倪惠康、李德祥志在高原献青春,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事迹感人至深。清楚地记得,当时我也被这种奉献精神激励着。每天穿着藏族舞蹈服,卖力排练、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从那时起,我对西藏又多了一份向往。

  其实,我们通州(原南通县)与西藏的渊源还有许多。

  西藏的拉萨饭店,就是由通州铁军建造,并拿下鲁班奖,创下了高原建筑的奇迹。

  我们现任的通州区委书记宋乐伟曾作为一名江苏的援藏干部,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科技局任常务副局长。

  这次,我参加“共话京藏情,同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活动,深感荣幸,圆了我的西藏梦。

  其实,和我一样还有“西藏梦”的人是很多的,最可贵的是有一批人不是到西藏来看看的,而是脚踏实地在西藏拼命干,为建设美好的新西藏,为保卫国防做出了巨大贡献。我认为是那些援藏干部和驻藏官兵。

  在西藏的每一天,我都被援藏干部的奉献精神激动着。

  拉萨市委副书记、北京援藏指挥部总指挥马新明就是一位援藏干部,且连任两届北京援藏总指挥;他不仅自己来了,还将在中科院工作的妻子,从北京调到西藏,一家人准备长期扎根边疆。

  那天,马新明书记握着我的手说:“看到你们来了,我感到很亲切,让我们这些援藏干部备感温暖。我让你们多写点,有点于心不忍,我知道你们很累,但我们这里的藏族同胞、援藏干部太喜欢你们的作品了。我真诚感谢你们为维护民族团结、弘扬民族文化作出了贡献。”

  5月22日晚,慰问演出活动在拉萨市政府会议中心举行。在演出现场,我看到了很多援藏干部的身影,他们对藏族同胞的深情,对西藏的热爱,深深地的打动了我。

  至于驻藏官兵,我们看到了很多,在兵营、在哨所,他们顶风冒雪,吃辛受苦,为的是保卫祖国的安全、人民的安宁。我这次结识了一位军旅青年摄影家他叫杜宏。在他26年军旅生涯中,有23年生活在西藏雪域高原。近年来,他行走于雪山云天间,用手中的镜头,捕捉美的瞬间,诠释他对人生的思考,并由此有了丰厚的积累。数千幅千姿百态、视角独特,可遇而不可求的艺术摄影作品,令很多摄影专家为之称道。

  投身书法事业多年,我深知攀登艺术高峰的路是艰辛的,近年来,我创作的作品能挂在中南海和玉泉山接待大厅,能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央军委八一大楼等单位所收藏,其中所吃的苦,别人很少能够知道。杜宏把大部分业余时间和节假日都用在了拍摄作品和外出采风上,对待摄影没有任何功利目的,他这种为艺术、为西藏的献身精神值得敬仰。所以,当杜宏说,他出版作品集时要我为他题字,我欣然答应。

  我作为艺术家赴藏文化交流的一员,深入西藏的社区、农村、藏胞家中、北京援建项目工地、驻拉萨解放军、武警部队以及西藏边防部队,所到之处,充满激动,我通过书法艺术,将对藏族同胞的爱、对援藏干部和驻藏官兵的敬,传递在雪域高原。

  在最后一天的欢送会上,我再一次被现场的气氛感染了,情不自禁地挥毫写下一副对联:“藏胞爱唱金山上;举国同怀雅鲁边。”并加上横批“京藏心连心”。

  当作品展示出来,瞬间引来掌声一片。我的心一下子像点着了似的。

  西藏之行,我收获了太多感动,我爱西藏,爱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更爱那里的人,是他们的辛勤劳动、无私奉献,使雪域高原越来越富庶、美丽!我愿意用我的劳动和含税,为他们书写下最美的长卷!

责任编辑/李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名家推荐,陈国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