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沙体墨宝——沙氏祖孙三代书画作品展将在青州书画艺术城开展 

时间:2014-05-31 15:50    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  

 

 

  举办沙氏三代的书画作品展,是书坛泰斗沙孟海老先生的遗愿,如今这一梦想多次得到了实现。6月3日至5日,沙孟海、沙更世、沙家櫪一家三代的书画作品展将在青州书画艺术城开展。

  本次展览展示了沙氏三代人的书画精品,160余件书法作品中有沙孟海先生的作品10件。这些作品均由沙孟海先生嫡孙沙家櫪先生从法国携回,部分作品首次在国内公开展出。

  享有“海内榜书,沙翁第一”美誉的沙孟海先生是中国近现代著名的书法家、印学家和艺术教育理论家。他的书法气势磅礴、凝重质朴、笔力遒劲、跌宕多姿,多年来一直为海内外各界人士所喜爱和收藏。

  沙更世为沙孟海的儿子,是中国当代著名的书画篆刻家,尤其擅长少数民族肖像画,他创作的10件巨幅画作被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城楼收藏。

  沙家櫪先生从小就跟爷爷学习书法,多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海外宣传,他的书法气势宏大,雄浑厚重,雄俊奇险、潇洒飘逸,多年来一直为海内外各界人士所喜爱和收藏。沙家儮现旅居法国,是在海外享有盛誉的书画家。他的书法得祖父沙孟海亲授,绘画则得到了父亲沙更世、姨夫张世简等名师的指点。此外,他在文物收藏和鉴定领域也颇有专长。

  据了解此次作品展沙家櫪先生有作品千字金文,八尺对开九屏,心经四尺十二条屏,毛泽东诗词六尺条屏等经典之作。届时一定会让广大书画爱好者大饱眼福,领略一家三代艺术家的风采。

  沙家櫪先生介绍:

  1984年,沙家櫪先生应法中友协的邀请,向法国人民介绍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和书法、绘画艺术,他的书法和绘画作品颇受推崇,被推选为法中文化交流协会的付会长。在此期间,沙家櫪先生配合有关方面多次组织了两国间文化艺术的交流活动。他的绘画作品于1985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世界青年年画展”上展出,受到国内艺术家一致好评。1986年沙家櫪先生在法国巴黎举办的个人书画展,其中《书画合璧》作品被法国巴黎赛努奇博物馆收藏。1994年由中国驻法文化处、法中友协主办的《沙家櫪个人展》在法国14个地区巡回展出,引起一时轰动,受到众多媒体广泛报道。鉴于沙家櫪先生所做出的贡献,1995年被香港《世界华人艺术家成就大典》所收录。1998年由中国驻法国文化处介绍,应圣-佩市政府之邀,开办“中国文字与书法”的讲座,引起法国、新加坡、台湾等多家媒体采访和报道,2007年应千岛湖文化节邀请参展,其作品《秋色》被中央电视台选为千岛湖秀水节网上首页图。

  沙家櫪先生在法国期间,看到众多的中国古代艺术品源源不断流失海外,尤其是中国高古陶瓷更是在拍卖的槌声中拍出天价。他痛感到祖先创造的这些精美的艺术品,流传了近千年却不能保存在祖国,做为炎黄子孙有责任让这些民族的绚丽瑰宝回到祖国的怀抱。遂萌生了对这些精美艺术品进行保护和收藏的念头,并付诸行动。众所周知,作为收藏家,不仅要具备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更需要有雄厚的资金支持,兼具整理和研究之能力,沙家櫪先生适逢其会正当年,终于磨砺成一剑。多年来,他倾尽全力研究和考证,收藏了一大批艺术珍品,系统研究了定窑瓷器各时期的作品和发展过程,并多次参加定窑考古挖掘等活动。沙家櫪先生从80年代起,一直与国际两大拍卖巨头苏富比、佳士得合作,他曾在香港拍卖行创造了明代青花的世界拍卖记录,2002年创造了中国明清皇帝玺印的世界拍卖记录,一时成为香港、伦敦、纽约古董行业的新闻人物。他的论文曾刊载于《中华文化画报》、《2002年官窑国际研讨会论文集》、《文物鉴定与鉴赏》、《沙孟海研究》等杂志。

  目前沙家櫪先生正在国内巡展沙家祖孙三代书画作品展示活动,我们将有幸欣赏到精美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之魂,同时领略沙家櫪先生的崇高人格和优秀品质。

  附沙家櫪简介:著名书画名家、鉴赏家、收藏名家1955年生于北京,祖籍浙江宁波鄞州。沙孟海第五孙,著名旅法书画、篆刻家。现为法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科学与文化基金发展联合会会长,西子画院名誉院长。曾任法中友协副会长。1984年应邀赴法文化交流,曾就读于巴黎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校,1986年入法国美术家协会成为会员。近年来沙力先生发表了《沙孟海研究》等多篇文章。(作者:谢勇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沙体墨宝,祖孙三代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